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手术收医生要红包短信 院方称非医院人员

2013-08-15 08:38 来源:现代金报

患者收到的红包短信

  患者收到的红包短信

  “我是主刀医生,医院里禁止收红包。请汇款2000元至建行卡号:6227002490940520848 孔维薇 我会尽心尽力手术完美。”

  近日,一条以温州市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州附一医)主刀医生的名义发送到各病患或家属手机上的短信被网友“任渔01”发到了微博上,一时间引起了众人的猜测。到底是医生向病患索要红包,还是遇到了短信诈骗?患者的信息又是如何被泄露出去的?本报记者昨日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

  病患入住医院不久,就收到索要红包短信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其中一位收到“红包短信”的病人家属陈先生。

  陈先生介绍,他的亲人是8月13日入住温州附一医新院区的,而在医院挂号和填写住院单时,留给医院的家属联系方式登记的是小舅子的手机号码。

  “我父亲是13日中午办好住院手续的,下午小舅子的手机就收到‘要红包’的短信,一开始觉得不可思议。”陈先生刚开始认为是某位医生所为,虽然也听过住院要给医生红包让其“关照”的说法,但这样明目张胆地索要红包,还是第一次遇到。

  “按照短信里的说法,如果不给红包是不会尽力手术了?我确实有点担心,也想过要替父亲转院。但毕竟这家医院无论是设备还是医术都是温州最好的,后来我发现身边也有其他病患或者家属收到同样的短信,我们就把情况向护士反映了。”陈先生也向记者提出了几点疑惑:到底是医生要红包,还是短信诈骗?这些号码又是如何被泄露的?

  除了向医院护士进行反映,另外一名收到索红包短信的病人家属则将这短信发到了网络微博上,一时引起人们强烈关注。

  追踪

  患者的号码在医疗卡和病历上登记过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温州附一医新院区住院部几个科室,发现这些患者或者家属都是在进行手术的前一两天收到“红包短信”的。

  徐先生在8月12日入院当天就收到了短信,而他的手术就安排在第二天。而住同一病房的吴先生是在8月14日进行手术,记者在他的手机上看到,“红包短信”的接收时间是8月13日晚8点10分。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入住温州附一医泌尿科才4天时间,按照医院安排,是8月13日下午进行手术,而收到短信时间为8月12日晚上6时许。“如果是诈骗短信,那么这个人是如何得到我的手机号码的,这也太神奇了吧。而且刚好就在我要手术的前一天晚上收到短信,这时间点也太巧了吧。”据徐先生介绍,他的手机号码只有医疗卡和病历上登记过,如果是骗子盗取了医疗卡上的信息,那也太可怕了,根本没有安全感可言。据徐先生说,其他科室和他同一天手术的病患也收到“红包短信”。

  院方

  已报警,短信所提之人并非医院工作人员

  据了解,有病人就短信中署名的“孔维薇”询问医院医务人员,但得到的回答是:“孔维薇不是医院的主刀医生,也不是医院的工作人员。”记者从一名医务人员口中得知,医院护理部已经下发了通知,通知各科室提醒收到此信息的患者及其家属不要理会这些短信,以免上当受骗。

  据一名知情者透露,温州附一医某科室8月13日要进行手术的9名病患全部收到了这条“红包短信”,而手术安排在后几天的病患则暂时没有收到。更巧合的是接收到“红包短信”的手机号码均是在该医院登记时留下的。

  记者昨天致电温州附一医院办包主任,她给出的回答是:“的确有病患和家属收到‘红包短信’,就该事件向警方报案,警方还未有情况回馈。其余情况暂时不能透露。”

  追问

  发送对象的信息如此精准,是谁泄露的?

  该事件曝光后,不少网友提出,是不是患者在医院办理相关手续填写号码时,被周边不法分子看到,或者是捡到被丢弃的预填单,然后趁机进行诈骗。但是这一猜测立即被患者们否定了,一则收到短信的患者不是个别人,人数比较多,而且收到短信的时间大都是在手术前一两天,这个时间不可能被不知情的人掌握。

  剩下的还有两种可能:一是医院内部系统被病毒入侵,病人信息被窃取,二是医院内部人员泄露了病人登记的手机号码。

  有专业人士利用几种排比法进行分析,结果以内部人员泄露手术病人信息可能性最大。因为医院病人记录系统是内部局域网络,获取病人信息的渠道只能是内部工作人员。但是,也不排除不法人员利用网络资源,链接医院内部网络窃取患者信息。此外,还有一种是网络上兜售的扫网工具,能对某一固定区域内的移动通信发送相关信息,但范围不会精准到住院做手术病人。

  警方

  银行开户的并非医生,目前已立案调查

  昨日,记者还从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派出所了解到,温州附一医确实因病人及家属收到“红包短信”一事来报案,目前立案调查。

  据南白象派出所金警官介绍,温州附一医保卫科人员于8月12日来南白象派出所报案,称“本周上班以来,陆续接到6名病人及家属反映,收到短信索要红包。”经过警方调查发现,该短信号码的所在地为杭州,而短信落款者“孔维薇”并非医院工作人员。

  据了解,已有患者家属向该账户汇入现金的记录,但并未有人向警方报案。据金警官介绍:“关于病人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只要是有账号的医务人员,都是可以登录内网进行查询的。我们现在主要的工作重点是调查病人手机号码等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现在院方也在积极配合调查。”(记者 蓝莹)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