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小贩和5任城管局长恩怨:被城管局称为毒瘤

2013-08-02 08:35 来源:潇湘晨报

7月11日,浏阳市北正中路,执法人员暂扣张海的水果。这是浏阳市城管局拍摄的执法现场图。

  7月11日,浏阳市北正中路,执法人员暂扣张海的水果。这是浏阳市城管局拍摄的执法现场图。

  手脚残疾的水果摊贩张海,成了浏阳城管眼中的“毒瘤”和“钉子户”。从2007年至今,五任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城管局”)局长与他进行了N次拉锯战。六年来,张海问题成了浏阳历任城管局局长的必修课。

  不同于一般“城管与小贩”故事的是,城管局也曾想方设法帮小贩寻找出路,小贩也曾希望依靠城管谋得一个稳定职业。可叹的是,随着双方诚信的破产、容忍度的降低,故事最后,城管还是城管,小贩还是小贩,怨恨的“罂粟花”正在无边无际地生长。

  本报记者丁婷婷浏阳报道

  引子

  164∶1的“战争大片”

  张海说,他恨不得杀掉城管局局长。

  “我一个小小的摊贩,卖几个水果,就变成了‘毒瘤’,变成了黑社会性质。帽子戴多高啊?你说你承受得了不?”

  三伏天的浏阳城,天气酷热。张海坐在沙发上,轮椅放在一边。他不停地抽着烟,掏出槟榔往嘴里塞,又不时地抬起手擦一把肥胖脸颊上的汗珠,手掌萎缩得像一个七八岁的小孩的手。

  双手双脚残疾的张海是浏阳本地“名人”,因对抗城管出名。从2007年至今,他将水果摊摆在老城区北正中路的繁华人行道上。六年间,市长亲自指示,2名副市长、2名人大副主任、5任城管局局长、2个街道办,还有民政局、劳动保障局、残联、媒体记者,来回几十上百次,都没能劝服他放弃这个“非法摊点”。

  7月8日,自觉“仁至义尽”的城管局终于“公开宣战”,在浏阳论坛上贴出1500字的情况说明,将张海定义为“一个最大的钉子户”、“城市管理中的一个毒瘤”。

  “毒瘤?我是杀人了还是贩毒了?我自食其力摆摊,不偷不抢,凭什么说我是毒瘤?”张海激动地挥舞着手臂。

  为了彻底根除这个“毒瘤”,浏阳市给了张海一次规格颇高的“待遇”。

  先是部署方案。7月8日,浏阳市政府针对张海问题专门召开工作安排会,整整20个单位共同制定一整套7页纸精确到人的缜密方案,负责管理摊点所在街道的淮川街道办城管中队,甚至新辟出两间办公室,贴上红纸“张海问题临时办公室”。各方严阵以待。

  再是舆论攻势。当日下午4点10分,浏阳市城管局在“浏阳论坛”发布上述“毒瘤说明”,被网友们看成是城管向张海发出的“公开战书”。

  “正面交锋”发生在7月11日上午。164名城管、公安、街道办等多部门执法成员列队集合,浩浩荡荡从淮川街道办出发,专程对坐在轮椅上正在照常摆摊的张海“强制执法”。

  164人“兵分十路”。其中:22人专门疏散群众,给群众解释原因;7人用三架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无死角拍摄;2人负责敬礼、亮证、宣读执法告知书;22人维持现场秩序;24人站在身后控制张海及亲友;20人登记搬运扣押物品;30人在对面超市门口整装待命,以备不时之需

  ……

  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被考虑得细致入微:防止张海钻入执法车车底、防止张海自残、防止围观群众情绪激动、防止破坏执法车,甚至还有一辆医疗救护车停在现场。

  这不是好莱坞大剧,也不是追捕亡命通缉犯,全部部署只针对一人:残疾摊贩张海。“战果”是城管部门暂扣了张海两辆板车和水果。整个过程中,张海叼着烟坐在轮椅上,没有反抗,只是始终拒签执法通知书。

  “整治我一个小摊贩,需要这样大规模?”张海极力压制着愤怒。有长沙的律师打电话给他,要就城管局的“毒瘤说明”为他免费打官司。有记者约他采访,他不拒绝也不接受,而是派出相熟的摊贩朋友谨慎观察这些“帮助者”,以辨别他们是否别有所图。

  “我不相信任何人,任何人都不相信。”他反复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