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倒地骨折20分钟没人扶 医生称确实不能扶

2014-02-17 08:41 来源:都市快报

  郑大姐坐在地上,警方赶到进行施救。(视频截图由警方提供)

    郑大姐坐在地上,警方赶到进行施救。(视频截图由警方提供)

  倒地骨折20分钟没人扶 宁波郑大姐急了“我是本地人 是我自己摔倒的” 医生说:大姐应该帮 但确实不能扶

  这两天,一则发生在宁波鄞州鄞县大道上的马路新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2月12日早上9点半,鄞州鄞县大道后仓公交站附近,45岁的郑大姐为了赶公交车摔倒在路边,腿上的骨折旧伤复发。为了能让人扶一把,她用宁波话喊:我是本地人,是我自己摔倒的。

  大约20多分钟后,一名女子为她拨打了110,一名老汉尝试去扶她,之后,民警和120相继赶到。

  郑大姐在救护车上快哭了,媒体报道了这么多好心人,为什么我一个都碰不到。

  事件经过回顾 追公交车摔倒

  前两年,郑大姐出过车祸,右腿骨折,前不久刚拆了钢板,当时一跌,她就隐隐觉得,好像旧伤复发了。

  她挣扎着坐起来,希望有人扶她到旁边的花坛上坐坐,于是她开始对路人喊:“师傅,扶我一把。”

  据郑大姐的说法,经过的路人、骑电瓶车的人,都只是看看她,没人停下。

  郑大姐想到电视里经常说的“碰瓷”,于是改用本地话喊:“我是本地人,我是自己摔倒的。”

  路上经过的基本上都是骑电动车的行人,他们只是看了看,离开了。

  郑大姐说,自己感觉大概是过了二十来分钟,有个骑电瓶车的中年女子过来问她:你自己没有手机吗,怎么不自己报警呀?

  中年女人掏出手机拨打了110,之后离开。

  (事后,郑大姐对记者说,手机是有的,但当时自己只希望别人扶一下,没想更多。)

  后来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外地老汉,犹豫了一下,跳下三轮车,去扶她。

  不过,刚搭上手,郑大姐就喊痛。

  这时,接到报警的石碶派出所民警俞伟带着同事赶了过来,他也试着去扶郑大姐,扶不起来。

  众人一看郑大姐的右腿,已经青肿了。

  最后,扶郑大姐起来的是120急救医生。上了固定夹板的郑大姐被送往李惠利医院。

  人心真的这么冷吗?

  事情过去4天了,郑大姐依然因为一个问题不开心:为什么过了20多分钟才有人帮她。

  在网上,这件事也引发了宁波人的大讨论:

  @活在当下2785433723:从南京的“扶不起”的开始,扶不扶变得复杂了。这次春晚小品“扶不扶”令人印象深刻。

  @勤奋的dy贝贝:不能因为一个不扶而抹杀一些人的“扶”。郑大姐摔倒后还是有人愿意伸出援手的,我们也应该看到并引导这种“正能量”,而非偏激只看到“无人扶”。

  @冰箱微波炉君:打110是唯一正解。骨折随便扶可能造成二次伤害,也可能因此惹上官司。

  @轻弹浅哼:扶是要扶,先拍照证明再去扶,然后报警,不能让好人心凉!

  事发当天,快报记者去了一趟事发现场,鄞县大道后仓公交站这个地点并不算偏,不过周边没有民居,走路的人不多,多是骑电瓶车的。

  宁波工程学院调研员吴廷玉分析说,现在由于各类报道“碰瓷”的负面新闻,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感。郑大姐的求助对象基本上都是骑电动车的,而他们恰恰是最容易被讹的对象,或许引发了车主们的犹豫。

  “我们当然应该伸援手,施救的同时,也注意自我保护,比如不要轻易去触碰伤者肢体,询问相关求助信息后,报警或拨打120。”

  医生:大姐应该帮 但当时确实不能扶

  经医院诊断,郑大姐右小腿骨折,好在没有移位,本周四复查。

  医生说,或许当时郑大姐喊人“扶一把”只是下意识的行为,但盲目的“扶”,可能引发骨折移位,造成二次伤害。

  宁波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说:从医学角度讲,郑大姐有过骨折病史,且摔倒疼痛处就在骨折处,自己最好先行拨打120求救,或向路人说明情况。

  在帮助郑大姐这样的骨折病人时,最好是先问一下她的具体摔倒情况,判断对方能否移动,如果不便移动的话,应该报警或拨打120,可由相关资质的专业人员处理。(通讯员 李绩 记者 夏裕 韩宇挺)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