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女学生为报恩受资助人指使 网络造谣被刑拘

2014-07-30 08:31 来源:华商报

  一名镇安籍仅初中文化程度的千万富翁,自己不懂电脑,却指使其资助的贫困女生网络发帖诽谤他人。女学生迫于“感恩”心理,和其姐姐违心在网络上发了不实帖子。目前,涉案3人已被刑拘。

  网络出现有关镇安的恶性谣言

  昨日,镇安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宁远鹏介绍,今年5月25日、28日,镇安阳光大酒店总经理吴某等5人,先后到公安机关报案称,千万富翁程某利用网络捏造不实事实,对他们进行诽谤,请求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随后,公安机关在天涯、猫扑等多个网站、论坛、微博上先后发现相关帖子,其中包括“某某私用各种酷刑将人活埋、跺脚剁手、吊悬崖等方式索取欠贷”等混淆视听、扰乱人心的恶性谣言,给市民带来很大的心理阴影和恐慌。公安机关调查后,并未发现帖文中所反映的情况。

  随后,涉及镇安的不实网帖越来越多。在经过大量调查后,警方依法将在网上发帖诽谤他人的程某、孙某芳、孙某雅刑事拘留。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孙某芳(女,生于1997年4月,河南省郸城县人),以网名“貌似素颜丿”、“貌似素颜丿2”、“暗角2013”等73个虚拟身份,在网上发了大量不实的帖子。其系程某资助的贫困学生,已参加2014年高考。

  孙某雅(女,生于1996年4月,孙某芳之姐),今年6月受程某资助,返回郸城县第三高级中学参加高考。

  利用资助对象感恩之心代己造谣

  昨日,在柞水县看守所,孙某芳交代,程某由于文化程度比较低不懂电脑,每次在网上发帖时,都是由程某口述,她在电脑上打出来,随后发出。有时她在上课比较忙,就叫姐姐孙某雅帮助转发。

  办案民警介绍,程某正是利用了十七八岁年轻人心理还未明辨是非的弱点,以及孙氏姐妹善良的感恩之心,将姐妹两人拉进了犯罪深渊。

  办案民警介绍,程某又名王某,小名“黑娃子”,男,初中文化程度,1969年10月出生于镇安,户籍地西安市临潼区。其早年在山西开矿,在镇安、西安有多处房产,资金较为雄厚有数千万元,自述有十多年吸毒史。经查,程某因其主观臆断,编造一些与事实极不相符的谣言,然后指使熟悉网络的孙某芳在网上予以发布。

  “大学通知书在手却无法上学”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柞水县看守所与孙某芳进行了对话。

  华商报:你发了镇安这么多网帖,分辨真假不?

  孙某芳:我是一名高中学生,受程某资助后来过镇安两次,根本不了解镇安。因为程某不懂电脑,每次都是程某通过电话口述,我在电脑上打字后进行发帖。自己根本没有分辨,只是为了感恩,还人情。

  华商报:如何看待程某这个人?孙某芳:程某先后资助过我1万元用于上学,以前认为他是好人,是恩人,没想到恩人却把我送到“铁窗”内。我现在认识到他的真面目,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双手捂眼痛哭)。

  华商报记者还看到了孙某芳在看守所写的一封忏悔书,其中一段写着:“我在看守所里每天都在忏悔和内疚中度过。我一名学生不在校好好学习,而犯了此种错误,大学通知书在手却无法上学,影响了自己的一生,实在后悔莫及。在此,再次向受到影响的人说句对不起,希望你们能原谅我的年幼无知……”(记者 商雒)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