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盼盼"原型大熊猫去世 抗病17年每天服药20余种

2017年09月15日08:10  来源:新京报

5034

盼盼原型大熊猫去世 抗病17年每天服药20余种

  1990年亚运会吉祥物盼盼以巴斯为原型。

盼盼原型大熊猫去世 抗病17年每天服药20余种

  经过训练,巴斯学会了上凳、接圈等动作。图/视觉中国

盼盼原型大熊猫去世 抗病17年每天服药20余种

  1991年,巴斯在春晚的舞台上表演投篮。央视视频截图

盼盼原型大熊猫去世 抗病17年每天服药20余种

  2017年1月18日,37岁的巴斯获最长寿圈养大熊猫世界纪录并庆生。图/视觉中国

盼盼原型大熊猫去世 抗病17年每天服药20余种

  昨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宣布,巴斯因病于9月13日上午8时50分在福州离世。新华社发

  第十一届亚运会“盼盼”的原型大熊猫“巴斯”,因病于9月13日上午8时50分在福州辞世。在大熊猫的世界里,37岁的巴斯已算高寿,相当于人类百岁左右。

  此前,她经历过数次生死难关,均平安度过,但这一次,它真的离开了。

  曾访问美国轰动整个西海岸

  这只曾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原型的雌性大熊猫,1980年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

  4岁那年,它下山寻找食物时误入当地的一条小河中,被村民救起。由于被救的地点名叫巴斯沟,村民就给它取名“巴斯”。后来,巴斯被送至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落户”。在这里,它的运动才能被挖掘,它学会了投篮、举重、骑车。

  1987年,巴斯赴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吸引了250万人次参观,轰动了整个美国西海岸。很多观众排队几小时才能看到它表演三分钟,有国外媒体称它为“特技熊猫”、“友谊天使”。

  1990年,巴斯成为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形。1991年,巴斯还上了央视春晚,投篮、举重、打电话等技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记忆。

  标本将安放在“巴斯博物馆”

  今年1月18日,大熊猫“巴斯”迎来37岁生日,这在熊猫界已算高龄。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为“巴斯”颁发证书,认定其为“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介绍,在大熊猫的世界里,七八岁便已步入成年。大熊猫平均寿命20多岁,相当于人类70岁左右。在人工繁殖状态下,寿命相对较高。不过,一般情况下,27岁以上均算高龄。37岁的大熊猫相当于人类百岁左右,在大熊猫中很少见。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介绍,此前,年迈的巴斯已疾病缠身。从今年6月初起,37岁的巴斯因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弱,出现多种病症。经过了多次会诊抢救,最终因年事已高,多器官衰竭,未度过危险期。

  据介绍,部分人工养殖熊猫去世后将做成标本,或进行病理解剖。陈玉村表示,巴斯的标本将被安放在正在筹建中的“巴斯博物馆”里。

  对话

  “熊猫爸爸”陈玉村

  巴斯抗病十七年 每天服药20余种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已研究大熊猫42年。从巴斯来到福州之初,陈玉村便陪伴其左右。陈玉村说,他与巴斯有太多故事,巴斯一走,直到现在他仍然痛心。昨日,他讲述了巴斯辞世前的最后时光。

  新京报:你和巴斯相处了多少年?

  陈玉村:巴斯4岁左右来到我们这里,生活了33年多。我一直经历着,算是一手带大。我们之间有很深的感情,直到今天,我仍然很痛心。

  新京报:1984年起,巴斯第一次来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那个时候,巴斯什么样?

  陈玉村:巴斯刚来的时候,是一头年轻没有受过伤的雌性大熊猫。我们都很珍惜它,希望她能够繁殖。一只4岁的熊猫对人有一定的攻击性。为了能够了解它的身体状况,比如做血常规等,需要我们能够零距离接触它。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一年后,终于实现零距离接触它。

  新京报:巴斯曾到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听说引起很大的反响?

  陈玉村:在圣地亚哥半年,一场表演3分钟,平均每天至少有1万人去看表演。半年下来,至少有250万人观看了巴斯的表演。可以说是盛况空前。当时的国际影响力很大,之前没有外出展览的大熊猫达到这样的效果,可以说巴斯是明星大熊猫,能够代表国家。因此,1990年,巴斯被选为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新京报:今年,巴斯获得了“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证书,这有什么意义?

  陈玉村:据我所知,再往下的一个年龄最大的大熊猫是31岁,寿命再爬到37岁好艰难。通过观察照顾巴斯,我们积累了针对很多老年大熊猫的经验。

  比如,此前,巴斯得了胰腺炎。它不像我们人类,哪里疼可以说话。它不能讲话,我们也就不知道问题在哪里。经过很长时间的观察和化验,最终确定了病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虽然这是一个个例,但会带动其他大熊猫的研究。

  新京报:巴斯最后的生活是什么样?

  陈玉村:巴斯年事已高,每过一天都非常困难。况且,在十七年的抗病过程中,每天要服用二十几种药,对肝脏有一定损坏。这次也是肝脏硬化,造血困难,造成肾脏衰竭,也是死亡病因之一。

  从它35岁生日之后,我们组织了20多个人的医疗和护理队伍,还在它的住所安装了6个监视仪,观察它的行为是否有异常。近几个月,我们发现它每个月累计的睡眠持续增加,当时猜测可能是器官老化。

  5月底开始,巴斯食量减少,最终连原来的五分之一都吃不下。食量减少后,体重反而增加,我们猜测它有腹水。后来,我们对它进行紧急抢救。100天左右,24小时值班,可以说是竭尽所能了。

  大熊猫巴斯的一生

  1980年

  出生于四川省宝兴县,曾是一只野生大熊猫。

  1984年

  4岁的它掉入河中,被当地村民救起。由于被救的地点名叫巴斯沟,村民给它取名“巴斯”。随后,巴斯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落户”。

  1987年

  巴斯前往美国圣地亚哥访问半年,美国观众需要排队5小时,才能看到它3分钟。

  1990年

  应北京亚运会组委会邀请,巴斯赴北京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大型文展活动。闭幕当日,身怀绝技的巴斯以吉祥物“盼盼”的身份亮相,在各国媒体记者面前表演。

  1991年

  巴斯登上春晚的舞台,为全国观众表演投篮、举重、打电话等精巧技艺。

  2000年

  巴斯被确认患有高血压,它也是世界上首例被确认患有高血压的大熊猫。

  2002年7月23日

  巴斯因血压高出正常血压两倍,引起血管破裂昏迷了整整一周。在医疗团队的治疗下重获新生。

  2002年4月14日

  巴斯接受白内障手术,这是我国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猫白内障手术。

  2010年6月1日至7日

  巴斯患急性肠炎并发胰腺炎,生命危在旦夕,历经艰难抢救终于获得又一次新生。

  2015年

  以巴斯的经历制作的短片在美国纽约播放。

  2017年1月18日

  巴斯迎来了第37个生日,这也是它最后一个生日。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等方面也为巴斯认证“最长寿大熊猫”,并颁发证书。

  2017年9月13日

  巴斯去世,走完传奇一生。

文章关键词:巴斯;盼盼;1980年;服药;原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990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的原型熊猫去世 享年37岁

    [1990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熊猫“巴斯”在福州去世]今天上午,福州熊猫世界通报了一个悲痛的消息,大熊猫“巴斯”9月13日去世,享年37岁(野生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只有12年)。

  • 曝巴斯家族欲5年内出售湖人 珍妮坚持不想卖

    北京时间5月20日,据ESPN报道,湖人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很难让人满意,这也让很多人对于巴斯家族的运作提出了质疑。而目前有消息称,巴斯家族正在考虑将湖人出售,他们很可能在未来3到5年将紫金军团出售,但是珍妮-巴斯极力反对出售湖人队。

  • 巴斯追悼会名宿云集

    据insidesocal消息,在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三点,湖人将在洛杉矶诺基亚中心进行杰里-巴斯的私人追悼会。”  老巴斯的长子约翰尼-巴斯将会代表巴斯的亲人出席追悼会,约翰尼-巴斯曾是WNBA联盟洛杉矶火花队的总裁。

  • 加州体育之王!巴斯产业大揭秘

    湖人老板杰里-巴斯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清晨去世,享年80岁。“天勾”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詹姆斯-沃西、沙奎尔-奥尼尔、科比-布莱恩特、保罗-加索尔,巴斯时代,湖人先后10次捧起总冠军奖杯。

  • 巴斯与湖人门徒情缘:打造两代王朝

    杰里-巴斯的去世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这位湖人前老板在过去数十年来一手打造了一支王牌球队,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莫过于80年代的“表演时刻”和本世纪初的OK王朝。1981-82赛季,约翰逊与当时的主帅韦斯特德闹矛盾,最后演变成二者只能留其一的局面,巴斯没有多想,直接让韦斯特德打包走人。

  • 巴斯多彩人生:化学博士玩房地产

    湖人老板杰里-巴斯于美国当地时间2月18日清晨去世,其80岁的人生可谓充满传奇色彩——年纪轻轻就获得博士学位,一度是洛杉矶出名的房地产投资商,最终却成为全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最成功的老板。

  • 后老巴斯时代湖人6问:谁来操盘

    过去的几个赛季,湖人一直由三巨头来下最终的决定,他们是老巴斯、巴斯的儿子吉姆-巴斯以及球队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吉姆-巴斯看上去将会是在老巴斯过世后接管篮球方面事物的人,而珍妮-巴斯一直担任篮球事务部执行副总裁,看上去,她还将会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 带你游学欧洲重走青春路

    重走玩法:提到游学英国,大部分人可能会首先想到牛津和剑桥。住宿:如果是想要体验游学生活,建议选住。

  • 巴斯追悼会定交易截止日 湖人剩余赛季戴标纪念

    北京时间2月20日,美媒体报道,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博士的追悼会将在当地时间周四下午三时(2月21日,北京时间周五早晨七时)、在洛杉矶市的诺基亚剧院举行。球队在NBA联盟官网宣布,他们将在本赛季接下来的所有比赛中在球衣上佩戴纪念巴斯的标志。

  • 巴斯家族:将湖人留下 总裁称对NBA影响无法估量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来自湖人队官网的报道称,杰里-巴斯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5时55分在洛杉矶的Cedars-Sinai医疗中心去世,享年80岁。”  热火队老板米基-阿里森在其个人推特上写道,“听到这个消息让我感到非常遗憾,愿我的好友杰里-巴斯安息。

  • 斯特恩:巴斯去世乃巨大损失

    据NBA官网消息,NBA联盟的总裁大卫-斯特恩发表声明,悼念去世的湖人队老板杰里-巴斯。”  除了NBA总裁斯特恩对巴斯的去世发表声明之外,湖人队的宿敌凯尔特人队的老板格罗斯贝克也发表了一份声明,来深深悼念这位球场上是对手,场下却是好朋友的巴斯。

  • 魔术师:老巴斯愿望实现 4年前他就想签斯科特

    北京时间7月30日,根据《湖人国度》的报道,今天早些时候,湖人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拜伦-斯科特出任球队主帅。在会上,“魔术师”约翰逊回忆称,其实早在四年前,前湖人老板巴斯博士就打算让斯科特出任紫金军主帅。

  • 绿军将帅否认阿西克交易消息 巴斯:从未听过说

    北京时间12月19日,传闻波士顿凯尔特人和休斯敦火箭商谈关于阿西克的交易,凯尔特人送出布兰登-巴斯、考特尼-李以及未来一个首轮选秀权交易阿西克。凯尔特人今天主场负于活塞,赛后布兰登-巴斯也表示自己并没有听到那些交易的消息,“没有,没听到。

  • 科比自曝07年险加盟活塞

    据雅虎体育报道,在巴斯辞世之际,科比回顾了这位老板对自己的深远影响。一位底特律活塞的消息人士对底特律媒体MLIVE确认,活塞的确曾差点儿在2007年通过交易得到科比,但是在科比强制执行“拒绝交易条款”之后,交易没能够完成。

  • 湖人趣闻:禅师犯错低级 巴斯为女友留巨额遗产

    ”  此后,湖人在“天钩”贾巴尔和“魔术师”约翰逊的带领下赢得了1980、1982、1985、1987、1988年的总冠军。3月29日,当地警方负责人称,格林雇佣了小时工帮他把物品搬到储藏室,随后格林确信冠军戒指被这些人盗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