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镜面人”女子内脏长反 医生反着给她做手术

2017年10月30日11:49  来源:法制晚报网

5034

  原标题:46岁“镜面人”女子内脏全部长反 医生“反着”给她做手术

  在电影《007之诺博士》中,男主被子弹击中左胸腔,死神却始终未来。你以为这是主角光环,其实是因为男主的心脏长在右边……

  听起来,这是脑洞大开的电影桥段。但在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心脏、肝、脾等器官的位置左右对调,犹如镜中影像。

  这群人被称作“镜面人”,出现的几率约为百万分之一。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陈双)因肚子肿胀不舒服,46岁的张女士去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女士的内脏全部“长反”了,是罕见的“镜面人”。10月29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普外微创外科成功为张女士实施胆总管结石ERCP取石术,35分钟就从患者体内取出5粒1厘米大小的结石。

  半个月前,张女士因肚子肿胀不舒服,又突发黄疸,被家人送到湖南中医附一普外微创外科检查。等拿到核磁检查的结果后,该院普外微创外科张文兴主任一看片子,还以为拿反了。因为影像上显示,张女士所有器官的左右位置都与正常人的相反。仔细一看,原来张女士是罕见的“镜面人”。

  “张女士所有器官的功能都正常,但位置却是反的。”张文兴介绍,张女士的心、肝、胰、脾、肺、胆等内脏的位置全部颠倒,医学界称为“全内脏转位”,俗称“镜面人”。据悉,“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肝、脾、胆等内脏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所有的内脏器官如同正常人在镜子中的影像一样。

  医生详细检查后发现,考虑张女士为肝内胆管多发结石,胆道扩张、积气,且伴有肝硬化、巨脾、腹水等疾病,加上张女士是罕见的“镜面人”,如果进行传统手术,张女士的身体可能无法承受。医生决定,对张女士实施微创手术。“跟传统的外科手术相比,ERCP手术创伤小,时间短,并发症更少。”张文兴介绍。

  “平时技术越熟练,这种情况越有可能会犯错。”张文兴说,医生的操作习惯和技巧、手术器材等,都是按正常人的内脏方向进行操作,现在所有的习惯都要反过来。

  “这种感觉,就像习惯了右手写字,突然变成用左手写字,难度不亚于每次操作都要进行一次‘脑筋急转弯’”。张文兴介绍,在手术操作过程中,医生需要利用逆向思维,将常规的右侧解剖变成左侧解剖,这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张文兴介绍,在进行ERCP胆道取石术时,正常人是俯卧位,由于张女士内脏反转,手术时让其保持仰卧位。同时,将内镜反转180度,采取反向进镜、曲镜位操作、镜面式插管和切开等方式进行手术。35分钟后,张文兴成功从张女士体内取出5个1厘米大小的石头。手术3天后,张女士康复出院。

  科普

  器官长反不影响身体健康

  什么是镜面人?镜面人要是手术,会怎么样?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由于只是内脏器官位置发生变化,内脏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未改变,“镜面人”的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身体健康、生活都没有影响。

  不过,镜面人一旦患病就会给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带来障碍。因为解剖结构的变异会颠覆医生原有的医学常识,术中如果按照以往的惯性思维和操作手法,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镜面人;内脏器官;湖南中医药大学;做手术;手术难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五脏六腑反着长 做手术像脑筋急转弯

    张先生的肝脏在左侧,脾脏在右侧,与正常人相反。体内的脏器类似于正常人照镜子,五脏六腑的位置与常人相反,过着“颠倒”的人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镜面人”,发生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 男子五脏六腑都反着长 为其做手术就像脑筋急转弯

    张先生的肝脏在左侧,脾脏在右侧,与正常人相反。体内的脏器类似于正常人照镜子,五脏六腑的位置与常人相反,过着“颠倒”的人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镜面人”,发生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 男子五脏六腑反着长 为其做手术像脑筋急转弯

    体内的脏器类似于正常人照镜子,五脏六腑的位置与常人相反,过着“颠倒”的人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镜面人”,发生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刚刚完成一例镜面人腹腔镜直肠癌切除手术。

  • “镜面人”父亲上海成功捐肝救女 为孩赢得新生

    夏强举例说,比如正常人的心脏、脾脏在左边,镜面人则在右边,而正常人的肝、胆、阑尾长在右边,镜面人则在左边。这意味着,与常人手术不同的是,医生必须“反手”为患者手术,而且还得避免碰触多个“雷区”。

  • 孟津一小伙儿心脏长在右边 竟是“镜面人”

    “真没想到,身上一个黄豆大的溃烂面长期治不好,竟然和我的身体构造有关。张强的主治医生介绍,张强骶尾部溃烂、流脓或与其是“镜面人”有关。张强的母亲说,本月初,她见张强的病仍不见好,便带他去洛阳东方医院进行检查。

  • 百万分之一的"镜面人"出现:6岁娃所有脏器都长反

    6岁男孩所有脏器都“长反”了,还不幸患有脑瘫,目前在西安住院治疗。男孩来自河南新乡,双腿僵硬、头歪向右侧、语言水平相当于2岁孩子,所有脏器都180°“反长”,即心脏处于胸腔右侧、肝脏处于腹腔左侧、脾脏、胰脏也都和正常人呈反向生长。

  • 4岁男孩内脏全长反成“镜面人” 父亲求救

    唐清永是四川宜宾县人,与明明的母亲是“半路夫妻”,家里还有妻子带来的两个儿子,一个21岁,一个14岁。医生检查发现,明明是罕见的“镜面人”,而且肾脏先天发育不良,已是肾衰竭,靠腹膜透析维持,还反复发作肺炎。

  • 周口现罕见“镜面人” 内脏器官全长反

    机器装反了零件,可能无法正常运转,如果人的内脏长反了,会不会影响生活呢?周口市太康县男子席某就遇到了“内脏反转”的情况,在一次诊疗中,他被发现不仅心脏和胃反长在了右侧,而且本该在右边的肝脏、胆囊却长在了左边,胰腺、盲肠等脏器也全部都长反了位置,被诊断是“镜面人”。不过,医生却认为他“没啥事”。“虽然内脏长反了,但是他的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并不影响生活。”昨日,席某的主治医师崔光明说。

  • 女子住院后发现五脏长反 医生:父母是近亲结婚

    大量资料表明,近亲结婚痴呆儿发生率比非近亲结婚高150倍,新生儿死亡率和畸形率也比非近亲结婚高3倍多,其子代患致盲性视网膜疾病、耳聋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 周口现罕见“镜面人” 五脏六腑反着长

    机器装反了零件,可能无法正常运转,如果人的内脏长反了,会不会影响生活呢?周口市太康县男子席某就遇到了“内脏反转”的情况,在一次诊疗中,他被发现不仅心脏和胃反长在了右侧。

  • 黑龙江虎林女子器官全长反 几率只有百万分之一

    近日,家住鸡西市虎林的韩女士因剧烈胃疼到医院治疗。由于患者肝脏结构特殊,肝内胆管纵横交错,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主任刘连新教授运用胆道镜,经5个小时手术终于清除了患者肝胆管内的全部结石,并完整保留了肝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