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霸班齐编“学霸笔记” 义卖收入捐助贫困学生

2016年07月07日11:31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高考结束后,大多数考生都会安排旅游来放松,而在绍兴市第一中学,有个班级的学生却做起了“生意”。这个班,说起来也真牛,高考录取还未正式开始,班上已经有多名同学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拿到了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3名清华、2名北大、2名复旦、9名上海交大,还有一人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38万元的全额奖学金……

  这个班级将这些学霸们的复习笔记、学习心得整理成册并印刷出来,他们卖的,是货真价实“学霸笔记”,每套100元。

  虽然有点小贵,但却十分抢手,慢了就没有了。

  “学霸班”高考后不去放松

  而是做起了学弟学妹们的生意

  学霸们高考结束了都在做什么?绍兴一中高三(17)班的毕业生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他们将班级在高考复习期间的资料汇编成册,制作成“学霸笔记”进行义卖,义卖所得的钱再以班级的名义捐赠出去。

  “这套笔记是‘学霸’学长学姐们编的,知识点比教辅书归纳得还详细!”昨天中午,绍兴城市广场西北角和东北角的两个蓝色凉棚下,一群来自绍兴一中2016届创新班的学生正在义卖他们自编自印的高三总复习笔记,很多家长直接帮孩子买走了全套资料。

  高三17班是绍兴一中的创新班,也就是传说中的尖子班,而传说中的“学霸笔记”,是全班同学在高三时共同编写、在班级内共享的复习笔记。“学霸笔记”的总编辑和发起人,是班里一个文静的女学霸沈熠,18岁的她看起来安静内敛,身材纤瘦,笑起来还有一丝羞怯。

  “进入高三后大家各自复习,进度不一样,效率也不高,我们要不要一起整理资料,做成统一的复习笔记?”去年12月份,沈熠向周围的同学提出这个建议,很快,她的提议在班级里高票通过,也得到了班主任孟老师的赞成。孟老师还向学生们承诺,自己会向其他任课老师沟通,一起帮助大家完成笔记的整理和编辑。

  之后,同学们按照擅长的科目进行分工,分成6个小组来整理相关科目的复习资料。

  “高考前我们总共做了4期复习笔记。”沈熠介绍,目前义卖的“学霸笔记”,就是根据高考复习时的4期复习资料整理的,“以前每期都有6门科目,现在我们拆分整理成了3本笔记,其实内容并没有变化。”

  7月3日,同学们趁着放暑假前,在校门口做起了第一次义卖,义卖的5265元,以班集体的名义捐给了学校。

  除了广场义卖,学生们还开了一家淘宝店,在网站上发售学霸笔记。昨天,他们在广场上的义卖得到16000多元,扣掉其中的印刷成本,这些钱会捐给一名贫困生。

  学霸笔记是怎么制成的

  凝聚了全班同学和老师的心血

  昨天上午,在绍兴城市广场附近,记者看到了这套名为《噫!笔记》的“学霸笔记”,笔记分3册统一装帧,里面包含了语文、数学、理综、英语4门课的基础知识、例题解析和易错点归纳,还有部分是绍兴一中学生的原创题解析。

  随意翻开数学分册,很多例题都是一手秀气的字迹抄写而成。“整理笔记最难做的是排版,数学公式、化学分子式在Word里很难打,需要专业的排版程序,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手写之后扫描成PDF版本,然后再打印出来装订。”沈熠说,手抄虽然慢一些,但是也顺便巩固了知识点。

  这套“学霸笔记”设计美观,看起来简洁养眼,背后却花费了全班54名同学和所有任课老师的心血,内容编辑、主编、校对,每一道工序都要耗费大量心力。

  在编辑复习资料时,全班同学按照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分成6组进行编辑,校对时再重新打乱人员分组。

  “整理语文的字音板块时,负责编辑和校对的同学除了请教老师,还翻阅了最新版本的《新华字典》。”同学吴彬青介绍。最具有文艺范的,要数钟宏成同学归纳整理的作文素材,他选择了国内外电影节的二三十部获奖作品,将它们的故事梗概、观点或者优秀影评作为素材分享给同学。

  班主任孟老师说,在整理和传阅这套笔记时,同学们的成绩提升效果非常好,高考结束后,同学们想让这份笔记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所以组织了笔记的义卖活动,从笔记的设计、装帧到义卖活动的策划、宣传,都是由学生们自己搞定的。

  孩子们懂得分享和担当

  他们的行动让人感到骄傲

  打开任何一本“学霸笔记”,封面内页上都印着班级里每位同学和老师的签名。

  “这是我们班级所有人共同的财富,我们希望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回馈给社会和学校。”参与义卖的吴彬青同学介绍。

  “去年学校考取理科最高分的学长,曾将自己的学习笔记制成PDF版本,分享到学校公共平台上供学弟学妹们下载。我们跟他做的事,是一脉相承的。”沈熠说。

  “这一届同学很优秀,更难得的是他们有分享意识,也很有爱心,更有自己的担当意识。”提起学生的义卖活动,孟老师非常骄傲,“这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活动,它是课堂之外的东西,学生们这么做,比考满分更让我高兴。”

  “义卖是一件爱心慈善活动,值得鼓励和点赞。”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学副教授陈巍认为,参与义卖的学霸们除了传递这种正能量,对他们自己而言也是一场全新的洗礼,“对于‘学霸们’而言,高考的成功是全新人生旅程的开始,希望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有更多的担当和成长。”

文章关键词:义卖;同学;贫困学生;学霸笔记;老师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义卖献爱心

    为了关爱我市困难家庭及其孩子,信阳义工联的义工们近日进行了义卖活动,他们将某酒企赞助的酒水在市区内公开义卖,然后所得钱款将全部捐赠给由我市民政部门提供的20户特困家庭。截至目前,义工们通过义卖活动已经筹得善款3892元。

  • 天河文化公司举办2014迎新春书画家义卖义捐活动

    1月20日,由驻马店市汝南县天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2014迎新春书画家义写义卖义捐活动在汝南县举行。

  • 天河文化公司举办2014迎新春书画家义卖义捐活动

    1月20日,由驻马店市汝南县天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2014迎新春书画家义写义卖义捐活动在汝南县举行。

  • 为了雅安灾区 全城义卖东方今报 义卖还将陆续进行

    当天,在郑东新区如意湖畔,前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志愿者纷纷走上前,主动向他们介绍此次义卖活动的情况。社会各界如果有急需帮助的、感人的故事,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联合各种公益组织和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大型义卖活动,为急需帮助的人排忧解难”。

  • 郑州初中生义卖被骗 梦中哭喊“还我钱”

    为给贫困山区孩子捐赠衣物,郑州13岁的晨晨(化名)和同学到街头卖花,不料想遭遇到骗子。两个孩子辛苦奔波赚到的钱,被一名中年男子用假币骗走。昨日,愤怒的家人带晨晨来大河报社讲述过程,并表示要设法找到骗子,“只要骗子出来道歉,我愿意给他1万元钱!”

  • 今报义卖报纸助面馆老板 同时倡导爱心面馆互帮互助

    参加此次义卖活动的发行员多为人母,感同身受李刚妻子的苦痛,义卖开始前,纷纷表决心“努力多卖”。东方今报充分尊重大家的建议,发起“卖一碗面,捐一元钱”活动,倡导爱心面馆互帮互助、共度难关。

  • 网友为救两位脑瘫女孩进行义卖

    令她没想到的是,当天上午一开门,这些衣服近乎遭“哄抢”,一些顾客抱着一堆衣服,在捐款箱中投下10元、20元,还有的只投下几个1元硬币……”  昨天晚上,“戚小猫儿”的朋友和老顾客们得知店里发生的一切,陆续赶到店里,捐出一千、两千……没有拿走一件衣服。

  • 光明童行——慈善义卖会

    暖暖的阳光透过绿色树叶与枝丫,星星点点的光束照耀在大地上

  • 周口义工举行义卖义演活动为困境家庭募集善款

    5月30日,周口市社工协会义工工作委员会在市区五一文化广场举行义卖义演活动,为困境家庭募集善款15900元。

  • 郑大志愿者救助瑶瑶“义卖”暖人心

    3月21日、22日由映象教育牵头发起的“1元钱的奇迹——挽救患儿映象义卖行”得到了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郑州大学微尘爱心社的积极响应,两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通过义卖《大河报》的行动,为孩子募集款项22491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