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兴安岭黑熊遭盗猎捕杀当野味出售 捕猎者被刑拘

2018年02月26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原标题:黑熊遭盗猎捕杀当野味出售

  日前,黑龙江省铁力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线索,有人在小兴安岭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甚至有当地居民公开出售“野味”。随后,当地警方和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对小兴安岭一带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调查。在暗访中,志愿者发现了非法捕猎黑熊的事件,涉及三只黑熊。其中两只已经在捕猎现场死亡,另外一只活的亚洲黑幼熊被当做野味出售,警方成功将活体幼熊救出后送至黑龙江省野生动物救助机构救治。

  暗访发现非法捕猎黑熊

  每到冬季,山间的野生动物因为食物稀缺而出来觅食,但同时也面临着被捕杀的危险。今年1月份,中国绿发会志愿者、绥化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对小兴安岭一带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的情况进行调查,同时把相关情况反映给当地警方。

  2018年1月17日和18日,当地森林公安和志愿者们组成的专项问题暗访调查组到铁力市小白林场、桃山上呼兰林场、神树林场、朗乡林场等地进行了暗访调查。

  志愿者在走访双丰林场时,仅仅一天的时间,就在方圆大概300米的地方发现了6个猎套、11个捕兽夹子。虽然没有发现被困住的野生动物,但在山下铁力市神树镇某山特产品商店里,有村民公开叫卖野生动物产品。

  在当地小白村一户村民家中,暗访调查组发现了非法捕猎黑熊的事件,涉及三只黑熊。其中两只已经在捕猎现场死亡(一只母熊、一只小熊),另外一只活的亚洲黑熊(幼)被当做野味出售。

  活体幼熊被送往救助站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被发现的活体小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亚洲黑熊,1岁左右。小黑熊被解救前,被困在一个狭小的笼子中,身体和精神状况受到很大影响。随后,志愿者协助当地警方将其送到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救治。

  在繁育研究中心,专业人员对其进行护理和饲养,目前,小黑熊身体情况逐渐恢复正常。繁育研究中心崔岩主任介绍,过一段时间,小黑熊的体力恢复之后,将被送至亚布力熊猫馆更好地生活。

  铁力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程师侯晓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对小黑熊进行饲养救助后,将根据幼熊的发育状况以及它的野外生存能力,择时择地将其放归到自然环境当中去。

  非法捕猎者被刑事拘留

  铁力市森林公安工作人员表示,经过审讯,孙某等人涉嫌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根据相关法规,已经被铁力市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铁力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岳文明表示,今后将加大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踊跃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

  据了解,亚洲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黑龙江是全国黑熊数量超过1000只的省份之一,至今的9年间,虽然第二次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随着黑熊生存空间日渐狭窄,捕捉状况严重,东北黑熊的生存境遇令人担忧。

  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认为,这起案件情节非常严重,偷猎者不仅涉嫌非法捕杀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还非法持有猎枪和弹药,已经有构成重大刑事犯罪之嫌。

  就此,中国绿发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就后续加强针对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行了沟通,初步决定支持成立中国绿发会“中华黑熊保护地·小兴安岭”,并准备开展公益募捐,加强对当地老百姓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和教育,加强小兴安岭一带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文章关键词:捕猎;野味;小兴安岭;亚洲黑熊;盗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黄河滩地现数十只死鸟和疑似毒饵 一只天鹅能卖四五千

    截至昨日,志愿者从30多亩地里捡拾玉米10余公斤,发现数十只鸟类尸体,其中有10余只大雁,加上因体力不支坠河的鸟类,死亡数目可能更多。据了解,山东东明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并将现场捡拾的玉米及死鸟送检,尚不能确定玉米是否有毒及鸟类死因。

  • 男子捕猎受保护动物并发视频炫耀 同伙被抓后自首

    近日,“湘西男子捕猎受保护动物发视频炫耀”一案告破,网上名噪一时的 “长毛大仙”,近日被张家界市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

  • 7男子日本海捕猎千万价值红珊瑚被判刑(图)

    近日,因涉嫌非法猎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红珊瑚,吴某某等7名被告人被路桥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二年三个月到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 美11岁女孩枪杀美洲狮

    美国华盛顿州一名11岁的女孩谢尔比-怀特为了救哥哥脱离险境,在牧场持枪打死了一头母美洲狮。在本月初,谢尔比9岁的弟弟科迪在护猎员的监护下也猎得了一只125磅的美洲狮。孩子们的狩猎老师就是他们的祖父,祖父希望孩子们在牧场学会保护自己,于是教授他们打猎的技巧,以及如何安全地手持武器。

  • 日本残忍捕猎海豚内幕

    穿着潜水服的人在被困于一处浅湾中的海豚之间穿梭,他们的手指仔细地掠过每只海豚的皮肤,以确保其背

  • 贼猫偷邻居逾百件物品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消息,英国贝德福德郡一只名叫丹尼斯的家猫,在过去一年半中从邻居家中……

  • 天津等地现万米捕鸟网 违法捕鸟屡禁不绝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庆假期,天津、唐山沿海滩涂出现大面积围网捕鸟行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青岛市崂山区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李延俊看来,要加大每日的巡护就需要加大人员投入,但人员少正是他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 为奴22年:渔民被囚禁虐待 制造“血汗海鲜”

    2016年4月18日,第100届普利策奖公布,新闻类“公共服务奖”由美联社记者耗时一年,以班吉纳村为对象,揭露东南亚渔猎大量使用奴工的“血汗海鲜”报道获得。奴工们多数来自缅甸,40岁的敏特(Myint Naing)是其中的一个,也是所以奴工中被奴役时间最久的人,至今已经22年。

  • 黑熊遭盗猎捕杀当野味出售

    日前,黑龙江省铁力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线索,有人在小兴安岭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甚至有当地居民公开出售“野味”。2018年1月17日和18日,当地森林公安和志愿者们组成的专项问题暗访调查组到铁力市小白林场、桃山上呼兰林场、神树林场、朗乡林场等地进行了暗访调查。

  • 野猪遭村民围杀突然暴走 咬死1人后被打死

    这只野猪发狂后对村民生命造成威胁,人们最终不得不将它打死。长时间追捕中,这头野猪也开始发狂,面对围堵的村民,突然竖起耳朵,立起了身上的毛,对着人群发出嗷嗷的叫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