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APEC助力北京发展 新技术新模式开启新繁荣

2014-11-07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贸易的物流,是现代经济的动脉。亚太经合组织(APEC),串连起环太平洋经济地带,这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而北京,正是这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其繁荣与发展,离不开APEC的牵引

  APEC为北京贸易搭建大平台

  商业的繁荣,改变了北京。

  不论是CBD商圈的新光天地,还是王府井商圈的东方新天地、乐天银泰,或者是西单商圈的汉光百货,复兴门商圈的百盛,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的投资,还可以看到来自这些经济体的丰富商品。

  从2008年开始,北京市的商品零售总额连续多年高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现代商场、大型超市、奥特莱斯、综合商业体,不断吸纳新的商业形态,中国首都的市场,向APEC成员敞开胸怀,也促进了成员的商业繁荣。

  更为丰富的商品,更为便捷的往来,2010年8月20日,北京发出首张APEC商务旅行卡,第一位受益人是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2012年,北京APEC商务旅行卡的发卡对象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扩大到中关村示范区内的外资和合资企业,企业家们通过这张小小的卡片,免去了办理签证的时间,大大提高了与APEC成员间往来的效率,极大地方便了商务往来。能否把这一便利政策向留学、旅游方面延伸,成为更多的人对APEC会议的期盼。

  旅游,既是经济往来,也是文化交往。近年来,北京入境游和出境游人数均高速增长。作为APEC成员的美国、日本、东南亚一些国家,都是北京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而APEC成员也是北京入境游的最大客源所在。日前,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世界顶级主题乐园——环球主题公园项目落户北京,将由四家国有企业共同设立的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首寰投资”)和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

  根据龙信数据(北京)公司的统计分析,2011—2015年,APEC成员对北京市的法人投资总额达1490.6亿元人民币。主要来源地是香港地区、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等发达经济体。

  统计显示,APEC成员对北京市的法人投资主要集中于资本和技术密集行业。龙信数据分析说,原因是北京市作为亚太资本中心和技术中心的地位日益增强,APEC成员投资于北京相关行业更有利于辐射全国。

  APEC成员是北京服务贸易重要伙伴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首都的服务业综合实力与日俱增,与APEC成员之间的服务贸易领域、层次和数量、质量都迅速提升。

  自2012年起,经中央批准,北京市和商务部共同主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顺应我国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从第一届开始,APEC成员就成为积极的参与者。

  每一届,APEC成员的企业都有重要的项目签约。首届京交会上,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APP公司签约移动电子商务项目。第二届,国际美式橄榄球联盟与中国企业签订美式橄榄球联合发展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签订中医药医疗合作项目。第三届,美国国际文化交流集团与中视创星(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美国天下第一灯嘉年华”项目。

  据京交会组委会的统计,至2014年,三届京交会,众多APEC成员成为集中签约的大户:美国签约总数39个,日本26个,中国香港22个,韩国15个,俄罗斯10个。

  借助于京交会,APEC成员与北京、与中国在服务业有了便捷的交易和合作平台。合作领域是全方位的。文创产业是我国发展的重点,也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产业。今年京交会上,包括美国、新加坡等APEC成员的文化机构齐聚。健康与医疗服务领域,今年参展的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共有7个国家12家,5个国家为APEC成员,占了绝大多数。教育服务领域,11个国家和地区参与,8个是APEC成员。

  在这一平台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服务企业将触角伸到境外,APEC成员是首选之地。会计师事务所跟随企业“走出去”,锻炼了异国打拼的本领。截至2013年底,已有中国本土11家具备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30余家分支机构或成员机构,涵盖了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APEC成员经济体。

  新技术新模式开启新的繁荣

  国际贸易中,以“对虾”换“飞机”的故事,为人熟知,技术水平的不对等,曾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一大软肋。迎来APEC“中国年”之际,这种情况正悄然改变。

  中国的首都,不再仅仅出口景泰蓝和工艺品,她有更好的东西。

  今年7月,印度网络媒体报道一名当地女孩,要求男朋友为她抢购一部小米3智能手机,以证明对她的真心。小米初入印度市场,供应了两万部手机,但已有20万用户注册等待。

  今年8月,在北京APEC第三次高官会时举办的一次展会上,一台30厘米见方的白色3D打印机前围满了参观的代表,这台3D打印机只需几十个小时就能打出一座微缩摩天大楼,这是北京太尔时代公司的产品。这家公司去年销售了1万台自主研发的桌面型3D打印机,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3D打印设备供应商。

  科技改变一切,中国企业和产品的全球价值链中的环节,也正在发生变化。跨国公司在北京不再设立生产车间,而是设立研发中心;而北京的高科技公司,则把研发中心设到了美国的硅谷。

  中关村的专家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柔性硬件、自然交互、大数据、云计算、感知营销等新技术,可能主导未来10至20年的技术方向,目前我国在这些前沿科技上,正在形成研发与产业同步推进的新优势。

  改变不仅仅在这里,还有商业模式和贸易思路。

  亿赞普是中关村的一家年轻公司,在大数据技术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它不仅为太平洋沿岸国家提供多语种通信服务,而且致力于技术创新带动商业模式变革的解决方案:以大数据为引擎,构建覆盖全球的市场雷达和营销网络;促进贸易模式创新、降低中小企业出口门槛;以全球订单生产为导向布局保税仓及出口加工区,形成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增长的三驾马车。以工厂直达消费者的最短供应链,实现货通全球。

  亿赞普总裁罗峰介绍,企业已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都部署了大数据中心。

  20多年来,APEC助力北京发展,而今天中国首都北京正在形成的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也必将成为未来亚太繁荣的新动力。(记者 朱竞若 余荣华 魏 薇)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