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长用白酒给婴儿擦身降温 致其呼吸骤停

2015年08月11日08: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南都讯 又一名家长用白酒擦身退烧,9月大男婴心跳、呼吸骤停命悬一线。近日深圳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名神志不清的男婴,原来是孩子发烧家长用白酒给孩子全身擦浴物理降温所致,经抢救孩子生命体征逐步恢复平稳。无独有偶,6月13日,深圳市儿童医院也接诊过一名家长用工业酒精“土法”退烧的1岁 男童,不幸的是这名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

  一瓶白酒用掉近三分之二

  近日,一名9个月大的男婴被家属慌张地送来 福田区妇幼保健院儿科抢救室。到达医院时男婴已经面色青灰,病程中体温最高达到了40摄氏度。当时精神萎靡反应极差,面色青灰,四肢冰凉,皮肤花斑、心音 低钝,血压低,并迅速出现心跳、呼吸骤停(有大剂量、长时间使用酒精擦浴病史)。

  医生初步认定为急性酒精中毒,心功能不全、休克、脑水肿。病情极其危急。该院儿科立即组织抢救,在经过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强心,扩容,抗休克,机械通气,护脑等一系列积极抢救后,孩子生命体征才逐渐趋于平稳,转危为安。

  据了解,这名男婴已发热3天,之前就诊于私人诊所,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时父母自行用白酒给孩子全身擦浴物理降温,擦浴近2小时,一瓶500m l白酒用掉近 三分之二,擦拭过程中,孩子逐渐出现嗜睡症状并马上出现神志不清。患儿父母察觉孩子情况十分不对,才将男婴送往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抢救。

  专家:物理降温须遵医嘱谨慎使用

  福 田区妇幼保健院提醒,宝宝发烧后用酒精擦,确实能暂时性地降温,但这种做法对宝宝很不好。宝宝发烧后,过去民间非常流行用酒精擦宝宝的身体来快速降温的疗 法。酒精蒸发时确实能使皮肤凉下来,但就是因为酒精发挥作用太快了,所以,会导致一些问题。如果给宝宝降温降得太快(例如用酒精或洗冷水澡),会有反作用。

  此外,酒精也会通过皮肤和呼吸被吸入宝宝体内,引起酒精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该院儿科医生提醒:婴儿无法正常语言表达,病情加重父母未必能及时发现异样,因此,婴儿一旦出现如发热、咳嗽、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任何颜霞也表示,不管工业酒精还是医用酒精,都不适用于给幼童进行物理降温。酒精在皮肤上挥发的速度比水分还快,也就是带走热量更多、更快,也更容易引起寒战。

  何颜霞表示,一般来说,当孩子体温超过38℃时,家长可以在遵照医嘱的前提下进行物理降温,物理降温的科学方式包括: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再让宝宝多喝温 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境,让宝宝自然散热;用温水浴或用温热的毛巾帮孩子擦拭身体,加快皮肤散热;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孩子头部或大血管位置 冷敷或者冰敷。

  不过她提醒,给孩子降温应首选药物降温,物理降温必须在有医嘱的前提下谨慎使用,不适当的物理降温容易导致孩子血管 收缩,对病情有害无益。而医院进行物理降温的前提必须是孩子服用药物后体温还是无法有效降低,如果继续发烧恐怕导致身体伤害,才会在监控下进行物理降温。

文章关键词:家长;酒;婴儿;擦身;降温;呼吸;骤停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汽车912:4岁以下小朋友穿衣服一定当心…

    广西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杨晓祥提醒,1-2岁的小孩出现异物卡喉的情况比较常见。为预防幼儿被异物卡喉,家长需牢记以下几点:  1.小孩子在哭、闹、玩、笑的时候,建议不要给孩子吃东西。

  • 家长为何如此焦虑(解码·教育焦虑)

    给孩子多报几个课外班,成了不少家长在焦虑情绪驱使下的无奈选择。

  • 小便失禁……8岁女童差点被闷死!郑州家长们注意!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县有一个8岁女孩口鼻出血、小便失禁,意识模糊,差点被闷死。丽丽的状态着实让妈妈吓了一跳,口鼻出血,还有一点点小便失禁,意识也模糊了,叫上去没反应,所幸还有呼吸。

  • 熊孩子大声喧哗大人不管 饭店客人频频侧目

    记者随后走访市区其他饭店、商场、候车厅等公共场所发现,不顾影响、大声喧哗的现象也经常发生。网友“一剪梅”:我带孩子去饭店吃饭时,如果孩子大声玩闹,我就会教育他,让他从小就懂得在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

  • 11岁男孩花近万元买手游装备 家长欲诉游戏企业

    10月17日,华商报A07、A08版刊发了《手游的困扰》和《拿什么拯救你沉迷手游的孩子》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家长打热线反映自家孩子玩手游的问题的递增,手游存在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 超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隐患

    近天,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发布2016年我国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目前,我国儿童专用药占比不足2%,每年有3万儿童因用药不当致聋。

  • 家长嫌女儿学号被分到14不吉利 当众辱骂老师

    读书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学号,这是老师为了方便管理学生才特别设立的,昨天是教师节,有一位家长因为女儿的学号不吉利,在班的群里开骂了。在网友爆料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家长的孩子学号被分到了14号,而家长非常不喜欢14这个数字,认为不吉利。

  • 家长对孩子学号不满意 在群里辱骂老师

    读书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学号,这是老师为了方便管理学生才特别设立的,昨天是教师节,有一位家长因为女儿的学号不吉利,在班的群里开骂了。在网友爆料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家长的孩子学号被分到了14号,而家长非常不喜欢14这个数字,认为不吉利。

  • 家长应言传身教给孩子的十大气质

    个优秀的家庭、一对优秀的父母,并不需要给你的孩子留10亩地、10栋房子、10个百万元的存款,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给他们10个气质。

  • 8儿童游泳口舌齿变黑 卫生部门:水质正常

    该游泳馆店长汪女士介绍,游泳馆水质没有问题,平时都是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净化,使用氯粉和清洁剂进行消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