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延迟退休要延到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2018年03月13日14:38  来源:劳动报

5034

  “总的来讲,是要延迟退休的。”

  今天的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回应委员呼声时表示,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背景:延迟退休方案已经初步成型

  延迟退休自提出以来就备受社会高度关注,但至今仍未公布方案。

  2016年7月,人社部曾表示,方案已经初步成型,将在当年拿出并向社会征集意见,小步慢走,渐进到位。而且在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

  今年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现状:处级女干部可年满60岁退休

  延迟退休究竟怎么弄,还弄不弄?在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俞光耀指出,根据规定,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年满60周岁退休。

延迟退休要延到多久?人社部副部长这样回应

  人社部副部长:

  从长远来看要延过60岁

  “不仅是60岁,从长远来看恐怕还要有所延迟。”汤涛表示,无论是从养老金方面,还是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来说,延迟退休都是大势所趋。2017年,俄罗斯就已经做出了延迟退休的规定。

  建议部分岗位职工

  可自我选择是否延迟

  不过,汤涛也表示,不少职工对于延迟退休有着不同的意见,例如一些女职工,长期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工作,从体力劳动和危险性的角度考虑,她们不愿意延迟退休。

  对此,有委员建议,企业干部可以参照政府部门的规定予以优先解决,而对于职工,则允许其自我选择是否愿意延迟退休。对此,汤涛说道,“我赞同你的观点。”

  延伸阅读

  哪些人受延迟退休影响?

  人社部部长曾表示,延迟退休政策最根本的原则,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为了给公众做好心理准备的时间,政策出台后至少五年,才会渐进式实施。

  由于2017年没有出台相关方案,如果我们假定2018年出台,2023年落地实施的话,就是以下三个群体将受影响——

  1

  到2023年,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3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

  到2023年,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1968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

  到2023年,小于等于60岁男性(1963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如果延迟退休方案照这样落实下来,对于60后、70后和80后的影响是最大的。对于已经步入社会的90后来说,到退休时已经完全赶上了!

文章关键词:人社部;退休政策;女干部;80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 人社部副部长:养老金累计结余还可支付17个月以上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有关养老金问题的提问时表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确保养老金的发放没有问题。特别是企业养老保险,2017年基金收入是3.27万亿,支出是2.86万亿,当期结余是4187亿,累计结余是4.12万亿,累计结余资金可以支付17.3个月,所以确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 人社部:努力实现至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对省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按年度进行考核。目前,部际联席会议已经制定印发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考核重点和具体要求。

  • 安徽一医院被指骗保 人社部回应:依法依规严处

    在今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态,对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涉嫌骗保案件高度重视,责成安徽省人社厅立即开展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 2018年考证时间表新鲜出炉

    近日,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2018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工作计划,并对有关问题做出安排。广大考生应按规定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参加考试,切勿轻信虚假宣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