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刚刚"拉拢拉美" 巴拿马就力邀中国修铁路

2018年04月16日08:2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巴拿马正在研究和中国合建一条通往哥斯达黎加的铁路”,当地时间13日,在秘鲁利马参加美洲峰会的巴拿马总统巴雷拉透露说,该国正在和中国就这项先期投资约50亿美元的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英国路透社14日报道这一消息并评论称,这再一次证明北京对拉丁美洲的兴趣和影响力。

  据报道,这是一条贯通巴拿马、直抵哥斯达黎加边境的铁路,长450公里。巴雷拉13日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通过可行性研究,确定了成本,那我们就将进入有关融资的谈判。这是一笔约为50亿美元的投资。”路透社称,这位中美洲领导人说,巴拿马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对造价40亿美元的首都巴拿马城地铁3号线项目进行招标。

  自去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后,中巴关系与合作迅速升温。本月,北京与巴拿马城间开通首条直飞航线。上个月,巴政府派遣由50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前往中国学习中文。巴雷拉在谈到这一活动时说,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将给巴拿马带来巨大机遇,“我们必须让巴拿马民众了解到,懂得中文将使巴拿马成为中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最重要的市场”。

  巴拿马总统此番表态正值美国把“拉拢拉美国家、排挤中国影响力”作为美洲峰会的主要目标之一。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2日称,拉美国家与美国贸易往来的好处大于和中国做生意。秘鲁《商报》13日援引巴雷拉的话说,“很多公共服务的改善都可以通过外资来解决,只要是有利于民众的,这些海外投资就应该被欢迎”。

  《环球时报》记者此前在巴拿马采访了解到,目前中国企业在巴拿马主要集中在路桥、地铁、水务等基建领域的承包工程。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巴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前,由于缺乏投资保护双边协定,中资公司以投资方式在巴拿马开展的业务较少,但建交后这一障碍已不复存在,基础设施、金融和产能合作将成为两国未来合作的热点,尤其是巴政府推出近2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将为中企带来许多新机遇。而中国企业更多进入也将为巴拿马固有的利益格局带来新改变。

文章关键词:美国贸易;拉美国家;中巴关系;力邀;环球时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靴子落地?美国官员:对华制裁清单价值500多亿美元 最早6月才实施

    据彭博社此前消息,莱特希泽此前曾表示将在4月6日前公布一份建议制裁清单,不过他最早可能在3月28日采取行动。

  • 加拿大在WTO起诉美国 美贸易代表:不明智攻击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10日发表声明,对加拿大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表示不满,称这是对美国贸易救济体系的“不明智攻击”。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声明,莱特希泽称加拿大上述举措是对美国贸易救济体系广泛且“不明智的攻击”。

  • 美国敦促中国“加快实施改革计划”

    据英国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美国于当地时间24日敦促中国“迅速实施计划中的改革措施”,“开放国内经济”。”  USTR宣称,如果两国就从农业到知识产权等一系列争议进行的谈判最终无法达成一致,美国将毫不犹豫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新的争端解决请求。

  • 诺奖得主:美国变成“特朗普斯坦国”

    特朗普的人事任命引发多方猜想——提名曾在上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时期担任副贸易代表的罗伯特·莱特希泽为美国贸易代表。

  • 美国贸易代表:中美将降低多种科技产品关税

    这份扩围后的协定将涵盖半导体、医疗设备、GPS设备以及其他新型产品,预计将在今年12月获得通过。美国、欧盟和日本一直在力促更新ITA协议的内容,希望中国在APEC会议期间签署协议。

  • 商务部专家:美列中国为最大假货实体市场以偏概全

    据外媒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处近期公布2013年恶名市场名单,把中国列为最大的假货实体市场。对此,中国商务部专家回应称,中国对侵权假冒一贯保持严厉打击,美国这份报告是以偏概全,不排除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

  • 奥巴马亲信获批任美国贸易代表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新美国贸易代表人选迈克尔弗罗曼日前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今年5月,奥巴马正式提名弗罗曼为下任美国贸易代表,接替3月离任的罗恩柯克。

  • 变本加厉!特朗普要求考虑对华追加1000亿美元关税

    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要求美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对中国商品征收1000亿美元额外关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特朗普总统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增加额外措施。

  • 美发布清单建议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 特朗普要求改革美国签证政策 让政府多买国货-新华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签署一份行政令,要求改革目前的签证政策,并采取措施让政府采购更多国产货。H1B签证是美国面向高技术外籍人才发放的签证,其初衷是满足国内企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

  • 美国政府将迅雷从“恶意市场名单”中删除

    报告称,迅雷在被列入“恶意市场名单”之后第一时间进行了改进,从关闭狗狗搜索服务到迅雷看看全部内容的正版化,迅雷做出了很多努力。同时,迅雷还建立了未授权内容的报告机制,并与一些版权方和版权机构签约合作。

  • 美国发布商业机密防盗战略 阻止机密经网络遭窃

    美国白宫20日发布“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战略”报告,称商业机密盗窃行为损害了美国企业在外国市场的竞争优势,降低了美国企业的出口预期。根据当天发布的报告,这项战略旨在协调和改进美国政府保护创新的工作,阻止外国竞争者或外国政府以包括网络在内的任何方式窃取商业机密。

  • 财经观察:“一个愚蠢的行动”——美国贸易“霸凌”惹众怒

    连日来,多国政商学界人士和普通民众普遍对特朗普政府的相关做法表示忧虑和不满。

  • 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 欧盟贸易专员:与美国尚未就免除钢铝税达成一致

    欧盟贸易专员10日表示,欧盟与美国贸易代表当地时间周六,在布鲁塞尔进行了商谈,但是美方并未给出,关于欧盟是否可以免除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签署的钢铝税的明确消息。据统计,2017年欧盟向美国出口了总额约为53亿欧元的钢铁产品和总额约为11亿欧元的铝产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