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月起动车组上吸烟将被禁乘180天 逃票也将被禁乘

2018年03月20日11:2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5月1日起动车组上吸烟将被禁乘180天,逃票也将被禁乘

  坐过高铁的人都知道,动车组上禁止吸烟,一旦有人吸烟,会触动列车警报,动车组会骤然降速,甚至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3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日前多部委出台针对“动车组吸烟”行为新规,从5月1日开始,在动车组列车和列车其他禁烟区域吸烟的,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同时,“强行扒高铁车门”等扰乱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一旦进入黑名单,也将禁乘火车180天。

  违法吸烟,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铁路总公司发布新规,旨在防范部分旅客违法失信行为对铁路运行安全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大对其他领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新规提出,如果旅客在乘坐火车时,有如下四种行为,180天内禁止购买车票、禁止乘坐火车: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被公安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的。

  故意逃票 一年内发生三次禁乘90天

  新规指出,在乘坐火车时,旅客如有如下三种行为,也将面临禁止乘车的处罚: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也就是说,旅客出现上述三种逃票行为时,将立即进入黑名单,面临禁乘处罚,直到旅客补齐票款,才能再次买票。如果不补票,则永远禁乘火车。

  其次,如果旅客在一年内出现三次上述行为,即使补齐了票款,也要禁止乘车90天,90天期满才能再次买票乘车。

  强扒车门,扰乱运输秩序可能要禁乘

  在关注动车禁烟的同时,网友也注意到新规有这样一条: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被公安机关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的,都要被禁乘180天。

  今年1月,在安徽一火车站内,一名女性乘客为了等丈夫,强行扒高铁车门,不让高铁开走,致使列车晚点运行,引发全网轩然大波。

  在“女子扒高铁车门”事件中,相关部门对这名女性乘客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但很多网友认为,应该对女子进行“行政拘留”或者“一定期限内禁止乘车”的处罚。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以后再发生类似“强行扒车门”事件,是否属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是否应该进入黑名单被禁乘180天?

  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西南铁路行业一位人士。他表示,按照多部委发布的新规,被公安机关作出行政处罚的,也要面临禁乘处罚,按照这个标准,“扒高铁车门”的女乘客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过,所以有可能要被禁止乘车180天。  

文章关键词:逃票;乘火车;乘坐火车;铁路安全;起动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城铁逃票并推倒地铁工作人员男子已被拘留

    #情况通报#【城铁13号线逃票并推倒地铁工作人员男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 逃票推工作人员 推倒女员工被人肉

    昨天,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男子逃票及推倒女员工全过程视频。

  • 男孩不配合逃票遭母骂 自掏压岁钱给自己补票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在教育孩子时,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身的言行。此时,孩子的母亲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转身来到列车长面前,补齐了34.5元的孩童车票钱。

  • 上海利用信用体系打击地铁逃票 效果明显

    以后在上海,无论是考公务员,还是申请户口、居住证或者贷款,个人信用记录将会成为参考依据。今年以来,上海利用信用体系打击地铁逃票,收效显著。”上海市文明办主任燕爽表示,“明年我们还将征求公众意见,继续利用征信系统打击公众普遍不满的不诚信行为。

  • 青年逃票攀爬古城墙

    2013年7月31日傍晚,10多名男女青年游客,在含光门内相互帮忙徒手成功攀爬上城墙,引得路人瞩目观看,这是记者抓拍到的一组镜头。2013年7月31日19时50分左右,西安,10多名外地男女青年游客为了逃票,在含光门内,相互帮忙徒手攀爬上城墙,引得路人侧目。

  • 邓子庆:用诚信体系堵住地铁逃票漏洞

    部分市民抱着“搭便车”的侥幸心理逃票,实则诚信有问题——利用自己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以行自己之便。也正是因为多管齐下,在德国乘坐地铁者极少有抱着侥幸心理去逃票的,因为逃票的代价实在太大,绝大部分人都会担心得不偿失。  

  • 逃票进动物园遇老虎

    事发地位于孟加拉虎放养区附近,最先发现三名游客的,是虎园门口保安岗亭的值班人员。

  • 3名外籍男子地铁站内扛自行车逃票

    10月15日上午11点多,三名说英语的外国年轻人不听工作人员劝阻,扛着自行车逃票冲进地铁站,还辱骂工作人员,做不雅动作。

  • 河南七游客为逃票自寻山道迷路 寒夜困悬崖

    河南7名游客为逃票进入云台山景区自寻山道而迷路被困悬崖,9日凌晨获救。云台山景区9日通报称,2月8日,河南辉县7人为逃票进入该景区,意图从山区小道绕行。

  • 郑州地铁逃票现象增多

    郑州地铁开通后,陆续发现存在个别乘客无票或持无效票乘车等行为。记者昨日从郑州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了解到,地铁公司将采取车站每日稽查、票务稽查队加密稽查,杜绝此类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