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一村庄"份子钱"限额5角 已坚持30年

2016年03月02日08:30  来源:齐鲁网

5034

这是一个随礼单,有人随了两元钱,也有人随了两毛钱。但是主人家通常都会留下五毛,多余的退回去。

  这是一个随礼单,有人随了两元钱,也有人随了两毛钱。但是主人家通常都会留下五毛,多余的退回去。

其中一份礼单上,全是五毛钱的“份子钱”。

  其中一份礼单上,全是五毛钱的“份子钱”。

  齐鲁网3月1日讯 5毛钱,能干吗?能随份子钱!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101》报道,这是一份账本,除了一少部分人随了五十一百,大部分人的礼金都是五角。南太合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路荣发说,这个传统都30年了。

  这是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红白喜事,主人家都不会大操大办,留下吃饭的,只有至亲好友。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五毛钱。如果给多了,哪怕是100块,也得找你99块5毛。

  这个传统是怎么来的?81岁的村民路洪元,是个在村里干了30多年的老村干部提倡起来的。1978年,自己儿子结婚的时候,村里随礼的最低标准是2毛钱。

  后来,日子过好了,这个最低标准就涨到了5毛钱。虽说现在谁家都不差这5毛钱,但这事在村里却形成了传统。随上5毛钱,拿回一包喜糖,挺开心。

  但是,有人也算了一笔账,一包喜糖,5毛钱可买不回来,这不是赔本吗?不过,大伙儿说了:孩子结婚是喜事,不能花太多钱,有个结婚的标志就行了,感情不是用钱买的。

  编后语:现在,为了“份子钱”有人在结婚之前辞职走人,临走也不忘把随出去的份儿钱挨个讨回来;有人收了结婚礼金,立马和同窗好友们一刀两断,免了还礼的后顾之忧;还有人因为收了请帖没给随份子,被同事拿刀砍死……

  咱能不能都统一5毛钱呢?别让“份子钱”成了经济负担,成了还不完的人情债。

文章关键词:份子钱限额5毛;毛钱;份子钱;结婚礼金;山东广播;101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一村庄份子钱限额5毛 传统沿袭三十年

    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钱限额5毛钱,若你给了100块,主人会找给你99块5毛,也不会大操大办。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路荣发近日告诉记者,这个传统已经坚持30年了。

  • 央视曝生姜跌至"白菜价" 4毛钱一斤无人问津(图)

    在生姜主产地山东安丘,姜苗已破土而出长势良好,然而农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2015年每斤卖到3、4元的生姜,现在4、5毛钱都无人问津…生姜要卖到1元才能保本,如今姜农面临着赔本局面…

  • 村庄“份子钱”限额5毛 已经坚持三十年(图)

    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还坚持了30年。

  • 一毛钱硬币"爆炸"

    齐鲁网5月6日报道,一名聊城东阿两岁半女孩被手里的一毛钱硬币“炸伤”,女孩的奶奶王阿姨说,当时她正带着孩子在县城广场上玩,从孙女那个方向传来一声鞭炮声,然后听到哭声,她赶紧把孩子抱了起来。

  • 一毛钱硬币“爆炸”

    齐鲁网5月6日报道,一名聊城东阿两岁半女孩被手里的一毛钱硬币“炸伤”,女孩的奶奶王阿姨说,当时她正带着孩子在县城广场上玩,从孙女那个方向传来一声鞭炮声,然后听到哭声,她赶紧把孩子抱了起来。

  • 小吃店买6元钱花饭免费喝排骨藕汤 每碗只赚6毛钱

    路边店里,6元钱一碗的花饭送排骨藕汤和配菜,老板夫妻还和顾客吃一个锅里的饭,这让路过此店的市民张先生忍不住赞叹。以前易师傅每天可卖200多碗花饭,需6斤排骨和60斤藕煨汤配送。

  • 驻马店免费培训百余名家政人员

    为落实全国总工会开展2012年“全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3月20日,由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市商务局联合主办,驻马店市天赐缘商贸有限公司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承办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开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