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2017年10月20日17:2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昆明10月20日电(记者岳冉冉)中科院团队在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命名为“勐宋粉褶菌”,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土耳其植物学杂志》上。

  “勐宋粉褶菌因其全身和菌柄都呈淡蓝色。”论文作者之一、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许建初20日告诉记者,勐宋粉褶菌具有圆锥形到平圆形的菌盖,黄棕色的菌丝。科学家通过植物界的“亲子鉴定”法,包括形态、分子的比较,确定了这一新种属于伞菌目中的粉褶菌属。

  许建初解释说,虽然“勐宋粉褶菌”是蓝色蘑菇,但它仍具有粉褶菌属的典型特征,即:菌褶呈粉红色,只不过全身包括菌柄在内都呈蓝色,这使得它明显区别于其他同类,也格外吸引人们眼球。

  据介绍,粉褶菌分布广泛,从热带雨林、温带森林到高山森林甚至北极都有它们的踪迹。近年来,随着我国分类学研究的深入开展,不断有粉褶菌的新种在我国南方地区被发现。

文章关键词:新种;蘑菇;分类学研究;菌柄;勐宋粉褶菌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云南发现两栖动物新种

    云南发现两栖动物新种“腾冲拟髭蟾”

  • 西藏林业部门发现猕猴新种 命名“白颊猕猴”

    27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业部门获悉,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发现猕猴新种,因该种猕猴成年后具有稳定的脸颊部白毛特征,中国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白颊猕猴”。

  • 中国在秦始皇兵马俑土壤发现新种地球微生物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19日宣布,该院刘波团队从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土壤分离的FJAT—13831T菌株,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一种地球微生物——芽孢杆菌属新种,命名为兵马俑芽孢杆菌。2010年5月,刘波团队在国家“973”计划和农业部“948”项目支持下,在世界上首次开展秦始皇兵马俑坑土的芽孢杆菌资源研究,从坑土中分离到10株芽孢杆菌。

  • 张果屯镇中学:小树被风吹歪 师生扶树忙

    )3月12日早晨,起床铃刚刚响起,濮阳市南乐县张果屯镇中学校园里就忙碌起来了。

  • 福建口岸截获蝇类新种 系福建首次发现

    福建宁德检验检疫局25日披露,该局在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医学媒介本底调查时,捕获蝇类250只,经鉴定为短角亚麻蝇。据统计,今年以来,宁德检验检疫局在口岸医学媒介本底调查中共发现5个新种,分别是:黑线姬鼠、蜂麻蝇属、扁头妙蝇、东方溜蝇、短角亚麻蝇。

  • 日研究人员发现新种双歧杆菌

    日本京都府立大学教授牛田一成率领的研究小组8日宣布,他们从生活在非洲中部加蓬的野生大猩猩的粪便中,发现了新种的双歧杆菌。研究小组从生活在加蓬国立公园中的约30头西部低地大猩猩的粪便中,采集了大量双歧杆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