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坦言实名制除非都执行 否则谁先搞谁吃亏

2014-01-08 08:31 来源:今日早报

  快递“实名制”是否可行?快递公司坦言:

  除非大家都执行,否则谁先搞谁吃亏

  针对近期网传“国家邮政局将于2014年在部分省市推行寄递服务实名制”的消息,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7日回应,表示仅提出要“开展快递实名制研究”,目前尚无具体实施的时间表。一段时间来,快递“实名制”的争议引发各方关注。

  快递实名制,是指寄送快递货物过程中,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寄递企业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认真登记寄递物品、收件人和寄件人的详细信息。由于近年来快递安全事故多发等因素,各方对推行快递“实名制”抱以期待。

  “当初火车票实名制遭遇的反对声音那么大,最后还不是照样实施了?快递实名制看起来难度很大,但如果下决心搞,也应该能够推行。”一知名快递公司高管7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快递安全被视为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设施、公共场所都必须严格安检,为此曾试点过快递实名制并取得一定成效。2011年,公安部也在浙江绍兴试点快递实名制。一些消费者认为,快递实名制能堵住违法违禁品通过快递流入社会,利大于弊。

  快递实名制能否就此推开?上海一快递加盟网点快递员告诉记者,他每天要取一两百票快件,每一票都是在抢时间。如果要求客户出示身份证件并进行登记,一来耽误时间,二来可能会引起客户不快,对方可能会转而找其他快递公司。他还担心:“现在一家公司内员工寄送的快件往往都是集中到收发室或前台统一寄件,那还怎么登记寄件人的身份信息?”这位快递员坦言,公司对实名制有要求,但实际执行的很少。

  不过,他说:“对于一些第一次通过我们寄件的客户,我们会关注对方的身份信息,而公司也会通过安检手段堵住不少安全隐患。”

  “与航空、铁路市场不一样,当前快递业属于买方市场。实名制的规定很难得到客户积极配合,而且快递行业低价竞争十分激烈,快递公司不愿因推行快递实名制而丧失客户。”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

  他认为,实名制是快递业的一个趋势,但目前在经营环境、法律支撑和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的实施条件并不具备。

  业内人士还分析,实名制将增加快递公司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最终这些成本会转嫁到快递价格之中。而快递员查验、登记客户的身份信息目前还缺少法律授权。此外,如何确保客户个人信息和隐私不被泄露,也是一个严峻问题。从屡禁不止的快递面单信息泄露事件看,这方面的防控机制还相当薄弱。

  “除非大家都执行实名制,否则谁先搞谁吃亏。”—记者从多个快递公司负责人口中,都听到过这样的话。徐勇认为,快递实名制的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在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和标准化建设等基础上才能推开。

  不过,业内人士均呼吁加强快递安全防控。“不管快递是否实行实名制,完善开箱验视制度、加强快递员培训、增强后续安检力度等都已经十分迫切。”上述快递公司高管说。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