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商安排50余柬埔寨女子入境 介绍1人获利数千

2013-12-18 08:44 来源:现代金报

  被李某及吴某等人带到缙云的柬埔寨新娘

  被李某及吴某等人带到缙云的柬埔寨新娘

  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丽水缙云一男子串通境外人员非法组织11名柬埔寨妇女进入缙云县境内,介绍给缙云单身男子进行婚配。一时间,成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最热门的谈资。“月老”牵线搭桥,没有带来美满姻缘,却给一些婚姻当事人造成了重大精神和财产损失,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其行为已触犯刑法。

  近日,缙云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外婚姻中介商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缙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吴某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使用虚假出入境事由骗取出入境证件,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人数众多,构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依法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一个意外的开局

  无意中促成了一桩涉外婚姻

  今年3月,32岁的庆元县人吴某在缙云县开设了一家名为“千里良缘”的婚姻介绍所,自己则当起了“月老”。不过,吴某的“小婚介”却与一般的婚介所有所不同,里面大有文章。有何不同呢?这还要从吴某的堂哥李某(另案处理)说起。

  2007年8月,上海某集团在柬埔寨开发一个项目,李某以厨师的身份随着项目部来到了柬埔寨最大的城市—首都金边。

  4年一晃而过,李某摇身一变已是一家饭店的老板。2011年9月,李某回庆元老家探亲期间,遇到同村人方某。方某向李某大倒苦水:“自己已30多岁,身材又瘦小,在当地找老婆是没希望了。你在柬埔寨这么多年,能不能帮我看看?”见方某诚恳,李某随口答应下来。

  同年11月,上海某集团在柬埔寨当地聘请的女翻译陈某突然上门找到李某,表达了当地一些女孩都想嫁到中国的意思,并询问其是否能够牵线搭桥,圆了女孩们的“中国梦”。

  此时,李某想到了2个月前村民方某的嘱托,便将方某的QQ告诉了陈某的妹妹,让他们先在网上认识一下。谁知两人十分有眼缘,视频见面后对对方都很满意。

  既然两情相悦,李某便以办各种手续、路费为由,让方某给他汇了4.6万元。一切办妥后,便带着女孩坐飞机远嫁到中国丽水的山城庆元。

  生意是越做越大

  介绍一人可获利四到六千元

  “好事”传千里,李某为村民方某牵起跨国姻缘红线一事,很快就在庆元当地传遍了,来找李某牵红线的人越来越多。发现有利可图之后,李某渐渐地把此当成了自己的主业。

  介绍费也水涨船高,由2011年的4.6万元涨到2013年的6.5万元,其市场的火爆程度可见一斑。除去办手续、运输等必要开支,介绍一人平均能赚到4000元到6000元不等。而一次来回,可以同时携带数名甚至十数名女孩,利润十分可观。

  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李某一人已没有足够精力发展整个丽水的业务。2013年3月,他找到了自己的堂弟吴某。吴某听后也做起了发财梦,没有考虑到其中的法律风险,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为掩人耳目,2013年3月,吴某在李某的指使下,在缙云壶镇开了一家婚姻介绍所。通过宣传车大肆宣传了一段时间后,来到这家婚介寻姻缘的,大多是冲着柬埔寨新娘来的。渐渐地,一个以李某为首,数名下线分地域合作,辐射范围囊括浙江、江西、福建等地的涉外婚姻中介团伙就此形成。

  他们这样操作的

  以旅游名义,组织人员入境

  2013年3月至6月期间,吴某在李某的安排下,非法组织11名柬埔寨妇女进入中国境内。

  2013年6月8日,缙云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对吴某涉嫌超范围经营涉外婚姻介绍行为进行调查时,吴某主动供述了从事的涉外婚介行为。

  2013年6月16日,缙云县壶镇中心派出所民警将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在其婚姻介绍所内抓获,吴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随后,主犯李某等人也纷纷落网,现已羁押于丽水市莲都区看守所,不日也将接受法院的审判。

  据李某交代,他在联系好一批柬埔寨籍妇女进入中国前,均会通知吴某等人具体的接机时间、地点、人数等。同时,假借旅游的名义,为柬埔寨籍妇女办好旅游签证手续,以及告诉男方在一个月内要办好结婚证件及如何办理延期居留等手续。

  据调查,仅2011年11月至2012年5月期间,李某先后带了7批共50多个柬埔寨女孩到国内,以每人4.6万元的价格将她们分别介绍给庆元、景宁、莲都等地的单身男子。

  案件背后的思索

  为何跨国婚姻在丽水能够这么热?

  在缙云当地引起一阵风波的涉外婚姻中介,随着法槌的敲响逐渐平息,然而却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思索……

  为何跨国婚姻在丽水能够这么热,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

  一、丽水地处浙江西南山区,经济相对省内其他地方较为落后。有能力的青年早已走出大山,女青年也纷纷来到城市,很少回到山里。

  二、现在女青年对结婚的对象要求越来越高,而娶一个东南亚新娘成本只有五六万元,这个数字要比娶本地新娘低得多。

  这样的涉外婚姻存在哪些隐患?

  近几年来,随着外国新娘的越来越多,逃婚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媒婆”口中滔滔不绝的高楼大厦、金银首饰,让异国少女十分向往,怀着美好的愿望远赴中国。

  然而,现实情况是破旧的泥房、渺无人烟的山沟,环境甚至比自己家乡还要恶劣,巨大的落差使得这些跨国新娘“抱团逃婚”。另外,这些外国新娘在中国面临的语言、生活习惯等问题,也让她们产生了逃婚的念头。

  由于逃婚引发的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新娘逃跑后,“买方”找中介商讨要说法,涉外离婚手续繁琐、时间长等问题,都会影响社会的稳定。而同时,六七万元钱,基本是偏僻山村青年大部分积蓄,有些还是从亲戚那里七借八凑而来,如果新娘一旦逃跑,他们就更加没有能力去再婚。

  这样一个社会管理难题如何破解?

  针对跨国婚姻带来的新的社会管理难题,丽水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跨国婚姻可能产生的隐患进行前期的宣传;对于已入境的跨国新娘,政府部门则努力解决她们的实际生活困难,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关心她们的生活工作。

  针对吴某这种从事非法涉外婚姻的机构,丽水市政府积极给予严厉打击。对现有的婚介机构进行规范、引导,要求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丽水市民政部门已经废止外籍新娘仅出示护照、签证和单身证明便能与本地男子登记结婚的政策,制定了严格的审批手续,对非法婚介行为扎紧了口袋。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