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未抛美债:2月增持85亿美元 为6个月来最大一笔

2018年04月17日08:1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贸易争端阴影笼罩,中国不仅没有抛售美债,还创下6个月来最大月增持规模。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2月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较上月增加85亿美元至1.1767万亿美元,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而在1月,中国则减持了167亿美元,当时持仓规模创下去年7月来的新低。

  报告显示,日本1月则减少持仓63亿美元,至1.0595亿美元。

  中国未抛美债:2月增持85亿美元 为6个月来最大一笔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主要国家持有美国国债余额。来源:美国财政部

  4月4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回应了中国是否会抛售美国国债的问题。

  朱光耀表示,理解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讲的“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需要了解中国外汇储备运作的一个基本原则。首先,中国确实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人民的财产,要确保投资的安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是适度的盈利性。

  朱光耀说:“多年来,中国正是根据这些指导原则来进行外汇储备的运作,保护人民财产的安全,这是从国内角度来看。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就表现在中国对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尊重,中国是在这个原则下进行具体操作的。”

  上述报告还显示,2月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环比也增加了311亿美元。过去12个月,外国主要债权人增持了2791亿美元,中国以1170亿美元的增持总额在其中占了近42%。

  近日由于贸易摩擦加剧,资金纷纷逃离股市进入债市避险,造成美债价格回升。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且释放鹰派信号,地缘政治风险陡升,离岸市场出现“美元荒”。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向澎湃新闻指出,近期出现的“美元荒”直接原因就是美元回流。

  天风固收孙彬彬认为,美国进入加息缩表周期,对离岸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加大。因而,美元资产的海外需求明显增加,对应离岸市场的美元资金需求也大幅增加。税改落地后,贸易摩擦随之而来,这又是对海外美元荒的一个重要助推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年,中国累计增持美债规模达到1265亿美元,创2010年来最大增幅。

文章关键词:债价格;增持;中国财政部;离岸市场;美国国债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元强势难挡

    美元指数在周二欧洲时段再度走强后,进入纽约时段基本在高位强势盘整。

  • 两天第三位央行行长释放收紧信号!加元创新高

    两天之内,欧美主要央行行长轮番释放倾鹰派信号,最新登场的是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当地时间6月28日本周三,Stephen Poloz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加拿大经济增速正在“稳步”消化过剩的产能,经济增长的成绩归功于2015年加拿大央行的两次降息。

  • 新一轮增持潮起 兜底增持重来

    近期A股市场出现短期调整,“二八分化”现象明显,多数中小股股价调整明显,多家上市公司集中披露实控人增持公告,提振投资者信心。

  • 科恒股份:实现业绩V型反转 增持评级

    锂电设备高景气度,浩能科技在手订单充足,有望超承诺完成业绩对赌。经测算,我们预计2016年国内锂电设备市场空间在130亿左右,同比增长73.33%,据产业链草根调研,大部分锂电设备企业上半年订单较2015年同期翻番。

  • 央行连续伍月增持黄金至1743吨

    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5605万盎司(折合1743吨),比10月底增加67万盎司(折合21吨)。

  • 福特增持江铃2%股份

    江铃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江铃汽车合作股东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已经完成2%的股份增持,本次增持后,福特公司共持有32%的江铃汽车股份。福特汽车承诺,增持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本次增持所持有的江铃股份。从去年1月21日至11月29日,福特汽车陆续增持江铃B股约1726.42万股,而在首次增持日之前,福特汽车持有江铃近2.59亿股境内上市外资股股份(其中1亿股通过花旗银行以美国存托凭证的形式间接持有),占江铃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0%,为江铃第二大股东。

  • 福特增持江铃汽车

     据江铃汽车近日公告,公司股东福特汽车公司,基于对公司持续

  • 格力电器:值得期待的下半年 增持评级

    高温带动去库存,下半年值得期待中怡康数据显示1-6月格力零售端销量增长11.62%,好于产业在线统计的出货增速0.98%,同时产业在线统计7月底格力工厂库存维持173万台,处于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7-8月的高温天气有助于经销商较为彻底清库存,新冷年打款积极性将较高。下半年格力仍将成为最出彩白电公司。

  • 劲胜股份:战略性启动金属机壳业务 增持评级

    公司的金属件提高了注塑技术的含金量,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客户和产品多元化提高增长可持续性,公司有望成为移动终端的时装设计师和平台型供应商,从而估值提升。

  • 基金连续两季增持136只个股 超七成增仓股领跑大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基金为适应市场环境不断对重仓股进行换防,但仍有641只股票始终出现在基金前十大的篮子中,更有136只个股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中,受到基金持续增仓的礼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