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写贫困申请孩子称家有养猪场 真相令人意外

2017年11月15日17:24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刘长城瞒着儿子,提前写了一份贫困申请书准备交给学校,他希望能为儿子争取到一笔补助。这样,儿子“紧巴巴的生活”就可以得到改善。让他始料未及的是,这份提前写好的申请书还未来得及交,儿子也在学校也写了一份申请:“我家不贫穷,我爸爸和妈妈是养猪的,有一个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不需要贫困寄宿生的资助。”

  两份迥异的贫困申请被晒到网上后,激起一场轩然大波。有人猜测,这是家长伪造假象“骗取”贫困补助,直接被善良单纯的孩子戳穿谎言。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走访调查,证实这两份申请书都是真实写作,孩子是四川广安邻水县某乡镇中学的初一学生,而整个事情背后的真相却令人意外。

 ▲刘长城、小恩、小恩妹妹。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刘长城、小恩、小恩妹妹。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第1封贫困申请

  父亲代写/10月12日

  “父母均在家务农,爷爷奶奶常年多病,无其他经济来源,家境贫困,申请补助。”

  每个周末,50岁出头的刘长城都要骑着用了7年的破旧摩托车,从养猪场赶回20公里外的老家。12岁的儿子在广安市邻水县某乡镇中学念初一,只有周末才会回家,儿子等着他回去,发放下周在学校住校用的30元生活费 。尽管学校距家仅1公里左右,但出于安全考虑,刘长城还是坚持让儿子住校,因为他们平时要在养猪场忙活,晚上不可能去学校接他回家。

  刘长城给儿子小恩在学校生活一周的开销算了一笔账:早上吃面3元钱,中午吃饭4元,晚上是学校提供的免费营养餐,一天的生活费是7元钱。除去星期一早上在家里吃饭,周五中午在学校吃免费营养餐,下午放学回家吃饭,儿子一周的必要生活开销是28元,剩余的两块钱可以用来买文具。刘长城宽慰儿子:“如果口渴的话,每次吃完饭,就去喝点汤或者喝自来水,没必要花钱去买水。”

  刘长城也想过应该给儿子多拿一点钱。“看到别的孩子都有钱买水喝,他没有,心里肯定不好受。”但他紧接着又叹了一口气,“我哪去找多余的钱拿给他嘛?”小恩妈妈雷德兰告诉记者:就连这30块钱,也是他们平时省下来的。

  “如果是以前,多给他拿点零花钱,根本不算个啥。”刘长城事后回想,到山上建养猪场,可能是他这一辈子做出的最糟糕决定。当深山里2700平方米的养猪场建好后,他不仅花光家里13万元积蓄,还背上了100余万元的债务。因为欠账太多,他也借不到钱去购买小猪仔,刚建好的养猪场变成了一个空架子。沉重的债务,让刘长城夫妇不得不对家里的每一笔开支精打细算。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长城听人说,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贫困补助,一个学期有几百块钱,基本上够儿子一学期生活费。10月12日,刘长城回家后,瞒着儿子,以儿子的名义写了一份反映家庭贫困的申请书:“尊敬的学校领导……由于父母均在家务农,加之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常年多病,无其他经济来源,家境贫困,现特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

▲父亲代写的贫困申请。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父亲代写的贫困申请。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申请时间是2017年10月12日。刘长城把这份申请书小心翼翼存放在家里,准备等到学校通知学生写贫困申请的时候,将这份申请书交上去。

  第2封贫困申请

  儿子自写/10月18日

  “我家不贫穷,爸爸和妈妈是养猪的,有一个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

  事情并未朝刘长城所预料的方向发展。

  小恩所在的中学很快开始摸排学校寄宿学生的家庭状况。班主任老师冯胜梅通知包括小恩在内的14名寄宿生,根据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写一份“贫困寄宿生补助”的申请。

  按照老师的安排,小恩迅速写了申请书,但他直接拒绝了贫困补助:“尊敬的老师,我家不贫穷,我爸爸和妈妈是养猪的,有一个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家里爷爷奶奶在屋,我妈只有星期五或星期天才回来,星期一先将我送到学校后,又离开了,我们家里不算贫穷,所以不需要贫困寄宿生的资助。”落款时间是10月18日。

▲小恩写的贫困申请。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小恩写的贫困申请。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喊他们写这个申请,其实是对他们的家庭情况进行一个摸底了解,学校最后会调查了解申请人的具体家庭情况,然后再填写正式的申请表。”冯胜梅当时通知了14名寄宿生,也收回这14人的申请书。结果显示,有10名学生在申请书中反映家庭比较贫困,希望能得到这笔补助;另有4名学生表示不需要这笔补助,小恩属于后者。

  “完全没想到他会这么写,他家里的情况我之前听人提起过,父母创业欠了很多债,他每周生活费只有30元。”冯胜梅说,班上其他寄宿生一周生活费一般是四五十元,除了吃饭外,还有余钱可以买水喝,她几乎没有看到过小恩去买水。

  他的家究竟贫不贫困?

  县教育局负责人:

  创业欠下巨大债务,他家符合资助标准

  10月23日和11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两度来到小恩父子所在的邻水县某镇。当地村委会和周围多人证实,刘家确实“欠了很多债”。刘长城提供的账本纪录显示,建设猪场包括他借的现金,拖欠的工钱、建筑材料费以及银行贷款等,欠款达100多万元。

 ▲小恩家盖在山里的养猪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小恩家盖在山里的养猪场。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0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次到猪场采访时,亲眼见到一位债主开着三轮车从养猪场装走一车河沙,用于抵还部分债务。刘长城说,他当时正在为如何借钱买猪仔的事情发愁,如果有人愿意将他猪场欠下的债务还清,自己就将猪场转给对方,而自己投入的13万元也可以不要。

  冯老师说,学校后来通过调查了解到小恩的实际家庭情况后,将小恩也纳入了贫困寄宿生补助的名额。目前,625元贫困补助已经发放到小恩交给学校的银行卡上。

  邻水县教育局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冯姓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关于贫困寄宿生补助,全县有40%以上的寄宿孩子可以申请到这笔资助。一般情况,学校会根据孩子的家庭实际情况先进行班级评审,然后是年级评审,最后还会经过学校调查评审,然后经过公示后确定资助名额。资助对象包括孤儿、残疾孩子,家庭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的孩子,以及因其他情况突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小恩的情况符合资助标准。

  对于贫困

  父子何以观点相反?

  儿子:

  家里有养猪场,生活费父亲也从未赊欠过

  真假贫困申请书风波过后的一个周末。刘长城回到老家,有点哭笑不得地问儿子:“你在学校里连买水的钱都没得,其他同学有钱去买水,如果我们不贫困的话,你会没有钱买水喝?”刘长城不知道儿子是怎么想的,但母亲雷德兰认为儿子还太小,“家里的经济条件,他并不清楚。”

▲小恩身上穿的是父亲的夹袄。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小恩身上穿的是父亲的夹袄。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事实上,小恩知道家里欠债的事情,因为他曾亲眼目睹过父亲被一群债主逼债,“当时还有人想要冲出来打爸爸。”但小恩并不知道家里到底欠了多少钱。在他的意识里,父亲建有一个养猪场,是养猪场的老板,还有摩托车,自己每周30元生活费,父亲也按时给了的。总之,从养猪场到摩托车,这些都让他觉得自己的家庭并不贫困。

  而对于其他同学一周四五十元生活费,他只有30元钱的问题,小恩认为父亲不愿意多给或许是抠门,并没有想到这背后的原因。

  因为这一次申请书的风波,小恩第一次知道了家里的经济状况。

  红星新闻:你们班住校生生活费每周多少?你的够用吗?

  小恩:好多都是四五十元,还有一百元的。我是最少的,每周30元,但是够用,因为我不吃零食,不买水喝。

  红星新闻:你觉得你们家贫困吗?

  小恩:对于我来说,每周30元钱足够,能吃得饱;而对于我爸爸来说,虽然我知道他欠了很多钱,但是每周30元生活费,他从来没有减少也没有赊欠过,所以我认为他拿这30元还是没问题的。

  红星新闻:那你需要这笔补助吗?

  小恩:以前觉得不需要,现在觉得很需要。

  红星新闻:现在拿到补助了,你会要求爸爸给你增加生活费吗?

  小恩:原来想过要,还想买箱子。现在不会了,爸爸可以省点钱给猪宝宝们取暖。

  父亲:

  如果我真的是他想象中那种老板,就好了

  “我对不起他们(儿女),真的。”刘长城坐在养猪场靠墙的一个木凳上,将脸埋进两只粗糙的手掌里。刘长城本来是泥瓦匠,即使在当地打工,每天也能挣两三百元。50岁选择创业,刘长城有着自己的打算:希望能为儿女创下一份家业,将来不像他一样苦。“他们长大了要进城买房子,我那时候连给他们交房子首付的钱都没有,是不是很失败?那时候我都是六十几岁的人了,还能做些啥呢?”刘长城将目光瞥向猪场,这里承载着他最初的希望,但这个希望如今却成为他沉重的负担。

▲父母在猪场干活,小恩和妹妹准备做作业。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父母在猪场干活,小恩和妹妹准备做作业。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如果我真的是他(儿子)想象中那种老板就好了。”刘长城苦笑。但让他意外的是,自从贫困申请风波之后,儿子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儿子没有跟他提涨生活费的事情,还是继续按照之前的标准,每周拿30元钱去学校。“他(儿子)说这个补助,可以省下来拿去交电费。”刘长城看着儿子心里很难受,“亏欠他的实在太多了”。

  <="" iframe="">10天前,刘长城托朋友帮忙到银行成功贷款10万元,他用这笔钱买回了500多头小猪仔,最近正在忙活着为猪场重新拉一组动力电线,保证猪场用电量的正常运行。

文章关键词:养猪场;贫困补助;资助工作;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被丈夫反锁自家养猪场活活烧死

    近两年,贾某一直在武汉给人当保姆挣钱,三天前才回家,男方一人在老家养猪。据贾某家属介绍,当天上午,付某冲进贾某房间,抬手就打人。

  • 男子骗朋友16万藏身养猪场

    冯刚觉得养猪场条件太差,猪圈太臭,因此不得不出来。

  • 男子骗朋友16万藏身养猪场 嫌太臭偷跑回家被抓

    前天上午,在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刘先生从民警手上接过了被骗的15万元现金。几天后的一个上午,刘先生将装有16万人民币现金的口袋交给了冯刚,冯刚独自去和对方交易。案发10多天后,民警获知冯刚终于回家了,于是连夜赶到现场将其抓获。

  • 养猪场老板向贫困残疾人免费送出80头“致富猪”

    “一直都想养猪,可是没有本钱。今年增礼免费送给我们母猪, 好好饲养起来很快就可以生猪崽了,这下改善生活有盼头啦。”3月24日,叶县夏李乡十二里村贫困残疾人王跃玲提起免费领猪的事儿,兴奋不已。

  • 养猪场失火生猪变烤猪

    昨天凌晨3点左右,位于山东莱州市郭家店村的养猪场发生大火,造成十多间房屋损毁,场内近百头生猪变成“烤猪”。齐鲁网发 杨福波 摄 图片来源:齐鲁网  昨天凌晨3点左右,位于山东莱州市郭家店村的养猪场发生大火,造成十多间房屋损毁,场内近百头生猪变成“烤猪”。

  • 福建养猪零排放生猪反成副产品

    通过运用最新研制的设施循环农业先进装备,使得猪肉成了基质工厂的副产品

  • 养猪厂技术员死因成悬念事发数日老板不见踪影

    叶县26岁男子雷克菲2个月前到宝丰一个体猪厂当技术员。10月10日晚7时许,母亲王纪妮突然接到电话,说“克菲出事了。”王纪妮和老伴匆忙赶到儿子工作的猪厂后,儿子踪影不见。次日,夫妇俩及亲属在宝丰县一殡仪馆里见到的竟是雷克菲冰冷的尸体。儿子突然离去,夫妇俩痛不欲生,猪厂老板及其家人至今不露面,儿子的死因成悬念,更让他们气愤又无奈。10月18日上午,雷家亲戚刘先生赶到本报反映情况。

  • 郑州一养老院旁边非法建造养猪场

    前段时间,我们新闻广播报道了郑州爱馨养老院附近有人私自建养猪场。报道播出将近三周非法养猪场依然没有被取缔。记者来到爱馨养老院西门,一进去,记者就闻到四周弥漫着一股浓重的臭味。住在1号楼的郭阿姨离养猪场有100多米的距离。

  • 信阳柳林乡养猪场污染地下水 200多居民买水喝

    在信阳,提起浉河区柳林乡,都知道那里的豆腐质量好,口感好,豆制品已经是当地的特产。

  • 广州养猪场被曝用潲水油喂猪用死猪肉喂鱼

    就增城新塘KTV噪声污染、南沙榄核镇子沙村一养猪场将死猪排入池塘喂鱼等问题,市环保局副局长吴建荣均予以现场答复。昨日,近10名南沙区榄核镇子沙村八队村民远道而来,向吴建荣投诉,村里一家出栏量上万头的养猪场使用潲水油喂猪,并将死猪排入池塘中喂鱼,养猪的臭味和养猪场对地下水源的污染已让他们“忍无可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