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象牙塔里那些出卖灵魂的校长们 一任性就放肆

2015-04-08 09:14 来源:半月谈网

  2013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学校中已有98人因腐败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其中包括多名高校领导干部。高校腐败案件频发,在四川省纪委查办的重点行业腐败案件中居于首位。本应是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的“象牙塔”,却为何无法抵挡权钱交易的侵蚀,而成为腐败高发区?在下面这些忏悔录中可窥见一斑。

漫画:通吃

漫画:通吃

  高层次人才也能“高规格腐败”

  张忠元,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范昕建,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据检察机关指控,二人在2006年至2012年之间,收受工程承包商所送财物共计1280万余元。目前二人已被提起公诉。

  曾黄麟,四川理工学院原院长、党委副书记,曾是神经网络研究方面的专家,也是该领域在国内的领军人物。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至2013年期间,曾黄麟先后在学院的工程建设、后勤服务等工作中,收受贿赂共计353.5万元。2014年6月26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苏智先,四川省绵阳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2004年至2012年期间,在学校新校区扩建中多次批条子、打招呼,先后收受现金860万元。该案涉及学院多名中层干部,涉案金额均在100万元以上。案发后,四川省纪委责成该学院重新审计涉案工程,仅核减资金就达1.78亿元。2014年2月8日,四川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苏智先犯受贿罪和国有事业单位人员失职罪,决定执行无期徒刑。

  张忠元:在高校当官没有更多实权,既不是官,也不是僚,只不过相当于封建社会时期的“品”而已。因此,总是想把这种虚名与实惠结合起来。正道不行就走歪道,把权欲变为对利益、金钱占有的欲望,从而走上重大经济犯罪的道路。

  总是把社会负面消极的东西看得太多,想得过重,自己丢掉了做人的底线,反而还认为天经地义、理直气壮,用流氓理论、强盗逻辑为自己的无耻与荒诞辩护,为自己的心虚与理亏壮胆,但最终必然是受到党纪和法律的严惩,为自己的罪孽埋单。

  范昕建:从1994年11月党组织派我到宜宾筠连县任科技副县长,到2005年6月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10年间组织上一直把我作为“四川省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但我没有正确对待和珍惜。18年间我从没有参加过组织上安排的任何一次党校或行政学院的脱产学习,平常又以忙为由不加强个人的学习,逐渐产生了骄傲自满和享乐主义的思想。

  曾黄麟:在我的脑袋里,总有一个“攀比”和“贪”字在作怪。我以前还公开说过,我的博士同学中任何一个人,不管他在国内还是海外,没有一个人不是千万富翁。而我奋斗了一辈子,夫妻俩合伙的收入存款才不到200万元。

  自从当上领导之后,结交的人多了,出入于一些形形色色的社会场所,贪图享受的思想开始蔓延泛滥,以前单纯的学者思维和品性被冲击殆尽,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更是被抛之脑后。在花花世界中,立场不坚定,不辨真善美与假丑恶。事实上,我以各种方式收了钱,还认识不到自己是在收受贿赂,这是贪欲使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