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三全食品“互联网+”攻略揭盖头 “便当大战”开路

2015-06-04 10: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智能售卖机+APP”能完美解决白领午餐问题吗?

  “智能售卖机+APP”能完美解决白领午餐问题吗?

  三全鲜食,是中国速冻食品大佬抛出的互联网转型“A计划”吗?

  5月29日,三全食品结束十天“停牌”后发布复盘公告,首度披露:不仅要转型互联网,而且要切入互联网大热门O2O行业。其瞄准的是都市白领有“痛点”的万亿级午餐刚性市场。打造一个以餐桌为场景的开放型垂直电商平台,是三全精心谋划的互联网攻略之“终极场景”。

  三全跨界“互联网+午餐”传闻,一年后轮廓清晰。三全推出这个跨度极大的“互联网+”攻略,如何驾驭主业和“新枝”的发展平衡?探路“互联网+”的亢奋,又能否与它的河南基因和传统套路兼容并蓄?

  虽然答案未知,但三全已经在路上。

  “便当大战”开路三全打开“互联网+”

  5月29日,三全食品复盘首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语惊四座:中国速冻食品制造老大要做电商了。

  这是三全鲜食被首次揭开全貌。如公告中所描述:该项目专注白领午餐“痛点”,将消费者、移动互联APP、工厂、智能售卖机四方连接,形成一个闭环。消费者通过APP点餐,在线完成支付,然后,到售卖机取餐(配备有微波炉进行加热),在APP线上反馈口味等建议。由此,持续积累用户消费大数据,不断改进产品、增大用户黏性,形成发展正循环。

  公告对“三全鲜食”的定义、市场定位和商业逻辑的表述,颇显生涩、概念化,但事实上,它踢开上海滩的8个月市场表现,故事丰满且立体。

  如5月19日中午,上海滂沱大雨,对陆家嘴高级写字楼中的白领们而言,“此刻,没什么能比一份准时到手的便当更重要了”。富国基金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她的午休时间只有1.5小时。

  当中国顶尖的白领人群在同维度的有限时空、集中爆发用餐需求时,这就是生意。所以,每天中午在这里,中外餐企的送餐大军会自发举行“挤电梯大赛”。从某种意义上看,你拿到便当的早晚,与送餐员体格、“赶路”技巧成正比。

  三全鲜食这个“楔子”正由此而生。它向市场提供了不同寻常的解决方案:智能售卖机+APP。更重要的是,智能售卖机就在写字楼里,而不是在马路边。

  “消费均价十几元左右,与街角便利店的便当价格相当。”如陈女士称,性价比完胜陆家嘴周边的不少外卖快餐,但令她不解的是,卖速冻食品的三全难道“跨界”了?

  这不仅是市场的疑问。事实上,从去年年末至今,有关三全涉足互联网、快餐或智能售卖机等各种传闻,在不间断发酵,并于5月达到沸点。

  巧合的是,故事偏偏发生在当晚。“因筹划重大事项”,三全宣布停牌。而在14日,三全食品刚宣布拟成立“三全鲜食(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显然,这吊足了市场的“胃口”。

  “便当不是三全鲜食的全部,但它很重要。”这是5月19日,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作的解析。而此时,他已在上海坐镇6个月。他称,便当锁定城市白领午餐刚需,并成功击中这一群体高峰用餐时段“买不上或吃不到”的痛点。由此,成就三全鲜食的立身之本。

  据了解,自去年10月至今,三全食品太仓基地开发百余款便当,并在上海铺设400余智能售卖机,品牌热度渐成气候。每天,三全鲜食的信息化后台会根据基于用户反馈的数据管理系统(消费者喜好、客单价、留言、时令等),对不同区位的售卖机定向推送4款产品。产品有24小时保质期,超时全部销毁。足见,中央工厂直达消费者的B2C链条,构建了三全鲜食“产品标准、短距服务、丰富内容”的市场竞争力。

  另据公告显示,三全食品此轮非公开募资约11亿元,其中即包含了为佛山、天津两基地筹建鲜食生产线,各日产量2万吨(约16万~18万份便当)。显然,这是三全鲜食炮火延伸至京津、广深市场的明确信号。

  那么,三全卖午餐性价比如此之高,能赚钱吗?

  “进军午餐界只是对三全鲜食的片面理解。况且,没必要要求便当即刻盈利。”陈南称,现阶段,“进京、南下”将是下半年的核心工作。而其作为开放型垂直电商平台,未来将切入早晚餐、食材、净菜、水果等类目销售。而支撑这一想法的资源基础,是三全鲜食APP急拓。目前下载安装量达6万,预计6月底将突破10万级别。

  如果说,“以便当赚流量”,是陈南为三全鲜食设计的市场突破口,而他的终极诉求,或是三全鲜食由母体剥离,以此在投资市场获得以“网企”身份估值的机会。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