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离职高速收费员研制"逃费卡" 先送后卖获利上万

2015-05-05 09:5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来做过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杨某和吴某,在离开公司时,二人悄悄收藏了几张高速公路收费卡,他们一直惦记着这几张卡,想利用这几张卡发点小财。于是,二人通过网络购买了相应软件,自己研发出了一个特别的功能,安装在了那几张高速公路收费卡上,专门将卡卖给跑高速的司机。这些卡采取更改信息、缩短路程的方式,帮司机逃费。

  自学成才研制出逃费卡

  25岁的杨某与29岁的吴某曾是同事,在南京三桥收费站工作,2014年初,二人相继离职。尽管不再是同事,但二人关系很不错,常有联系。一次偶然,二人在聊天时提及手中私藏了几张高速公路收费卡,吴某向杨某提议:可以通过软件修改高速公路收费卡,更改信息,将路程缩短,然后将卡倒卖给一些专门跑高速的司机,以此牟利。对此,杨某也觉得可以尝试,便通过淘宝搜到了相关修改软件,对方称可以修改IC卡,包括高速公路收费卡。于是,吴某花200多元购买了该软件,闭关在家,一门心思钻研,在教材指点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自学成功。为了验证自己修改的卡能否顺利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吴某决定亲自试验,上路试一下。令他激动的是,首次试验,卡就顺利通关,骗过了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逃费成功。当吴某将此消息告诉杨某时,杨某还是有点不相信,为此,二人又上路试验了多次,都成功了。

  先送后卖获利上万元

  逃费卡研制出来,当然是为了牟利。于是,杨某、吴某印制了一些名片式的小广告,专门在高速公路休息区发放。可是,小广告发出去后,问的人虽多,但真正要买的却没有一个。通过跟一些司机聊天,杨某、吴某发现:司机们普通都感兴趣,但大多怕被骗,所以不敢买。于是,杨某、吴某决定改变营销方式,可以让货车司机免费使用一次。

  2014年7月,杨某、吴某找到一名货车司机,费尽唇舌终于说服对方。在这次免费体验中,杨某、吴某、司机都很紧张,怕惹出什么事端来,不过,吴某研发的卡还挺给力,成功帮他们逃费数百元。有了这次体验后,司机胡某尝到了甜头,不仅主动购买了逃费卡,还替杨某、吴某做免费宣传,“逃费卡”真能逃费的消息迅速在司机之间传播开来。杨某、吴某乐开怀,坐在家中等着生意找上门来。

  据杨某、吴某交代,起初,他们卖的卡都是之前自己私藏下来的卡,后来,生意好了,他们就采取真卡换假卡、收回一张销出一张的方式卖卡,一张卡卖400元。生意做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开始有固定的客源。惯用的方式是,司机上了高速后联系杨某、吴某,约定好在某个休息区碰头,交换收费卡,司机将正常的收费卡交给杨某、吴某,杨某、吴某将修改过的逃费卡交给司机,每一次,司机能通过此卡逃费五六百元。杨某、吴某的手段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软件更改车辆进入高速的起始地点,通过缩短路程来减少费用。而短短一个月,两人成功获利上万元。

  逃费司机被查供出二人被抓

  在逃费卡销售了一个月左右后,正好遇上青奥,担心青奥期间查得严,杨某、吴某收手了一段时间,待青奥结束后又继续卖卡,但青奥结束之后没多久,两人就被抓了。原来,省高速公路公司审查内部账目时发现有车辆逃费报警,警方通过信息查到了相关车辆的车主、司机,通过司机,杨某、吴某被交代出来。与此同时,公安机关也发现了二人诈骗的证据,在同一时段,吴某的车总是不停出入高速,停留在一些休息区。对此可疑行为,杨某、吴某并没有狡辩,对于自己的犯罪事实,他们供认不讳。经查,2014年6、7月以来,杨某、吴某销售的逃费卡令高速公路公司少收了4万余元过路费。 日前,因涉嫌诈骗罪,杨某已被江宁检方批准逮捕,吴某被取保候审。(通讯员 宁琴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