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因无钱修房携家人住岩洞22年 已习惯不愿搬

2012-09-12 07:58 来源:重庆商报

村民因无钱修房携家人住岩洞22年 已习惯不愿搬

  简顺高一家人居住的野岩岍岩洞 记者 龙在全 摄

村民因无钱修房携家人住岩洞22年 已习惯不愿搬

  简顺高夫妇和孩子们

村民因无钱修房携家人住岩洞22年 已习惯不愿搬

  简顺高居住的岩洞前还有一间未完工的砖房

  人类早已走出穴居生活,但在彭水县靛水街道肖坝村一组一个叫野岩岍的山洞里,至今仍有一对老夫妻常年带着4个孙辈生活着,成为现代版的“山顶洞人”。原来,1990年10月,当地村民简顺高因自家房屋倒塌,他便带着一家人住进了野岩岍,养畜种菜,自给自足。

  转眼22年过去了,当年进洞时正当壮年的他,如今已年逾花甲;当年5个人进洞,如今也变成了8个人。不过现在因当地城镇建设需要,野岩岍被纳入了拆迁红线范围。尽管有机会搬出山洞,但简顺高夫妇却觉得这里冬暖夏凉,一直割舍不下。

  天然之家

  村民房屋倒塌住岩洞22年

  彭水县靛水街道肖坝村,大山三面环绕,绿意盎然,与彭水县城仅一山之隔。10日中午,在当地村民陈某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沿着狭窄蜿蜒的小径,徒步跋涉约10分钟后,便看见了野岩岍。

  在上下相叠的两块巨石中间,有一个天然的夹角,最高处约15米,早已被烟火熏得黑黢黢的。而夹角的下面却是一片足有六七十平米的空地,十分平整。在天然的石头“斜屋顶”下,是两间用石头紧贴着巨岩堆砌的房屋。左边还有一间未完工的砖房,架上了电视信号接收器。洞前的坡度并不陡峭,被人用水泥砖搭建起了近20步台阶。洞顶一根拇指粗的水管,将山上清冽的山泉水引入水池。

  此时,一条黄褐色的土狗半眯着眼躺在洞口的台阶处晒太阳,不时懒洋洋地晃动着尾巴。远远望见有人来访,土狗顿时汪汪大叫起来。一位老人闻声从房内跑出门外,满脸含笑地招呼记者等人坐下,并大声呼喊着正在外面干活的老伴任武碧。原来,老人就是66岁的简顺高,野岩岍的“洞主”。

  记者看到,简顺高戴着一顶“瓜皮帽”,在一件长袖汗衫外,还穿了一套泛白的西装,脚上穿着黄胶鞋,感觉有点另类。他指着黑黢黢的洞壁告诉记者,野岩岍以前是榨油房,1958年停止使用后,这里就成了废墟。他原来与其他两户村民住在对面山上的一个寨子里,邻居陆续搬出并拆掉了房屋。1990年,他的房屋倒塌后,因无钱修房,便带着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住进了野岩岍,一住就是22年。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