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为省钱找无行医资质人接生致妻子产后死亡

2013-09-13 08:42 来源:钱江晚报

  因为想省几个钱,他把妻子送到了无证“产房”。钱倒是省了,可妻子遭了罪,产后大出血,还没来得及抱一抱儿子,就断了气。接生的是个只有小学学历的女人,她没有任何医师执业资质,平时最擅长的,只是帮儿子带小孩……9月10日,她因涉嫌非法行医,被浦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为了省钱

  他们找了一间便宜的产房

  事情已经过去近两个月,可说起这件事,罗某还是忍不住痛哭流涕。

  罗某和妻子都是贵州人,在浦江打工,去年,妻子怀孕了,这成了全家的大喜事。可生孩子要花钱,夫妻俩收入微薄,觉得压力挺大。

  今年5月份,有老乡跟罗某说,浦江县郑宅镇上郑村有一个接生婆,收费很便宜。

  在老乡介绍下,罗某夫妻认识了金某,平时也找她检查胎儿情况,只需付30元钱就够了,接生也只要六七百元。

  7月13日下午,妻子肚子痛,下身流了一点血,罗某感觉妻子要生了,就赶紧给金某打电话,金某说第二天一早会过来看看。

  7月14日上午,金某来到了罗某的出租房,检查了一下,说王某就要生了,让她当天就转移到“产房”。

  下午4点,妻子肚子痛得厉害,就坐着出租车到了金某的出租屋,在床上躺了两个小时,金某时不时推推她的肚子,说是有利于生产。

  在门外等候的金某很是着急,推门进去,看到孩子的头出来了,可金某告诉他,王某难产,建议送医院。

  看罗某有些犹豫,金某就让他填了一张“免责字据”:罗某请金某接生,后果自负。

  当天晚上8点40分,罗某的儿子出生了,过了20分钟,他就带着妻子儿子回到了家。

  但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妻子说肚子一直很痛,脸色苍白,下身出血很严重。罗某吓得不轻,马上打120叫来了救护车。

  妻子被送往浦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可惜太迟了,抢救了两个小时,还是因失血性休克晚期死亡。

  可怜儿子出生才一天,就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不足9平米的产房

  没有任何消毒设备

  产妇大出血死亡,医院也很重视,得知是民间接生婆生产,马上将这个情况向浦江县卫生局反映。

  浦江县卫生局接报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展开调查。

  在金某开设的“产房”里,浦江县卫生局卫生监督员搜出了医用剪刀、医用镊子等医疗器械。

  金某说,这些器械正是当晚用来给王某接生用的。

  7月15日,金某涉嫌非法行医,案件也交由浦江县公安局处理,民警也对所谓的“产房”进行了走访。

  金某所设的产房,就在浦江县郑宅镇上郑村一间三层半楼房的第三层租房内,推开房门,右边是金某卧室,卧室南边的走道边,就是“产房”。

  这间“产房”不足9平米,摆着一张床,床上铺着厚棉絮,还盖着床单,上面放着一床折叠好的被子和一床童被,一叠未用过的白色草纸。

  在床底下,民警发现了一个红色塑料桶,里面用塑料纸包着一团东西,打开一看,是一团带血的白色草纸。

  找遍了房间,民警都找不到任何消毒设备。金某承认,当天她只是用开水泡了镊子,用碘伏消毒了剪刀,就给接生了。孩子出来后,她剪了脐带,用红线结扎。

  所谓的接生手法

  只是用手推肚子

  9月3日,经金华市医学会鉴定:对罗某妻子的死,48岁的贵州人金某应承担主要责任。

  她只有小学毕业,没有任何医师执业资质,接生只靠按肚子。平日里,金某是帮在浦江打工的儿子带小孩,而她所谓的接生手法,只是用手推肚子。

  按照卫生局和警方的调查,金某并没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等证件,而且只读过小学。

  (通讯员 黄紫轩 童健健 记者 朱丽珍)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