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学啦!逾九成受访者称学校周边仍有五毛零食

2017年02月23日09: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原标题:开学啦!逾九成受访者称学校周边仍有五毛零食)

开学啦!逾九成受访者称学校周边仍有五毛零食

开学啦!逾九成受访者称学校周边仍有五毛零食

开学啦!逾九成受访者称学校周边仍有五毛零食

  春节假期刚结束不久,各大中小学校已开学。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从2016年6月开始,深圳就已将全市校园门口周边100米范围内设为严管区域,禁止一切乱摆卖行为。如今不少临近校园的报刊亭还在售卖五毛零食等。

  日前,深圳市城管局牵头对全市报刊亭进行全面梳理。即日起,各报刊亭除了售卖饮料、文具、电话卡等物品,严禁售卖茶叶蛋、热狗、玉米等现场热加工食品以及木耳、绿豆、花生、鸡蛋等食品。同时,禁止售卖玩具,对售卖玩具的,给予过渡期至今年6月30日后禁止售卖。而年度内第三次受到处罚的,将取消行政许可,通知辖区街道执法队调离亭体。

  昨日,龙岗通记者在龙岗区走访了4所学校周边和1家报刊亭,发现仍有商家在售卖五毛零食,如茶叶蛋、热狗等食品,但也有商家改卖起了蚕宝宝。

  文具店内五毛食品摆在不显眼处

  昨日,龙岗通记者在龙岗区走访了4所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周边100米内没发现乱摆卖行为。坂田小学门口的一保安告诉记者,学校周边200米内不能摆卖。“上课时间小孩都不能出来的,卖也没人买。”保安说,偶尔放学的时候有些人来卖棉花糖,他们看到也会赶走的。

  不过,在坂田小学附近的2家文具店,记者发现仍有“臭干子”、“辣条”、“牛板筋”等五毛食品在售卖。其中离学校较远的一家设专架摆挂,似乎以卖零食为主。另一家离学校较近的,则摆在不显眼处,初次进店,不仔细观察则不易察觉。记者以家长身份跟老板娘聊起小孩吃零食的事情,老板故意避开转到卖蚕宝宝的话题,她告诉记者,她的蚕宝宝生意很好,因为学校有科学课,很多学生都买回去养。

  店家称报刊亭不卖零食,没法支撑

  记者在万科城实验学校周边一家报刊亭看到,墙上挂的、桌上摆的,除了香烟饮料,就都是热狗、茶叶蛋、早餐糕点以及五毛零食了,没见到报纸杂志的影子,一位40来岁的看店大姐正从袋子里倒出热狗,准备放进烤肠箱,收银台还放着茴香、桂皮、八角等做茶叶蛋的辅料。她告诉记者,以前有“查过一段时间”,“不卖这些(热狗、零食等),生意还怎么做?”至于每天营业额,大姐表示,现在卖些杂七杂八的零食,虽然都是一毛两毛五毛地赚,但走量,收入还过得去,多的时候上千,逢雨天或者学生放假,生意冷清的时候就几百。“每个月还要交几千元租金,一个人看店还可以,但若安排两个人看就划不来了。”大姐说。

  市民认为五毛零食不卫生,但便利

  对于学校周边文具店、报刊亭禁止售卖热狗、茶叶蛋、五毛零食等食品,即将当妈妈的刘女士觉得这是好事,小孩看不到自然就不会买。她表示,自己曾经在报刊亭和小卖部买过热狗和茶叶蛋等当早餐,吃完总觉得不舒服,“不知道是心理原因还是真的不卫生”,后来刘女士再也没敢买,要买也是到一些连锁便利店买,“以后我不会让我孩子在路边小店买的,我会做给他吃。”

  不过,刘女士的老公李先生则不认可,他觉得报刊亭卖点可以当早餐的东西,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一种便利。

  部门在行动

  市城管局:报刊亭整治工作处于自查阶段

  深圳市城管局日前发布深圳市城市家具专项整治重点工作方案,提出为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按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标准,按规范设置、经营、共管共治和精简优化的原则开展清理整治工作,规范城市家具的设置和管理。方案提出整治和规范报刊亭、一米阳光商务驿站、平价售卖车、早餐车四类经营性城市家具,其中一个重点工作是对报刊亭开展整治行动。

  据了解,早在2011年,深圳市城管局就提出深圳的报刊亭将禁售饮料食品,并在大运会后启动严查整治。此次方案对这两点问题双管齐下出招,除了对于后者明令禁止售卖茶叶蛋、热狗等食品,同时对全市报刊亭进行全面梳理,原特区内已审批779个,邮政和报业历史遗留的109个逐个核查是否许可,全部报刊亭于4月底前在相关城管部门办行政许可和公示并定期核定,且采用电子编码管理。报刊亭经营者也需签订维护环境整洁的责任书。城管局也每季度定期开展报刊亭无证和违规经营等的专项执法行动,年度内三次受到处罚的,取消行政许可。通过以上多个措施相互配合管理解决报刊亭问题。

  据了解,方案日前发放后,由城管局牵头,负责与报刊亭签订协议的报业集团配合进行报刊亭检查以及报刊亭正在进行问题自查,目前处于自查阶段,尚未进行执法处罚。

  统筹:龙岗通记者 陈紫嫣

  采写:龙岗通记者 陈荣梅 陈紫嫣 周世玲

文章关键词:五毛;报刊亭;学校周边;开学;一米阳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知社会 莫让荷尔蒙蒙蔽双眼

    山东一市民宣称电死外星人并冷冻起来,很多人信以为真;丽江有学生“江水泡饭”, 学生的生活习惯却引来了营养餐费被挪用的批评;面对任何事件,且慢跟风、且慢仇视、且慢谩骂、且慢盖棺论定,要避免盲人摸象,就应当全面地了解,从源头了解,弄清楚它的来龙去脉。

  • 母鸡生出迷你蛋

    @周先森:自家母鸡的杰作——鸡蛋的个头才五毛硬币大小,实在是太稀奇了。@Hi都市报  网友@周先森家住宁乡县大屯营乡,3月16日上午,@周先森的母亲去山里捡蛋时捡到了一个只有五毛硬币大小的鸡蛋。

  • 环球时报:在中国骂卡斯特罗的是些什么人?

    菲德尔 卡斯特罗11月25日去世,这位90岁的古巴老革命家离开人世时已经“无官一身轻”,他到2011年时卸光了身上的所有职务。中国人民尊敬卡斯特罗,视古巴为好朋友,这既是大多数人的真实态度,也是整个社会的外交理性。

  • 烟台男子偷了五毛钱也记账 自称以后有钱了要还

    近日,龙口边防大队海岱边防派出所接报警,辖区一企业内发现一名小偷。在对隋某进行人身检查时,边防民警发现其口袋内有两张密密麻麻写满字的纸张,便询问隋某纸张情况。隋某告诉民警,每次缺钱时,他便会向周边市民“借”钱,并详细记下“账单”,等他将来有钱了,他要对着“账单”还钱。

  • 男子偷五毛钱也记账 称以后还钱

    近日,龙口边防大队海岱边防派出所接报警,辖区一企业内发现一名小偷。在对隋某进行人身检查时,边防民警发现其口袋内有两张密密麻麻写满字的纸张,便询问隋某纸张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