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秦记》作者黄易逝世:相信他只是穿越回去了

2017年04月07日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034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周三(4月5日)中风并且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黄易原名黄祖强,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其著名作品如《寻秦记》及《大唐双龙传》广为人知,更被翻拍成电视剧。

  

  ▲黄易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了2013年

  从探讨武学与天道的第一部作品《破碎虚空》,黄易便沉醉于武侠创作的天地中。其后以明初的纷乱江湖为背景的《覆雨翻云》,巧妙的将时代政治、阴阳学说及哲学融合在了一起,不但是奠定其重要地位之长篇巨著,更构织出一个动人独特的武侠世界,风靡了无数武侠读者。随即他更以不断创新的手法,亟思为传统武侠注入新的元素,创作出结合历史、科幻、战争、谋略的《寻秦记》,再度成为武侠迷争睹的杰作。而《大唐双龙传》,藉由隋末乱世来探索天道无常、武道极致与生命真貌,不断地为武侠和他自身的创作版图开疆扩土!成为九零年代港、台武侠小说的旗手!

  黄易:被金庸逼得写玄幻武侠

  黄易的少年时代和别的少年并没有太大区别。如果真要说区别的话,就是他幸运地住在山明水秀的新界区,让他从小和大自然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另一个区别,就是有一个疼爱他的武侠迷外公。

  黄易的外公经常租武侠小说看,而黄易顺带也读遍了这些小说。金庸和司马翎是他最喜欢的两个作家,尤其是善于刻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司马翎,对黄易影响颇深。

  每经影视(微信号:微信号:meijingyingshi)注意到,虽然读了很多武侠书,可黄易不仅压根写不出好文章来,学业上也是“战绩彪炳”,被逐出学校和留级是常事,还经常为了逃避留级而转学,第一次写作文就被严厉的老师批了个不及格的分数。从那次开始,黄易才知道,原来作文也会不及格的,文章也是可以写好一点的。

  黄易少年时看武侠小说,很爱看男女情事的描写,但传统武侠往往是点到为止。黄易老想,为什么不可以把界限推过一点呢?基于这个心态,以及带点探索性的精神,在日后他写《寻秦记》时,就加入了对男欢女爱的深入描写。

  金庸和司马翎一直是黄易最尊敬的两位武侠大师,司马翎影响着他的写作风格,金庸则“逼”他进了玄幻武侠:“我第一部武侠小说的稿子投出去之后,被压了许久也无人理会,后来老板李国威一见面便单刀直入对我说:‘现在武侠小说除金庸、古龙外,便没有市场空间。你要么不写,要么就写科幻小说吧。’”于是,黄易则每晚下班后挑灯夜战,以一星期的时间完成第一部科幻作品《月魔》。

  一直在反省和超越,追寻自己的“道”

  看黄易的作品,许多人总会感慨,这个人怎么什么都懂,天文地理、风水历史、古琴艺术、五行术数、历史科幻、军事谋略,几乎无所不包。

  黄易笑着说,因为他有一个勤劳的太太,包下了所有的活,他要做的就是读书、写书、遛狗和玩游戏。黄易的兴趣广泛,什么书都看,喜欢对着墙思考,还执着于精神修炼。

  可以说,正是这种对于精神修炼的执着,黄易打开了武侠小说对精神世界探究的大门。 小说中,黄易对于武道原理的探索与突破,尤胜于华丽玄奇的招式和技巧。黄易说,他的作品更着重于玄幻,因为他希望“藉武道以窥天道”。于是,从第一部武侠小说《破碎虚空》开始,武侠小说世界多了一种类型,不再以天下公义为己任,而是追求认识天道,并开创了风行一时的修真一脉。

  创作的武侠小说越多,黄易也一直在反省和超越,追寻自己的“道”。黄易认为,武侠是中国的科幻小说。它像西方的科幻小说般,不受任何拘束限制,无远弗届,驰想生命的奥秘。

  在小说中,对于武道原理的探索与突破,尤胜于华丽玄奇的招式和技巧。他更将“无招胜有招”的概念,以另一种形式具现;超越利器、功法的气势与精神力,可以穿透空间直探敌人心灵,乱其心神,摧其意志,更凌驾於所有血肉交锋之上。黄易赋予无形的精神气势具体的力量,相对於重物质轻精神的当今之世,无疑是深刻的针砭与反讽。

  生命的采炽与真貌,也是他小说中最常探究、并且著力最深的主题。黄易在人物刻画上,可谓极具火侯,不论一出场便是大侠,或是从小瘪三努力往上爬;不管是主角、配角、正派、反派,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与姿采,也都面临著同一张由命运编织而成的巨网,每个人都亟思冲破束缚,活出属於自己的生命。

  缅怀一代大师逝去,相信他仅仅是穿越而去

  每经影视(微信号:微信号:meijingyingshi)注意到,黄易曾接受采访时说,武侠小说是中国独特的文学体裁。一般的文学体裁入门比较简单,但武侠小说很困难。时间会告诉我们,一个新的武侠程式始终会开启。

  任何一个文学体裁的发展,不是在十年、二十年可以看出来的。每一个时代,都潜藏着巨大的创作动力,就像火山里蕴藏着岩浆,等待爆发的机会。如果一旦喷发,没有东西可以阻挡。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酝酿期。

  对于好的武侠小说的条件和未来前景的看法如何?黄易回答:

  “我想我还不够资格去订下好的武侠小说应具备什麽条件。凡是能令我废寝忘食地读下去的武侠小说,便是我认为好的武侠小说。而引人入胜的方法,更是数之难尽,只待有心人去挖掘。从这个角度去看,武侠小说该是有无限前景的。”

  黄易正是努力提供武侠小说无限可能性与生机的作者,而他的读者同样也占了一半的功劳。正如黄易笔下的大侠浪翻云——“唯能极于情,故能极于剑”,也唯有对武侠用情至深者,才能写出好的作品、才有永不缺席的武侠人。愿以这句名言,作为黄易和他辉煌武侠世界的痕迹。

  总之,我们也仅仅相信他没有离开,只是“穿越”去了。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文章关键词:小说作家黄易病逝;寻秦记;穿越;玄幻武侠;武侠小说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影版《寻秦记》开拍 古天乐林峰全部回归

    10月17日消息,电影版《寻秦记》已确定2017年在内蒙古拍摄,古天乐、林峰、宣萱悉数回归,江华、郭羡妮和滕丽名等人还在接洽中,剧组表示会争取原班人马全部回归。

  • 曝内地将翻拍《寻秦记》 陈伟霆演项少龙

    据可靠消息,内地将以亿元人民币制作费,翻拍TVB 2001年经典剧《寻秦记》,希望邀得《古》剧原班演员上阵,更以天价钦点陈伟霆主演当年由古天乐饰演的主角“项少龙”。

  • 黄易封笔五年重出江湖续写《大唐双龙传》

    黄易,原名黄祖强,1952年出生,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毕业,专攻传统中国绘画,后出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黄易:11月8日《日月当空》的实体版会在中国香港、台湾和泰国同时上市。

  • 洛阳“驴友”非法穿越自然保护区失踪

    6日上午,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驴友求救电话后,立即组织人员出发营救。记者看到,公告明确,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对涉及保护区的非法穿越活动要严厉查处。

  • 一驴友非法穿越四川亚丁保护区时因严重高反罹难

    6日上午,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驴友求救电话后,立即组织人员出发营救。记者看到,公告明确,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进入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对涉及保护区的非法穿越活动要严厉查处。

  • 宁波大学生拍毕业照玩“穿越”

    毕业季来临,在宁波大学的校园内,毕业生们换上了怀旧复古的民国装来了次“穿越之旅”。方元摄  毕业季来临,在宁波大学的校园内,毕业生们换上了怀旧复古的民国装来了次“穿越之旅”。

  • 北京公园“穿越”雕塑被破坏 6年难复原(图)

    黄城根遗址公园的一件公共雕塑上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游客以为又是被盗贼偷走。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件“笔记本电脑”并非被盗,而是被拿去修理,以便复原整个雕塑。据悉,这尊被命名为“对话时空”的雕塑在2001年“落户”黄城根遗址公园,雕塑家把不同时代的两位人员穿越到一个场景。

  • 北京公园“穿越”雕塑被破坏 6年难复原

    黄城根遗址公园的一件公共雕塑上的“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游客以为又是被盗贼偷走。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这件“笔记本电脑”并非被盗,而是被拿去修理,以便复原整个雕塑。据悉,这尊被命名为“对话时空”的雕塑在2001年“落户”黄城根遗址公园,雕塑家把不同时代的两位人员穿越到一个场景。

  • 北京公园“穿越”雕塑被破坏 6年难复原

    这件雕塑从2009年被盗贼破坏以后,6年间一直在进行复原工作。

  • 过把“穿越”瘾——写意的宋朝

    现时流行一个词叫“穿越”,流行一种影视剧叫穿越剧。还有我喜欢的宋版书、宋瓷,这些实用工艺也文艺范儿十足,也最能体现宋人的审美、匠心还有品位,简洁朴素大方,绝少烟火气,厚重典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