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欲烧毁马蜂窝时被蛰身亡 外孙吊唁同被蛰伤

2014-09-15 07:58 来源:成都商报

  老人欲烧毁马蜂窝时被蛰身亡 外孙吊唁也被蛰伤

    马蜂 资料图

  内江市永安镇梁家沟村2组,最近几个月出现多个马蜂窝,村里不时有人被马蜂蜇伤。村里两位老人决定为民除患。不幸的是,两位老人用火“剿灭”一个马蜂窝后,准备捣毁第二个马蜂窝时被马蜂蜇伤,其中一人被紧急送至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此外,最近一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还收治了至少8名被马蜂蜇伤的病人,其中一人抢救无效死亡。成都商报记者从内江消防部门获悉,6月至8月,内江消防接到摘取马蜂窝的求助电话120多起,摘取马蜂窝300多个。

  被马蜂蜇伤后不幸身亡的老人名叫张树林,今年68岁。“他还不是想为大家消除后患,没想到把自己的命搭上了。”他的儿媳自远凤说,11日下午两三点,公公和村里另一位老人张树成在除马蜂窝时,被马蜂追着蜇,后倒在田中。出事后,她和村民点燃稻草驱开马蜂,才将老人救出来。拨打120求助后,老人被紧急送往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晚10时许,医院宣布老人抢救无效死亡。

  老人为何要去除马蜂窝?张树林的家人及多位村民都表示,这是因为村里最近几个月出现的几个马蜂窝已接连蜇伤多人,事发当天又有一名老妇被马蜂蜇伤。据了解,被蜇伤的老妇便是张树成的老伴。张树成说,他老伴被蜇后,他便和张树林一起将草丛中的一个马蜂窝烧毁了。想到田边树上的马蜂窝也曾蜇伤人,两人又“全副武装”准备将它也捣毁。“我们都穿着长裤和筒靴,戴了帽子,全身只有脸露在外面。”

  “我们在竹竿上捆了一把刀,准备把马蜂窝从树上割下来灭了。”张树成说,张树林在前,他在两三米外的地方,当张树林举起竹竿上的刀刚伸到马蜂窝旁边时,两三百只马蜂顺着竹竿冲下来。两人赶紧逃跑,他被马蜂在后脑勺和手臂上各蜇了一下,目前并无大碍。“我赶紧倒在旁边沟里,用草帽遮住头,然后跑回去喊人帮忙。但他在逃跑时戴的安全帽掉了,倒在了田里,可能是被马蜂蜇晕了。”

  出事后,村民向当地政府及消防部门求助。13日,当地消防赶到村子里,将出事那棵树上的马蜂窝烧毁了。然而,当晚,张树林的外孙雷志超赶回村里吊唁时,半夜在家中被马蜂蜇伤右手和左腿,目前仍在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所幸并无大碍。

  由于村里还有两个马蜂窝未被清除,村民们现在仍很担心。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该村一棵黄桷树上及后山的一棵树上,仍悬挂着两个马蜂窝。村民张雷说,黄桷树上的马蜂窝就在村道旁,平时村民出行尤其是小孩上学均要经过那里,十分危险。

  消防:

  切勿私自摘取马蜂窝

  遇袭时切勿反击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夏秋季节马蜂猖獗,要注意观察住宅周边是否有马蜂窝,一旦发现不要惊扰马蜂,可拨打119向当地消防部门求助,切勿私自摘取,因为马蜂蜇人事件中绝大多数是人主动攻击蜂巢时遭到报复。如果遇到马蜂袭击,请用衣物护好头颈,马上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拍打或反击,反击会使马蜂的报复加剧,引来群蜂袭击。此外,遇袭后,可点燃稻草等,用烟雾阻止马蜂靠近。

  医生:

  被蜇伤后应及时送医

  可用肥皂水清洗伤口

  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介绍,马蜂蜇伤人后,蜂毒会致人出现过敏、头痛、恶心、发热、呼吸困难甚至昏迷等症状,严重者会造成人的心脏及肾、肝等功能衰竭,致人死亡。

  “遇到马蜂袭击后,可用碱性水比如肥皂水简单清洗伤口,或者用蛇药片内服外敷。”医生提醒,但更重要的是,被马蜂蜇伤的人应及时送医,以避免出现器官衰竭而不幸死亡。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