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揭揭那些电信诈骗的主谋与帮凶

2015-03-20 10:10 来源:半月谈网

  “恭喜您中了某某活动一等奖,您只需要致电某某公司了解信息并交纳一定保证金就能领取”;“这里是某某人民法院,现有居民举报您,需要您交纳一定的传讯费……”;“请问您是某某孩子的妈妈?您家孩子出了意外事故,医院需要您交5万元急救费,由于离您较远,我是他们班主任某某,可以帮您代缴,请将款打到我的账户”……很多人都会接到类似“或喜或忧”的电话或者信息,如果您“信”了,那您就真的“忧”了,这样的电话正是当下很“嚣张”的电信诈骗电话。

  谁是这些电信诈骗电话幕后的推手?央视“3·15晚会”曝光,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运营商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甚至给假10086、假110之类的诈骗电话一路开绿灯。管住电信诈骗,首先要把好电信关和银行关,堵住源头漏洞;还需要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三管齐下”。

漫画

漫画

  运营商助力电信诈骗猖獗

  记者调查发现,每天都在拨打骚扰电话的各类“呼叫中心”数不胜数。“3·15”前夕,上海纽顿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石经理透露,该公司的语音群呼系统会自动拨打电话,电话量惊人。一天可以打100万个保健品推销电话,“接通是36万个”。

  骚扰电话让用户苦不堪言,一些手机用户会安装软件,对骚扰电话进行拦截、屏蔽,然而呼叫中心却和用户玩起了攻防战,随机显示来电号码或者两天换一个机房号码。有的呼叫中心为了进一步增加骚扰电话的迷惑性,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地任意显示号码。

  呼叫中心要想群呼骚扰电话,必须利用运营商的通道,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的一些运营商实际在为骚扰电话提供各种支持。中国铁通深圳分公司一位经理就向央视记者表示:“我不把透传功能给你打开的话,我给你什么号,你就只能显示什么号。你发送什么号,你发送110都可以。但是你送过来,运营商不给你透传出去的话,你就一直卡在这里。”

  据了解,滥用透传技术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不仅迷惑了用户,更是被一些不法分子用来实施诈骗。在运营商的默许和技术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呼叫中心将越来越多的电话拨给了用户,而消费者也只能一次又一次地被骚扰,一次又一次地被动应付。

  大量报道显示,不少骗子正是利用了群呼、透传等技术,将主叫号码显示成银行、公安局、法院等单位的电话号码实施诈骗,诈骗金额少则几百上千元,多则上百万元。而为了提高电话的精准度,这些呼叫中心还收集了大量个人信息数据。

  从运营商到技术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被指发垃圾短信获利,给群发企业返利。他们除了为垃圾短信群发提供便利,还帮助相关企业应付监管。一家小型短信群发企业月发1000万条短信,移动公司可直接获利30万左右。有内部员工称此举是为了完成考核任务。

  据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提供的公安部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电话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元,其中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的占90%以上。而运营商在这个“诈骗蛋糕”中获得10%的利益,银行获得3%的利益。到了2014年,全国发案飙升到50余万起,群众损失107亿元,比2013年上升67%和7%。就在不久前,一位上海女子点击“10086”短信链接兑换话费被骗2.7万的新闻,就备受舆论关注。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