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学借款写错一个符号 5000美金“变”5000人民币

2018年03月09日11:16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5034

  有句话叫做“亲兄弟,明算账”,在借钱时打借条是最平常不过的事了,而同在美国明尼苏达读书的吴骏(化名)和刘颖(化名),却因为一个小小的符号写错了,引发了双方父母间的矛盾,更差点打翻了友谊的小船。

  借条应该怎么写?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弄错币种符号?

  借出的5000美金“变”5000人民币

  吴骏(化名)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刘颖(化名)是我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起读书的同学,关系也挺好。”

  2017年初,刘颖在明尼苏达州一家公司实习,由于离家太远,想买辆代步车,手里钱不够,刘颖便找吴骏借了5000美金买车。

  当时写了借条,并以银行转账的方式转了5000美金到刘颖那里,并将借条寄回国内由父母保管。本来事情就这么简单,但是年后父母打电话告诉吴骏:“借条有问题,刘颖的父母说上面写的是人民币不是美金,只还5000人民币……”

  上游新闻记者在吴骏手机里看到父母拍过来的那张借条,上面写着2017年2月15日,刘颖向吴骏借到五千元整(¥5000元)于2018年2月15日到期时归还本。如逾期未还,则按月利率2%计付逾期利息。借款人:刘颖,身份证号:XXXX,借款日期2017年2月15日。

  吴骏颇为郁闷,他说:“我也是看了照片才恍然大悟,美金的符号是‘$’而人民币的符号是‘¥’我从来没借过钱给其他人,也不知道借条怎么写,在写金额时习惯性用了人民币符号的前缀。”

  结果双方父母为此还发生了矛盾,吴骏很憋屈。

  幸运的是刘颖联系他父母并及时说明了情况,误会得以消除。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刘颖,“我爸妈当时情绪很激动,说借5000人民币还5000美金哪有这个道理!我跟他们说了,确实借了吴骏5000美金,是他自己写错了。”

  吴骏的借条有4处错误

  知道是哪些吗?

  针对吴骏的遭遇,重庆某小贷公司负责人张鹏涛说,借条一定要认真写,里面的细节错一点就有可能拿不回钱来,吴骏的借条里有4个的错误。

  一是没有写借款用途和转账方式,借款流向何处必须写清楚,转账方式出现在借条里可以避免很多麻烦;

  二是没有写借款币种,还把后面的美金符号写成了人民币符号;

  三是手写的借条字里行间空白太多,容易在写好后被人加字进去,造成借条无效或引起其他纠纷;

  四是借款为美金,借条寄回中国,还款方式为人民币,因此归还时还要把利率变动造成的问题写进去。

  “借条是在借贷关系中债务人向出借人出具的表明债务人有到期‘还款(付息)赎条’义务的借款(债权)凭证,反映的是借贷关系,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凭证之一。债权人凭借条向法院起诉后,一般只需向法官简要陈述借款的事实经过即可,债务人要抗辩或抵赖就要负举证责任,一般较为困难。因此,为了以后不吃亏,借条一定要写规范。”

文章关键词:借条;同学;符号;化名;债务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受“借条”也算贿赂?

    并不是所有的债权都是财产权,以财务为给付内容的债权才属于财产权,因为财产可以计量,其数额在司法实践中都比较好确定,而以提供劳务和服务为给付内容的债权就不能认定为是财产性利益。

  • 女子借给同学17万后对方赖账 幸好她留了这一手

    在李女士多次催促后,王先生在2016年8月4日通过微信向李女士出具借条一份,并再次承诺,会于今年2月25日前,将17万元借款全部还清。看到那份微信截屏的打印件后,王先生二话没说,与李女士达成了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

  • 新密男子钱还了借条未销毁 被逼还“二遍钱”

    借钱打条,还钱撕条,但总有人马虎大意。法官提醒:借款给别人时,应当要求对方出具借条;还款时一定要将借条收回销毁,最好让对方出具收据。

  • 大学生网贷5万玩游戏 家人拿10万“填窟窿”

    朱某在庭后介绍,他是在同学的介绍下,通过网络申请借款,向一家公司先后借款5万元用于CF和英雄联盟游戏支出。他认为,网上借钱看起来简单,但是这些钱利息很高,觉得自己遇到了还不清的借款,是个无底洞。

  • 大学生为玩游戏网贷5万元 家人拿10万帮他"填窟窿"

    (原标题:大学生网贷5万块竟只为玩游戏 家人拿10万帮他“填窟窿”)   扬子晚报讯27日上午,南京栖霞区法院审理一起大学生网上借款纠纷案。他认为,网上借钱看起来简单,但是这些钱利息很高,觉得自己遇到了还不清的借款,是个无底洞。

  • 小偷盗窃后留十元“借条” 称“必将偿还”(图)

    嫌疑人盗窃后留下的“借条”报讯 盗窃他人钱财的小偷竟给事主留下一张“借条”,称日后一定会补偿。邓先生在太仓市浏家港经营一家台球房,事发当晚他发现台球房吧台内的现金和香烟被盗了。

  • 陕西男子加油时被掳走 被威胁"不写借条就锯腿"

    尽管住在医院里诊治,但42岁的洛南人汪某仍然心有余悸。车后座,另两名男子将汪某夹在中间,捂住他的嘴,掐着他的脖子。华商报记者从商州警方处获悉,6月14日中午12时许,接到汪某报警后,民警立即随汪某到了事发现场,在附近搜寻后,未发现嫌疑人,现已将相关资料移交洛南警方。

  • 男子借钱没还突然去世 没借条只有银行流水其妻不愿还

    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法庭上,大花拿出了她认为最有力的证据——张义的一张银行卡的银行流水。

  • 借条中本金利息混为一体 “超规”部分法院不予支持

    在民间借贷案件中,原借款到期,借款人在续借时,不以现金方式支付利息,而是更换借条,直接将利息加在原借款本金上的做法时常可见。然而这种做法在法律上可能不会得到支持。

  • 年底了有人向你借钱吗?最后一招绝了

    书写借条一定要注意不要有错别字或容易产生歧义的词语,以免造成争议,难辨是非。简单来说,  约定年利率超过36%的,无效,即使借款人已经向出借人支付,都可请求法院判决返还,这部分是无效区。

  • 男子借出31万元 2小时后借条消字成白条

    小宁告诉记者,有个叫马强的人累积欠下了31万,写了这张借条,2小时后,借条上的字迹全部消失。小宁告诉记者,有个叫马强的人累积欠下了31万,写了这张借条,2小时后,借条上的字迹全部消失。

  • 信阳村民不满新四军借条被“证假” 称将重新鉴定

    昨日,备受全国关注的光山县“新四军借条”有了鉴定结果,该借条被信阳市文物管理局鉴定为:现代仿制品。昨日下午,参与本次鉴定的信阳市文物鉴定组副组长、信阳市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夏阳光详细介绍了有关鉴定的情况。

  • 信阳村民不满新四军借条被“证假” 称将重新鉴定

    昨日,备受全国关注的光山县“新四军借条”有了鉴定结果,该借条被信阳市文物管理局鉴定为:现代仿制品。昨日下午,参与本次鉴定的信阳市文物鉴定组副组长、信阳市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夏阳光详细介绍了有关鉴定的情况。

  • 信阳村民要兑现新四军借条为假

    经鉴定,光山县新四军巨额借条被认为是假的。

  • 信阳村民要求兑现68年前新四军借条 经鉴定为假

    经鉴定,光山县新四军巨额借条被认为是假的。据信阳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抽调市县比较权威的文物历史专家对借条的真伪进行鉴定。昨日,信阳市文物局在鉴定借条真伪的同时,网友也在关注进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