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地铁内拉扯辱骂年轻女子强逼其让座

2017年11月22日16:53  来源:南方网

5034

  广州的年轻人:“爱心专座”是用来“让”不是用来“争”的

  日前,上海地铁内一名老年男性乘客用拉扯、辱骂的方式强逼一位年轻女乘客让座的行为引发网友持续争议:有人认为年轻人应该让座给老年人,有人认为年轻的上班族劳累了一天,让不让要看实际情况;地铁方则提醒,“爱心专座”靠自愿。那么,广州的“爱心专座”礼让的人多吗?争论余波未平之际,21日,记者走访了广州3条最繁忙的地铁一号线、三号线和五号线,发现主动让座者占多数,以青壮年为主;一些不愿让座的也自有其“苦衷”,许多老年乘客对此也表示理解。

  态度:青壮年普遍表示愿意让座

  广州的地铁也设有“爱心专座”:每组列车的首节和尾节都被设为“爱心车厢”,其中的座位都是“爱心专座”,车厢内有“让一个座,暖一颗心”的明显标示,提倡大家把“爱心专座”留给老弱病残孕妇抱婴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高中生小黄说,“大家将心比心吧,谁家里都会有老人,看到他们会想起自己的爷爷奶奶站着乘地铁很吃力的样子,心里总是会不舒服,所以我遇到老人就会让座。”

  外来务工人员王先生说,“ 再累也会让。”他说因为担心老人在车上的安全,“ 毕竟老年人身体的各方面不如年轻人,在颠簸的车上会比较危险。”在广州打工10多年的他说:“年轻人肯定要给老年人让座的,他们毕竟是老了,在并不平稳的车上面,站着还是比较危险的。”

  上班一族柯先生认为让座给老弱病残是应该的,不仅在爱心车厢要这样做,在其它车厢也应该。

  在最拥挤的体育西路站,记者发现,一对结伴出行的老年朋友正排在队伍的最后面,有位排在前边的年轻人看到了,马上走过来礼让他们往前排。他说,“这样等会上车,车上有空位的话,他们能先坐着。”那对老年朋友连连感谢,他们表示,时常会遇到排队礼让的年轻人,还有许多让座的年轻人,遇到不让座的人也较少。他们相信,“好人还是占多数”。

  一对从浙江来广州旅游的夫妻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候车,他们热情地说:“广州好人多,很多人都给我们让座。”

  珠江新城地铁站,大学生小李说:“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坐爱心车厢去占用‘爱心资源’的,就算是正巧坐到爱心车厢了,也会给老年人和残疾人让座的。”

  带着自己儿子的何先生说:“我选择让座,因为想给自己的孩子做个好的榜样,言传身教吧,让他懂得更多好的东西。”

  观点:让者,有礼;不让者,有可恕之理

  采访发现,年轻人大部分还是非常乐意让座,但同时也希望大家给有苦衷没有让座的人表示理解。

  在北京路地铁站内,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刘女士表示:“肯定是愿意让座,但是就算是年轻人也会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还是希望这些情况能够得到大家的谅解,特别是老年人的理解。”

  王先生是一名程序员,他表示上班很累,有的时候真不想让把难得的座位让出去,自己也想坐着休息一下。“不过有的时候略事休息后也会主动让座的,毕竟我们比老人家体力好很多。”

  “我有个朋友是做餐饮的,每天忙得连饭都很难吃得上。”对于有些年轻人不礼让老人的行为,公务员林先生表示理解:广州的上班族这么多,很多人上下班要乘地铁,每个人的工作压力都挺大的,如果能够了解现在年轻人成家的难处,就能体会到他们有时候实在累得不想动了。

  “通常我会愿意让,有时候不让是事出有因,希望得到理解。”市民赵先生认为,某些老年人的心态和行为也不恰当,不够宽容和谅解,“只会想到自己,没考虑到有些上班族其实也挺辛苦的,就‘倚老卖老’逼着别人让座。”

  年轻妈妈何女士有时候会带着孩子坐地铁,她说,“带着孩子的时候我就不让座了,自己一个人的话就会让。”

  “让不让座要看情况。”大学生小赵分析道,“有时候身体不适、工作劳累或行李较多不方便让座,大家要互相体谅一下。”

  “还是比较多年轻人会让座的,我很少遇到不给让座的。”一位带着自己孙女的老奶奶说,“还是会想着去理解那些没有让座的年轻人,可能那一天有什么不舒服的吧,年轻人做出晚归的打拼也不容易啊。”

  一位带着孙子的老爷爷说:“将心比心吧,其实在广州生活的这些年轻人也都很不容易的。”

  一对“经常会从湖南来广州游玩的”的老年夫妇说:“广州的年轻人会让座的很多,不让座也无所谓了,我们也没有那么矫情。”

  见闻:让座者多,也有少数“靓仔靓女”不让座

  市民石女士经常带着4岁的儿子出门,她说,“会有不少人给小孩让座,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坐在一起玩着手机,还嘻嘻哈哈的,显然不是劳累了一天的上班族,却对站着乘地铁的老弱病残孕幼熟视无睹。”记者仔细观察,看到了一对在座位上大声说笑,显然并不疲劳的年轻人。

  但是,记者在这3条线路上观察大半天下来,发现在地铁上虽有一些令人不愉快的地方,但大部分的年轻乘客都会让座给年老体弱者。

  上午9时许,记者在3号线体育西方向的地铁上发现,位置最偏的“爱心车厢”里也挤满了人,有怀抱婴儿的年轻妈妈,有拍着手唱着歌的学龄前儿童,也有许多上班一族。一位男士让出了座位给年轻妈妈,年轻妈妈道谢之后并没有坐下,她解释道,她坐下后小孩子会哭,“还是让给其他需要坐着的人吧。”4位小朋友坐在“爱心专座”上做游戏,旁边站着一位满头银丝的长者。有位小朋友要让座给他,他微笑着看孩子们说,“谢谢小朋友啊,爷爷坐两个站就下车了,还是你们坐吧。”

  中午12时许,在5号线五羊新城站刚上车的朱阿姨,一上车就有位年轻人给她让了座。她对记者说:“在广州坐地铁还挺好的,会有人让座。”

  下午15时许,在1号线杨箕站,一个年轻人主动给拿着行李的老奶奶让位,老奶奶赶忙笑着答谢。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魏方 实习生 吴子棋 李晶 苏植琴

文章关键词:年轻妈妈;地铁一号线;年轻女子;爱心专座;苦衷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9岁年轻妈妈离奇失踪 原是找不到工作怕担责

    19 岁的妈妈丢下刚两岁的儿子突然失踪,家人报警怀疑遭拐卖。原来,她并非别人拐卖,而是听信网友之言去找工作,无果后担心家人责备,于是选择了销声匿迹。

  • 年轻妈妈网购游泳脖圈很闹心 宝宝用后得皮炎

    4日,山城区陈女士来电:嗨,淇河晨报!我给宝宝洗澡时都会给宝宝套上脖圈,这样宝宝就能在水里漂浮。之前我一直到孕婴店给宝宝洗澡,最近天冷了不想带宝宝出门,我便在网上一家婴儿用品店买了一个脖圈,没想到宝宝用了两次后脖子上出了很多红色小斑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宝宝得了接触性皮炎。

  • 抑郁症酿悲剧 年轻妈妈怀抱女儿从十三楼坠亡

    昨晚九点半左右,郑州市文博西路与科源路路口正弘数码公寓小区里,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年仅六岁的女儿,从十三楼坠楼身亡。昨晚11点记者离开时,文化路派出所刑侦大队的民警仍在现场勘查,目前尚无法判定死亡原因。

  • 抑郁症酿悲剧 年轻妈妈怀抱女儿从十三楼坠亡

    昨晚九点半左右,郑州市文博西路与科源路路口正弘数码公寓小区里,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年仅六岁的女儿,从十三楼坠楼身亡。昨晚11点记者离开时,文化路派出所刑侦大队的民警仍在现场勘查,目前尚无法判定死亡原因。

  • 年轻妈妈产后喝药自杀 9个月女儿也被喂下毒药身亡

    一位年轻妈妈和她八九个月大的女儿被发现死在家中,女子疑因产后抑郁喝药自杀,而孩子也被喂药中毒身亡。中午时分,患有严重产后抑郁的刘某在一租住房内用被子、枕头捂、在厕所内用水淹的方式将儿子杀死,让人痛心不已。

  • 年轻妈妈在家上吊身亡 5个月大儿子死于床上

    据同村村民王大妈介绍,死者王某,女,现年36岁,于今年年初生下一名男孩。还有村民介绍,王某的公公吴大爷去接大女儿放学,当吴大爷回到家中时,发现大门被锁上,原以为王某带着孙子出去玩,他便从屋子的东门进入院内。

  • 年轻妈妈抱婴坠亡 居民称听说女子有产后抑郁

    年轻妈妈抱婴坠亡引关注。5月23日,陕西省铜川市龙记新都会小区发生悲惨一幕,一名年轻女子抱着不到10个月大的婴儿,从8层高楼坠落身亡。由于悲剧发生在凌晨,事发后并未被人发现,第二天一早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发现时逐报了警,然而当120急救中心赶到现场时,母子均没有了生命迹象。

  • 生了二孩严重抑郁 山东年轻妈妈四次自杀

    山东泰安一名女子两年前生了二胎,心情变得低落,两年来上吊两次,还先后喝老鼠药和农药寻短见。医生介绍,女性产后因为激素水平变化等原因,易导致产后抑郁,基本上每名产妇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只是轻重程度不同,症状较轻者一般能自行康复。

  • 重庆奇女子14岁当“妈” 20岁带着娃出嫁

    这么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家长会、亲子运动会,牟炳琼参加过多次,熟悉她和李兰关系的家长,见到她都会投来敬佩的目光。”李兰说,自己一直把牟炳琼当妈妈,只是长大了才知道,这个所谓的妈妈其实是自己的堂姐。

  • 救救这位年轻妈妈!给他多一点时间去爱她……

    因住院期间可能他们不能够及时回复,关注微信,及时更新最新病情最新治疗情况,所有善款均用于手术跟后续治疗,以下是小娟的诊断病例及各种住院费用清单。

  • 失联的年轻妈妈找到了

    2月27日,本报A05版以《年轻妈妈回娘家途中失联》为题,对25岁的年轻妈妈闫静从郑州回项城途中失联一事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日下午,闫静的丈夫陶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妻子已平安回到娘家。

  • 项城:年轻妈妈回娘家途中失联

    2月22日(大年初四),家住郑州的闫静对丈夫和哥哥说回娘家,可她的哥哥在项城汽车站等到次日凌晨两三点也不见人影。几天来,闫静手机关机,杳无音讯,让家人心急如焚。

  • 年轻妈妈慌称上厕所将女婴遗弃

    民警呼吁女婴亲人尽快到民政局接回孩子。

  • 年轻母亲抱子跳楼双双身亡 知情人称或与炒股赔钱有关

    记者乘电梯来到顶楼27楼,通往该楼天台的门锁坏了,27楼天台搭建着一家孕婴摄影基地,天台边沿矮墙不到1.5米高。知情人说,坠亡女子生前在市妇幼保健医院旁一家月子会所住过,该会所工作人员说,前两天还有朋友来会所看望该女子,女子有说有笑。

  • 郑州一89岁老人帮把手 年轻妈妈感动落泪

    “我下车后看她弯着腰艰难地抱起大箱子,我鼻子都酸了,她这个背影在我脑海里一辈子都忘不了。”秦女士说,下车后,因为孩子还没醒,她一直抱着,老人就帮她抱着大箱子,走了约500米,才到她家门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