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现“灵魂画手”:1张肖像20元 与本人差距大

2017年08月02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张老太所作游客画像

张老太所作游客画像

张老太在什刹海为游客作画像

张老太在什刹海为游客作画像

  近日,有网友称在北京什刹海一带游玩时遇到了一位令人“哭笑不得”的画师。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发现,网友描述的这名画师自称张老太,在前海游船码头附近为游人画像。虽然每幅画像的收费为10元或20元,但张老太画出的肖像和本人实际样貌往往相差甚远,引起不少网友的热议,有人说她是骗子画师,有人则称她是灵魂画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什刹海一带有多名“流动画师”,什刹海风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景区禁止游商画像。

  遭遇

  景区遇老太画像 两人肖像几乎一样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到北京什刹海景区游玩时遭遇一位老年画师。这名网友称,和同伴在什刹海附近遇到一名老太太,主动招揽游客给人画像,两人最后交了10元钱画了张合影。不过,让这名网友哭笑不得的是,老太太画的像不仅五官、发型完全不像本人,且两人的模样几乎完全相同,仅有细微差别。

  在该网友发布的画像中,可以看到用铅笔写的“张老太”字样。随后另有网友发图称,自己也曾遇到“张老太”并被其画过像,“我们当时冬天去的,要了我们40元”。北青报记者看到,虽然有网友称张老太为“骗子画师”,但也有不少人在评论中称她为“灵魂画手”。

  体验

  15分钟画一幅像 创作时几乎不看人

  7月3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什刹海景区,在前海游船码头附近遇到了张老太。张老太拿着一沓夹在画板上的白色A4纸,正坐在路边揽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张老太未摆放收费明细牌,询问价格时,张老太一开始要价20元,经砍价,她同意将价格降到10元一张。随后她带领记者和同伴坐在一块石头上开始画像。

  一张人像画完,大概用了15分钟。这期间,张老太只抬头看了记者不到5次。张老太用铅笔画像,内容包括人物的头部和上半身。北青报记者发现,张老太完成后的画像和不少网友贴出的照片相差无几,除了上衣图案不同,画中女孩都是披肩的长发和中分的刘海,眼睛、鼻子、嘴巴等五官也是照着同一个模板画的,和本人的样貌更是相差甚远。

  画像期间,张老太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今年65岁,家住什刹海附近,在这一带除了给人画像,还提供按摩服务。张老太说,自己在北京几十年了,单在什刹海一带画像就有7年,并自称跟人学过画素描,“不是免费的”。她还自称是低保户,10年前和丈夫离婚,患过重病。她撩开裤腿向记者展示腿上的几处紫色淤青,“在那边摔跤磕的”。

  两张画像完成,北青报记者询问为何画像和本人相差太远,且两个女孩的样貌几乎被画得一模一样时,张老太说:“多像亲姐妹啊”。

  调查

  景区禁游商画像 提醒游客谨防上当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在什刹海景区,知道张老太的人不少,而有些人直接称其为“骗子”。同样在前海岸边给人画像的张老太的几名“同行”称,他们知道张老太,不过她“画得不好”。

  一名附近餐馆的店主告诉北青报记者,张老太在这一带画画起码有两年了,她经常听到进店的顾客抱怨老太太画得不像,“有一次一个女孩吵着要把画扔了,她男朋友在后面跟着说算了,说老太太挣点钱也不容易。我一看那个画果然不像,五官和衣服都对不上,这个女孩穿的是露肩装,被画成了V字领,扎的是丸子头,画出来的是道姑头”。

  这名店主说,以前在什刹海一带靠画像挣钱的人不少,“有十多个,不过现在少了。”一名在附近做生意的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张老太天天来游船码头给人画画,“她以前捡瓶子卖钱,后来做按摩和画像,老太太过得也不容易。”

  什刹海景区治安巡逻人员说:“如果我们看到她,肯定会把她撵走。”什刹海风景区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称,游商在景区画像等行为是不允许的,提醒游客谨防上当受骗。

文章关键词:什刹海;画像;骗子;画师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什刹海酒吧街将打造成“博物馆一条街”

    随着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推进,西城区什刹海酒吧街也面临转型。5月份,什刹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毕军东走进区政府12341热线,在接听的9个电话中,有3个都在咨询“整院腾退”政策是否有改变。

  • 什刹海将大规模修缮院落 实行居民自愿腾退原则

    北京城内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什刹海地区,将启动大规模的院落修缮。什刹海地区居民住房改善政策是在保留原住民的基础上,适度展开人口疏解外迁工作,外迁疏解人口比例为10%-20%。此次改善住房工程只针对居民居住的胡同院落,不涉及文保场所。

  • "什刹海练摊"事件,公众应该学习什么

    它既无关乎事件的真相,也无助于我们自身的进步和成长,甚至在某些场合下会形成一股排他独断的“戾气”。在众多罗生门事件中,我们与其一腔热诚地忙着发言,不如多点观察和总结,培养我们理性思考和分析的习惯。

  • 北京称开发商近百亿资金改造什刹海系误读

    根据西城区什刹海阜景街建设指挥部介绍,“北中轴线核心保护区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是由西城区政府组织实施的重点项目。腾退后的院落将进行修缮保护,并用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未来会适当植入文化项目,调整提升现有业态。

  • 北京现“灵魂画手”:1张肖像20元 与本人差距大

    画像期间,张老太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今年65岁,家住什刹海附近,在这一带除了给人画像,还提供按摩服务。两张画像完成,北青报记者询问为何画像和本人相差太远,且两个女孩的样貌几乎被画得一模一样时,张老太说:“多像亲姐妹啊”。

  • 北京什刹海胡同院落腾退修缮 原住居民遭去留困局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管您有没有到过北京的,可能都听说过什刹海,什刹海位于北京中心城区西城区,水域与中南海水域一脉相连;作为北京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这里有恭王府、宋庆龄故居等等。   但这儿除了游人如织,还住着很多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他们所在的胡同院落有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虽然古朴,但是条件比较落后、私搭乱建现象也还很严重,为此,有关部门此前启动了“什刹海地区旧城保护示范项目”。近期,什刹海部分地方贴出了告示,将从下个月16号以后正式启动大规模的胡同院落腾退修缮工作。告示当中还说,从去年9月16号到现在,白米和前海东沿等社区作为一期试点片区,已经有26个院落或者是临街整段签订协议实现了改善,另外大量居民提交了申请表。

  • 北京什刹海百余斤鱼放生时遭哄抢 围观者落水

     前天下午5点左右,什刹海火神庙在金锭桥东北侧举行放生祈福仪式。然而在仪式接近尾声时,捐赠人和工作人员刚将100多斤鱼放到水中,附近的十多人就迫不及待地开始钓鱼和捞鱼,现场一度混乱,两围观者掉入水中,两人因兜鱼起争执。

  • 北京什刹海景区清理绿浮萍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什刹海的水草也呈现出疯长之势。管理方每天派人划船清理这些“绿浮萍”,以保证水质的清洁...

  • 北京什刹海景区清理绿浮萍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什刹海的水草也呈现出疯长之势。管理方每天派人划船清理这些“绿浮萍”,以保证水质的清洁...

  • 北京什刹海景区清理绿浮萍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什刹海的水草也呈现出疯长之势。管理方每天派人划船清理这些“绿浮萍”,以保证水质的清洁...

  • 北京现“灵魂画手”:20元完全不像 创作时几乎不看人

    近日,有网友称在北京什刹海一带游玩时遇到了一位令人“哭笑不得”的画师。

  • 什刹海请黄鸭上游船

    北京什刹海请“黄鸭”上游船 欲迎“大黄鸭”安家

  • 后海清晨

    后海是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前海、后海、西海三块水面组成的什刹海,为了与北海、中海、南海“前三海”……

  • 什刹海拆迁传言背后的文化焦虑

    有关部门对项目进行详细说明,有助于人们了解事实,消除误解。针对网上“百亿元拆迁什刹海”传言,北京西城区政府表示:什刹海旧城保护项目是历史风貌保护和居民居住条件改善的民生项目,非商业开发,不会大拆大建。

  • 《爸回》郑钧带儿子游民俗逛京城 什刹海吹糖人

    游乐场、动物园、蜡像馆,《爸爸回来了》的亲子体验游,充满欢乐,而摇滚老爸郑钧却不爱走寻常路,经常去马场、卡丁车俱乐部这些地方,挑战勇气,培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上期节目,他还带领Jagger来了个民俗体验之旅,捏泥人、吹糖人,做糖葫芦玩了个遍,也唤起不少人的童年回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