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真专家少了 伪专家自然就多

2015-07-06 07: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自诩为“食品安全与环保卫士”的董金狮被抓了。6月29日,公安部在“2015食品药品安全刑事保护论坛”上,通报了2014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侦破食药案件情况,提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负责人董某某涉及敲诈勒索案”。其中的“董某某”指的正是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

  董金狮有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超过50个头衔,发表过观点也涵盖发泡餐具、方便面等多个领域。据调查,所谓“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其实是一个类似全国牙防组的组织,连基本的注册都没有。如此说来,董金狮的头衔是全假不真,在观点上则可能是有真有假。

  有人在反思,为什么这些年来舆论一直关注董金狮?换一个角度讲,如果董金狮发表的观点如其头衔一样全假不真,又怎么可能“行骗天下”?而在食品安全倍加重视的今天,当董金狮发表的观点有真有假时,也就具有了极大的欺骗性。更进一步讲,如果在一些正确观点上,有权威人士、真正专家站出来发表声音,针对一些不实的观点,有权威人士、真正专家站出来以正视听,像董金狮这样的伪专家,又怎么可能还有市场?

  一个健康的食品市场,离不开监督的力量。在监督体系中,既包括来自主管部门的监督,也包括来自社会公众的监督。而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中,专家学者由于其拥有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应该也可以是重要一员。可在现实中我们看到,不仅来自监管部门的监督有所不足,而且来自专家学者的监督也不太让人满意。从常识上讲,专家学者有专业性,对于市场问题有着更清晰的发现,有着更独到的观点;专家学者有独立性,对于市场问题更应该“不吐不快”。有心人不妨回忆一下,这些年来,相对于庞大的专家基数,有多少专家对市场问题“零容忍”,又有多少专家像“啄木鸟”一样挺身而出?

  为什么董金狮会有市场?一方面是因为他有“大帽子”,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瞄准了社会的痛点,加之他的一些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是市场的真实反映。这样的角色,本来是应该由真专家承担的。可我们不仅没有看到真专家“怒发冲冠”,相反看到不少专家明哲保身,一些专家甚至“为五斗米”折腰。大音稀少,杂音纷陈,真专家“缩头”,自然有伪专家“冒头”。从这一意义上说,董金狮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幸运在于真专家“鸵鸟”为其提供了机会,不幸在于“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最终露出了马脚,砸到了自己的脚。

  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有瞭望者存在。承担这一角色使命,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是所有人的事。在人们看来,真正的专家,不仅有一肚子学问,而且有淋漓的士气,不阿权、不阿富、不阿世,面对不公不平不苛全不乡愿不犬儒,更应该承担起社会和市场守望者的角色。这也是我们想说的,伪食品专家的出现有多种原因,但真专家的缺少,显然是一个重要原因。

  真专家少了伪专家自然就多。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专家,既埋头做事,又抬头看天,为推进社会进步和市场健康,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有着这样的风骨,专家有着更多美誉,这样的专家多了,市场有着更多希望。我们需要真正的“食品安全与环保卫士”。(毛建国)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