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顾客餐厅买饭被多收一毛钱打官司:只为讨说法

2015年04月17日16:03  来源:合肥在线

5034

  标价5块9的酱骨头,结账时却被算成6块,多次协调未果,较真的顾客一纸诉状将餐厅告上法庭(详见本报4月16日7版报道)。记者昨日对话当事顾客,她称打官司不是为钱,只是为了讨个说法。

  当事人: 诉请赔偿远低于打官司花费

  “真不是为了钱,只是为了讨一个说法。”吴女士是合肥一家公司的行政职员,在她看来,“花千骨”餐厅既然在大门显眼位置打出了特色酱骨头的广告,并且在她就餐过程中也发现确实有不少人就是冲此进店吃饭,“低价吸引人进店,实际结算的时候却多收1毛钱,给我感觉就是有意欺骗消费者。”而在与餐厅协调的过程中, 对方的不积极态度更是让她难以接受,于是便有了打官司的想法。

  吴女士向法院提出的诉讼请求是要求餐厅赔偿其500元,这是她查阅相关法律后提出的诉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有规定,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就应当3倍赔偿,不足500元的,按照500元算。”然而,即便胜诉,这笔赔偿对于吴女士来说,也是得不偿失。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有四次协商,我都是请假开车去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光是满勤奖就损失了600多元,油费大概100多,没有具体算,诉讼费交了50元。” 吴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庭外调解时,餐厅方仍是以前的态度,那她会坚持把官司打到底,“不能容忍他们店大欺客,这是维护我自己的权益。”

  律师: 消费者勇于维权才能捍卫权利

  对于消费者吴女士为1毛钱打官司的举动,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侯鹏律师表示非常支持,他认为,从合同法的角度看,商家广告标价可视为一种要约,消费者据此消费,与商家产生合同关系,商家理应按照合同履行义务,商家擅自增加消费价格,可视为违约,而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看,涉事商家还有消费欺诈的嫌疑。

  “打这样的官司,消费者可以获得的物质赔偿其实远远低于其实际的支出!”侯鹏说,“消费者在诉讼前后,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及一定交通费用,因此,这注定是没有经济回报的官司,但是,勿以善小而不为,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来说,此举却意义重大,只有消费者勇于维权才能捍卫权利,促使商家更加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

  专家: “小题大做”彰显法治精神

  对于吴女士的做法,安徽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王云飞认为,虽然事情很小,但却有着极大的意义,“法治社会的建设不光是宏观上的,更重要的是在点滴间建构,让法治精神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里。”王云飞说,公民社会讲权利、义务、尊重,虽然法律条文上有规定,但在实际生活中做得还不够,这需要每个人去争取,而这个争取的过程中,可能会让这样的一种意识和做法成为共识,惠及的是全社会的人,“让公民更具有权利意识,也让商家更注重履行义务。”

  “龙应台在《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一文里就说到了该生气时就生气,该争取权利就争取。”王云飞说,每个人对于这样的问题都有不同的做法,但吴女士的举动却让人尊重,也值得大家去支持。

  本报记者 王伟 李后祥/文 徐晴/图

  及时语

  “一毛钱” 也关乎法治

  “一毛钱官司”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毕竟吴女士不可能很在乎损失了三毛钱。就像当年轰动一时的电影《秋菊打官司》一样,事情本身很小,秋菊不过是要“一个说法”罢了,而吴女士今天又何尝不是为了讨个“说法”?这个说法是什么呢?

  是关于信用,是关于法律意识。在这个层面看,小事情的意义却很大,直接牵连了“法治中国”。因此,笔者和大家一样,并不在乎这个官司的输赢,而在乎它产生的影响。我们倒是很希望这个新闻能够进一步把国民的法律意识唤醒,用在乎“一毛钱”的态度,在乎一切有关“法制”和“法治”的事情。

  国家反贪风暴给我们揭示一个有趣而又可怕的现象,就是很多贪官在被追查时,根本不打算聘请律师,而是向上级或“靠山”“求助”。在他们眼中,法治远远比不上人治。就是说,他们认为有人能把法律“搞定”。这种风气波及民间之后,就使民众对法律的信心受损。类似吴女士遭遇的事情,也就不可能会被一般民众提上用法律维权的日程。这个不良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甚至直接催生一些暴力事件,因为少数人在觉得没有法律途径可以通达诉求时,走极端就成了最后的选择。

  所以笔者认为,有必要关注吴女士的“一毛钱官司”,正因为其“小”,才更令人瞩目。它所散发出的气息里,有依法办事的“讲规矩”感。到了一切类似的小事都能在法律的监护下运行时,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其他大事之大局定矣。 (评论员 张小石)

文章关键词:说法;吴女士;餐厅;法治;酱骨头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顾客餐厅买饭被多收一毛 打官司为讨说法

    标价5块9的酱骨头,结账时却被算成6块,多次协调未果,较真的顾客一纸诉状将餐厅告上法庭(详见本报4月16日7版报道)。我们倒是很希望这个新闻能够进一步把国民的法律意识唤醒,用在乎“一毛钱”的态度,在乎一切有关“法制”和“法治”的事情。

  • 人大代表:官员财产公示怎么搞

    南沙新区处级以上干部需要申报财产,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  本报讯(记者 关庆丰)广东去年启动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备受社会关注,广州市南沙新区是三个试点之一。

  • 人大代表:官员财产公示怎么搞

    南沙新区处级以上干部需要申报财产,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  本报讯(记者 关庆丰)广东去年启动的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备受社会关注,广州市南沙新区是三个试点之一。

  • FIFA病毒?心病而已! 恒大表现颠覆传统说法

    所谓“FIFA病毒”,就是指球员在代表国家队打完比赛回到俱乐部后,影响到了自己在联赛中的发挥,进而影响到了整个球队的表现。解决中国足球的诸多问题,其实还是需要从制度上、体系上着手,在管理层面进行改革,而不是单纯指责球员、教练。

  • 从“说法”到守法,演绎法治气象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10月20日至23日在京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依法治国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意味着依法治国不是单向度的前移,而是一体化前行,即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推进。

  • “去年930万人移民”说法误导公众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去年930万人移民”,并称“中国发生大规模海外移民潮,大量精英人才逃离中国加入外国国籍”。

  • 媒体:"通知书作废门"招生办须给个说法

     不管是谁的过错,学生及家长没有错。纰漏出在哪个环节不得而知,黑龙江省招生办应该给个说法,不能闪烁其词,更不能采取鸵鸟战术,让家长来回跑。

  • 溺亡少年家属申见义勇为被拒 被指给作证者报酬

    时间接近上午九点,黄利强和妻子跟随代理人进入法庭,显得有些心事重重,但似乎又多了一份期待。结合本案来看,柏某某、黄磊已17岁,相约去同学家玩耍,12岁的刘福万要求跟随,柏、黄二人没有拒绝。

  • 揭秘:地暖“危害说”弥漫

    “地暖使地板释放大量甲醛、出现问题维修困难、地暖带来呼吸疾病血液疾病……”近日,伴随采暖季的即将到来,有关“地板采暖”的种种危害说甚嚣尘上。可以发现,其实造成地暖“N个危害”的背后,有多方面的隐患潜伏于中。

  • 自家装宽带,物业说了算?

    家住城区仲景路宛运大厦小区的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家是最近搬进该小区的,但在安装网络宽带时遇到了麻烦事,物业要求只能安装他们规定的通信公司的宽带,不能选择其他通信公司的。他说,自己安装什么宽带,应该自家说了算,物业公司不应该干预,物业公司的做法让他觉得不合理。

  • 美容院美容致皮肤受损 当事人讨说法近一月未果

    本想通过美容,令皮肤变得更好看,没想到反而造成了严重的损伤。8月16日,家住睢阳区文殊路的代女士向记者反映说,她在去美容美体会馆做美容时皮肤不幸受伤,至今还留下难以恢复的伤痕。

  • 遭领导骚扰 讨说法竟被辞退

    遭领导骚扰 讨说法竟被辞退

  • 钓金龟?聚人脉!明星现身说法道出EMBA经历

    EMBA并不是外界想象中那样,只要付一笔巨额的学费就能进:你没在管理岗位待过,不行;你没通过笔试面试,不行;你没推荐人,也不行。广种人脉,的确是一些学员申请的目的,但并不是唯一目的。

  • “临时工”又变种为“新同事”?

    24日,一则《就读公办小学 需缴纳2万元》的帖子在天涯社区东莞版热传。或许我们应该理解官方的苦衷“临时工”做挡箭牌,太老套,人们早就不买账了,于是一些“替代品”便被某些聪明之人发明,比如说,错事是“新人”干的。“临时工”也好,“变种”也罢,每每被屡试不爽,证明的是这种低劣花招的管用。

  • 隆鼻病发 难讨说法-百姓调解

    时长:03分59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