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中国田径双子星“暗战” 助力中国百米破10

2015-06-03 10:05 来源:沈阳日报

  在苏炳添实现“破10”之前,中国的“头号飞人”名号,其实是属于张培萌的,这个北京小伙儿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创造出了10秒整的成绩,差一点就进入世锦赛决赛轮。

  仔细观察会发现,彼时站在张培萌身旁的苏炳添,不太爱说话,但目光却总是很淡定。

  竞争成就“中国飞人”

  张培萌,中国田径另一位“百米飞人”,他与苏炳添并称为中国男子百米的“双子星”。在苏炳添成功“破10”之后,张培萌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写道:“应该恭喜苏炳添成为第一个打破了10秒的黄种人,在百米项目上,我们中国走在了日本前面,功夫不负有心人!”

  张培萌曾经说过,自己长期保有国内第一的地位,是因为苏炳添的崛起才让他更上了一个台阶。苏炳添在之后也表示,“在莫斯科,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这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中国人是有机会打破10秒并且迈入世界前八行列的,我应该为之努力!”

  “暗战”助力“中国速度”

  在与张培萌的“暗战”之中,苏炳添确实做到了发奋图强。2014年3月,他在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中,以6秒52的成绩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6秒55的全国室内纪录,并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男子短跑选手在世锦赛级别的大赛上取得的最好名次。仁川亚运会上,苏炳添以10秒10的成绩获得男子百米亚军。在刚刚过去的北京挑战赛上,他跑出个人最好的10秒06。

  事实证明,在与张培萌的竞争压力之下,苏炳添做出了改变并取得了成功。

  当然,在祝贺苏炳添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张培萌的贡献。自2011年苏炳添跑出10秒16,打破周伟10秒17的全国纪录以来,苏炳添和张培萌已先后四次刷新全国纪录。这对“双子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两人间的良性竞争、相互促进对彼此的成绩提升有着巨大的帮助。在过去四年的时间里,苏炳添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17秒,张培萌的个人成绩进步了0.21秒。

  较量推进“破10”进程

  进入2013年之后,张培萌与苏炳添互相促进,“中国速度”在这对好兄弟的你追我赶之中不断“提速”!从2011年苏炳添的10秒16,到张培萌2013年的10秒04、10秒整,再到如今苏炳添的9秒99,这一对竞争对手在中国男子田径短距离百米中,既是男子4X100米的好队友,也是100米跑道上的好对手。

  昨天,在接受采访时,张培萌表示:在2013年跑到10秒后,我对“破10”充满了渴望,其实,也可以说是背负了两年的“破10”包袱,现在,我们看到苏炳添成功“破10”,我为自己感到一丝遗憾,遗憾自己没能成为这个创造历史的体育人,但是更多的却是感到无比的轻松和解脱。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丁瑶瑶)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