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产品召回为何实施难?企业不愿召回怎么办?

2014-11-18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一汽—大众速腾一则产品召回通告,引发了与消费者之间的一场风波。汽车召回、玩具召回、食品召回……对于“召回”,不少人耳熟能详,但要细讲起召回的内涵、机制,却仍是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召回?哪些情况下商品应该召回或者必须召回?召回之后有哪些处理方式?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有质量问题就召回吗

  召回是一种消除产品缺陷的后市场监管手段,主要针对涉及公共安全、批量性的问题

  召回是什么?不同人有着不同答案。

  “如果汽车本身有大毛病,厂商把车都收回去,帮我们修好,就是召回。”北京的哥吴先生这样说。“召回汽车,未必是车存在重大问题,也可能仅是为了预防某些风险。”职业司机易建伟这样看。

  召回,不少人听说过,也亲历过,但对召回的内涵,却不太清楚。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召回的目的是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也就是“缺陷”。

  要弄清楚“召回”,先得明白什么是“缺陷”。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中,对缺陷有明确定义。

  通俗点说,缺陷包括三层含义:一是因设计、制造或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即生产者造成的安全隐患;二是在同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三是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用户对汽车的不当使用、维护或保养而引发的安全问题,以及个例问题都不能视作缺陷。

  既然产品投入市场前要经过认证、检测等把关,缺陷为何还会存在?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大部分缺陷是由于在标准没有覆盖的领域存在不合理风险引发的,也存在少数不符合标准的情况。而对于已售出的产品,就只能通过召回来采取措施、消除缺陷了。也就是说,与准入制度不同,召回制度是一种产品安全后市场监管手段。

  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颁布时算起,召回制度已在我国存在了10年。十年间,累计实施了811次汽车召回活动,涉及1798.45万辆车,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8亿元。召回的主体是产品生产者,消除缺陷的具体手段则包括补充标识、修理、更换、退货等。

  记者了解到,风险预警也是召回的措施之一,尤其是在普通消费品领域,以退换货、退款等形式完成的召回比率相对较低,而风险预警、商品下架则是主要方式。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召回制度是行政法律领域的政策,其目的是解决公共安全问题,而非用于调解民事纠纷、民事问题的法律政策。然而,实施召回能够保护消费者的个人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责编:王文静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