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奥司他韦"被当抗流感神药抢购 医生:不必夸大

2018年01月05日15:53  来源:央广网

5034

  市民视“奥司他韦”为抗流感神药 致部分医院药店缺药 

  央广网福州1月5日消息(福州台记者胡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冬季,福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特别是儿科急诊爆棚,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高发预警。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针对流感高发,不少市民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视作神药,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缺药。

  据福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蔡华晶介绍,这段时间流感爆发,各个医院、药店都出现断货情况,医院门诊量有一千多、接近两千,医院“奥司他韦”库存比较紧张,但是目前没有断货。

  据了解,“奥司他韦”是一款普遍被应用在预防和治疗甲型及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通过体内代谢,“奥司他韦”的代谢产物可以产生抑制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一般用在有密切接触流感患者或者流感爆发季节高危人群流感预防和流感治疗,它能抑制流感病毒生长,减少病毒的传播,但是使用这个药的时候要看它的适应症。

 

  医生提醒,“奥司他韦”只用于治疗流感或者疑似流感,对于普通感冒其实无效,市民没必要过分夸大其功效。而且需要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之内服用,才可以缩短病程。如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一般作用也不大。

  同时,医生还提醒市民,“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自行服用,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等,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等,所以市民不要在家自行服用“奥司他韦”。

文章关键词:奥司他韦;抗流感;神药;抢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组织称禽流感特效药达菲抗流感无效

    国际循证医学协作组昨日指出,由制药巨头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禽流感特效药“达菲”不仅无法阻止流感的蔓延,也不减少流感并发症,反而会带来高血糖、肾病等症。上海罗氏制药公司昨日表示,罗氏不认同国际循证医学协作组的结论,这样的结论并没有将所有达菲的数据考虑在内。

  • 国际组织称禽流感特效药达菲抗流感无效

    国际循证医学协作组昨日指出,由制药巨头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禽流感特效药“达菲”不仅无法阻止流感的蔓延,也不减少流感并发症,反而会带来高血糖、肾病等症。上海罗氏制药公司昨日表示,罗氏不认同国际循证医学协作组的结论,这样的结论并没有将所有达菲的数据考虑在内。

  • 报道称深圳富人时兴喝人奶抗流感 香港医生称荒谬

    ”  《明报》引述相关报道称,位于深圳的“心馨语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声称可转介成人奶妈,又指深圳富人圈子兴起饮人奶,声称有助手术后复元及促进健康。标签:抗体 复元 奶妈 香港 深圳

  • 六旬老人花1.2万买"神药"治病被骗 药丸只值4元

    唐婆婆花1.2万买回的8对苦石莲。今年3月23日,罗某等5人正在永川区朱沱镇密谋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时,被江津区公安局李市派出所民警一网打尽。

  • 老太花7000元买"神药" 儿子要退货反被斥不孝

    刘先生家住郑州市沙口路北段,自己小区附近的菜市场旁边开了一个优等氧吧,没事周围的老年人都喜欢去里面吸吸氧,做做理疗。刘先生拿着包装盒一看,发现既没有药品标号,也没有保健品的蓝帽子标识,只是食品的标号。

  • 止痛片变"神药"价翻10倍 团伙制售假药涉案3千万

    目前,这种“神药”的当地代理商焦某被警方抓获,已被刑事拘留,涉案售假的6家小药店也将被提起公诉。据民警介绍,经山东食药监鉴定,一粒“骨痛康”胶囊的药效相当于5粒止痛片,用药量非常惊人。

  • 中国游客为何追捧日本“神药”

    继马桶盖之后,热衷在日本扫货的不少中国游客又盯上了日本生产的“神药”。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不仅小林制药,其他几家生产非处方常备药品的日本商家,也都数钱数到手软。除了儿童药品,日本一些其他常备药,因为使用创新科技、细节贴心,也受到中国游客热捧。

  • “神药”包治病不靠谱-百姓

    时长:03分35秒

  • 揭秘电视养生节目忽悠术:神药标注是糖果

    一个身份模糊的养生专家,先针对各种疾病讲授真经,再用隐蔽的“软广告”推销“神药”,现场观众还以亲身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产品的“奇效”……近来,一些讲述“神药”的养生节目在多家卫视热播。

  • 韩国神药”粪酒“以儿童屎为原料

    韩国神药”粪酒“以儿童屎为原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