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地方年中会议密集 国有企业改革迎来东风

2015-08-07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再现新动向。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今年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受利好消息推动,4日A股央企国资改革板块大幅上涨7.38%,国投新集、中粮地产 等262只相关股票上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一些文件虽未公布但已形成,国企改革正进一步推进,尤其是地方国企改革的动作较大,近期各省国资系统密集召开的年中会议对于下半年国企改革如重组、混合所有制等问题进行了部署。随着顶层设计方案的最终推出,改革进入纵深推进阶段,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改革将进一步推进。

  顶层方案出台时机成熟

  公开信息显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到今年5月,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20次全体会议和6次专题会议,审议多份与国企改革相关的文件。虽然总体方案尚未出台,但近期围绕国企改革,高层密集发声,一方面为改革指明路径和方向,另一方面也显示中央对国企改革的部署基本完成,推出顶层方案时机成熟。

  6月5日,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7月1日召开的第14次会议通过《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7月8日,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他指出,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8月3日,发改委发布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文章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

  国资委主任张毅日前在委党委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时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完全可以搞好的,对此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信心坚定。

  “国企改革思路已非常明确,改革方案出台条件成熟,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进。”李锦认为,预计后续的国资委深改组会议将进一步部署国企改革,而即将出台的顶层设计方向是市场化,核心是政企分开,混合所有制是重要途径,但国企分类是先行基础。

  在企业重组和混合所有制的双轮驱动下,由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促进资本的框架变化,通过投融资和新增项目建设建立国有资本和其他资本之间的混合经济,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从而保持国有企业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也更有影响力。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