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拌车侧翻压扁轿车 水泥倾覆“糊”住司机

2014-07-30 08:2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搅拌车侧翻压扁轿车 水泥倾覆“糊”住司机(图)

    混凝土车压扁轿车,司机眼看面前水泥“哗哗直倒”。

  搅拌车侧翻压扁轿车 水泥倾覆“糊”住司机(图)

    消防员使劲用手“刨”开混凝土。

  28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扬州市江都区华山路上发生惊魂一幕,一辆装载25吨混凝土的大型混凝土搅拌车行驶中侧翻,将对面一辆别克轿车车身压扁,搅拌车碾压点和大量混凝土倾覆处,距离轿车司机就在毫厘之间。事发后,轿车司机被困在狭小空间内,身体被卡,腿部还被混凝土“糊住”,已经部分凝固,命悬一线。当地公安、消防、120急救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营救出身处险境的司机。

  事发现场

  半个车身都给“压没了” 25吨混凝土倒了下来

  现场可以看到,事发路口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侧翻,尾部罐体压在了一辆黑色别克轿车车头部位,不少混凝土从罐内漏出来,撒到轿车内和地面上。遭到“重创”的别克车严重变形,车顶塌陷,几近报废。参加救援的扬州市江都区消防大队消防战士蒋涛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12:40接到报警,不到10分钟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只见一台大型混凝土搅拌车严严实实地压在一辆扬州牌照的别克轿车上,轿车被压得惨不忍睹,车头看不见了,半个车身都给‘压没了’,我和战友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坏了,车里的人肯定没救了。”蒋涛说,令他们吃惊的是,凑近一看,车里的人竟然还活着,还能眨眼睛,这个中年男子的头部,距离水泥槽罐车车身大概仅仅一个拳头的距离。而他的旁边,副驾驶的位置,已经基本没有了,“我和战友分析,事故发生时,驾驶员比较机灵,他本能地侧过身体,朝当时开着的窗户外躲,我们看到他的时候,他的头伸在窗户外。当时要是副驾驶有人,肯定被压死了。”

  营救人员介绍,中年司机“命很大”,因为半个驾驶室严重变形,事实上只给他留下了他大半个身体的空间。消防战士问他哪里受伤了,他摇摇头说没怎么受伤,就是半边身体麻木了。再问车上有没有其他人,他又是摇摇头,这让大家很是庆幸。只见他身上落有混凝土,只留头部在外面,身体蜷缩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的狭小空间内,一脸惊恐。此刻,一旦轿车车体支撑不住罐体重量,该司机性命难保,情况非常紧急。交警赶到后,在现场设置警戒标志,对单幅道路进行封闭,维持交通秩序。

  紧急救援

  用手一点点扒开混凝土 将车顶切开抬出司机

  消防队员勘察现场,仔细查看男子被卡情况,展开施救。经了解,混凝土车罐内载有25吨混凝土,是准备拉到建筑工地施工用的。搅拌车过于沉重,且轿车司机被卡空间过于狭小,救援难度大,司机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现场救援人员简短商量后决定,立即调集大型起吊车来,把两车分开,再行救援。随后,吊车到达现场,将混凝土搅拌车吊起,另一辆拖车立即把别克轿车拖了出来。

  这时,救援人员发现,大量混凝土撒到了轿车内,将司机腿部盖住,有的已经开始凝固。现场经过交流得知,该男子半边身体已经麻木,万幸的是头部“躲过一劫”,并无大的损伤。消防队员立即上前实施救援,剪断被困司机身上的安全带,用液压扩张器小心翼翼地扩张驾驶室车门,但车门被卡得很死,难以完全扩开。

  “我帮你把混凝土松一下,你看有没有力气,试着动动脚,我们一起努力!”被困司机腿部的混凝土有部分凝固,消防队员将手伸进去,一点一点地将男子脚下的混凝土扒开,并鼓励他积极自救。因为气温较高,现场民警拿水给被困司机喝,补充他的体力,医护人员则在一旁帮他擦汗降温。很快,消防队员用撑顶器努力扩张男子身体部位的车门,增大空间,缓解男子身体压力。为防止作业过程飞溅的火花伤到被困司机,消防救援人员用厚布挡住其头部,再用切割器将车顶A柱切开。接着,消防队员在轿车顶部绑上绳子,利用抢险救援车的车尾吊臂,将轿车车顶切开,硬生生地扩出一块宝贵的空间。在实施救援的过程中,蒋涛的手被划破了,流了不少血。他的战友陈凯和王延,怕扒混凝土时伤着司机,脱下厚实的救援专用手套,用裸露的双手扒开混凝土,陈凯的手破了,也没停下来。

  空间有了,被困司机慢慢往外挪动着身体。“抬一下,托住!”几名消防队员小心翼翼地将他抬了出来,放至担架上,由急救车送往扬州苏北医院东区医院(原江都区洪泉医院)抢救。从外表上看,该司机没有明显外伤,只是胳膊上蹭破了皮。因为现场情况复杂,事故罕见,整个营救过程近2个小时。

  脱险之后

  救援过程中冷静的司机 被抬上担架后号啕大哭

  营救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救助过程中,被卡的中年司机比较冷静,这也让大家很感动。而当他被救出来时,也许是被卡时间长,疼痛“爆发”了,也可能是先前神经一直“绷”得很紧,现在危险解除了,身体瞬间放松,这个坚强的汉子刚被抬上担架,就一下子号啕大哭!营救人员和围观的上百名群众也被他感染了。

  据初步了解,事故发生前,一个中学生骑电动车过斑马线,旁边一辆面包车紧急刹车。“惹事”的混凝土搅拌车当时在面包车后方,由于水泥槽罐车惯性大,不易紧急刹车,只得向左急打方向,驶入逆行车道后失去控制侧翻,把别克轿车压在身下。

  29日下午,记者从扬州苏北医院东区医院获悉,因营救及时,该司机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因身体多处骨折和胸部外伤在医院胸外科病房住院治疗。(记者 陈咏 通讯员 晓涛 雨林)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