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旬老人育7子女却无人赡养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2018年04月18日08:46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4月16日,在宜宾市江安县跑货运生意的陈大整天都没心情。当天是父亲陈文支付爷爷奶奶首笔300元生活费的日子,但是父亲几次都没接陈大电话,这让他担心自己和兄弟们推动的、状告父辈履行赡养爷爷奶奶的计划会再次落空。虽然自己和弟弟愿意出钱,但是父亲还应该护理爷爷。

  过去近半年时间,因为父亲拒绝承担赡养义务,陈大和弟弟多次劝说无效后,索性“大义灭亲”,让爷爷奶奶起诉父亲。最后,通过法院调解,陈文等兄妹共同赡养八旬父母,每人每月支付赡养费300元,每月5天轮流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

  爷爷奶奶的赡养问题看似解决,但陈大与父亲却已形同陌路。不过陈大认为,每个人都有老的那一天,他相信父亲总有一天会明白他的苦心。

  8旬老人育7子女却无人赡养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八旬老人七个子女

  赡养问题反而扯皮

  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喜捷镇玉泉村狄联村民小组,深藏于向家坝水电站库区附近的群山之中。两座高耸入云的山峰间嵌着一条深沟,名叫狄家沟。38岁的陈大在狄家沟旁悬崖边的老宅中,生活了十多年。

  87岁的陈大爷和老伴张婆婆在狄家沟生活了一辈子,老人生育10个子女,养活了七个。在当地村民眼里,陈大爷五个儿子两个女儿,是有福之人。大儿子陈文曾做过十多年民办教师还当过校长,其他子女不是打工就是做生意,多人家境不错。更让老人骄傲的是,孙辈们都很出息,早已在宜宾城区安家置业,有车有房。

  老俩口薅秧种菜,加上国家提供的老年津贴,日子过得去,基本没主动找子女们讨要过赡养费。转折发生在去年11月,陈大爷在屋后的斜坡上摔倒,致右腿骨骨折。送医后因年纪太大,没有施行手术,出院后至今卧床不起,无法坐立,吃喝拉撒都在床上,但年迈体弱的老伴张婆婆又搬不动老头子。

  由于家里子女众多,陈家于1982年分家,28岁的长子陈文和24岁的三子陈明分开单过。陈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82年分家时立字据对老人的赡养、财产分配等有明确约定,“协议约定我和三弟陈明对于老人赡养送终、弟妹婚嫁均不承担义务,这个是当时我们和父亲真实意思的表达。”陈文说,1990年时六弟陈友再次与父母分家,协议约定由陈正友赡养父亲,陈均和陈权赡养母亲。“但父亲一直不去六弟家生活,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不过陈文也称,自己并不是不尽孝,父母八十大寿时都组织弟兄做寿,并贴了几千元钱进去。分家时最小的十弟陈权年仅8岁,陈均13岁,都还是孩子。此后数十年里,陈家两个女儿外嫁,六子陈友结婚生子盖了楼房,两口子至今在宜宾城区打工。同样没娶到老婆的陈权,已与家人失联。

  38岁的陈大是陈文长子,陈大爷的长孙,分家闹得很不愉快时,陈大只有两岁。初中毕业后的陈大和弟弟陈木外出闯荡,如今陈大在江安县城安家,以跑货车运输为生;弟弟则是一名装修工人。陈大爷出院回家后,儿女和孙辈们纷纷回来。陈大率先提出:父亲、叔叔和两个姑姑,共同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没想到,父亲一口拒绝了。

  “他说分家时不公平,还说小时候爷爷奶奶对他不好,不会承担赡养义务。”陈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与此同时,陈大的六叔陈友也以相似的理由拒绝了。

  8旬老人育7子女却无人赡养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儿子苦劝父亲尽孝

  愿以同样孝行善待父亲

  “我父亲是他们七兄妹中最有文化的,当了十几年民办教师,还当过村小学的校长。我以为他会满口答应。”陈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小时候父亲不止一次地教诲他“百善孝为先”。但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说起分担赡养爷爷奶奶的责任时,第一个站出来坚决反对的就是自己的父亲。

  陈大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正式向父亲提出要他“尽孝”时,父亲的情绪非常激动,父子俩几乎吵了起来,最后不欢而散。回家后陈大思前想后,考虑到爷爷奶奶的实际情况,必须要把父辈们赡养老人事情确定下来。“我们老家有谚语‘有风吹大坡、有事找大哥’,我是孙辈中的长孙,有义务站出来。”陈大自己说不动父亲,搬来弟弟跟父亲讲道理。

  陈大告诉记者,父亲分家是几十年前的事情,那时候的山区农村家庭,孩子又多,本身就没多少东西可分。爷爷奶奶拉扯七个孩子长大,能养活就算不错了。“现在他们以分家不公,小时候对他们不好为借口不赡养老人,完全没有道理。”陈大跟父亲沟通时,表示只要父亲愿意赡养老人,侍候爷爷奶奶生活,在父亲年老需要照顾时,他们兄弟俩会以同样的孝行善待父亲。

  没想到弟弟出马,同样被父亲一顿臭骂。“他们想把责任推给最小的两个叔叔,可是他俩都没结婚,而且最小的叔叔失联多年了,他们都没有独自承担赡养爷爷奶奶的能力。”陈大考虑得更远的是:两个单身的叔叔年老后还得靠自己这代人养老送终。

  反复劝说无效后,陈文已经不接两个儿子的电话。即使陈大和弟弟回家,父亲也不和他们说话,形同陌路。无奈之下,陈大求助于自己的表亲——玉泉村支书杨冰泉。杨冰泉很快找到陈文做工作,但陈文态度坚决,无论怎么说就是不出钱,也不出力;远在宜宾城区打工的陈友,持同样的态度。

  8旬老人育7子女却无人赡养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替爷爷奶奶起诉父亲

  法院调解儿女共同赡养

  “劝说无效、调解无果,难道就没办法了吗?”陈大找到陈木,以及三叔陈明的儿子陈彬商量准备向法院起诉父亲和六叔陈友,帮助爷爷奶奶讨公道。喜捷镇司法所建议陈大寻求司法援助。今年1月,陈大带着奶奶,向宜宾县法律援助中心求助。2月初,陈大代爷爷奶奶向宜宾县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

  几天后,陈文几兄妹和陈大爷夫妇均收到了法院传票,宜宾县人民法院决定开庭审理该起赡养纠纷案。3月13日,法院开庭,陈大等孙辈专门赶回老家,将奶奶接到了法庭;3月20日,因开庭时原被告双方表示愿意调解,法官又专程赶到玉泉村,组织调解。然而调解当日,陈文、陈友并不同意。

  第一次调解失败后,陈文和陈友成了众矢之的。“孙子们一走,陈文就责骂我,说我怂恿陈大骂他。”张婆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居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但老伴出院回家后,陈文没有到病床前看过一眼,更别说出钱出米。据张婆婆介绍,另一个儿子陈友也在一幢屋居住,过年都没回家。

  4月13日上午,宜宾县人民法院、喜捷镇司法所及玉泉村委,再次组织陈家6个兄妹,进行调解。最后达成的调解方案是由陈文四兄弟及两个妹妹共同赡养老人,每人每月支付每个老人150元,每月轮流护理陈大爷5天;如果不愿护理或没时间护理,按每天80元标准支付护理费,由村委出面请人护理。对于失联的陈家老幺,法院将作另案处理,依法向其主张权利。陈大兄弟愿意为父亲承担此笔开支,陈文没有再明确反对。

  8旬老人育7子女却无人赡养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对话陈大:

  “我相信父亲,

  慢慢会理解我们一片苦心”

  成都商报:你是孙子辈,赡养纠纷是爷爷奶奶和父辈间的事,为什么要主动掺合进来呢?

  陈大:父亲拒绝赡养爷爷奶奶,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爷爷奶奶年迈,没有文化不懂法,面对父亲不尽孝而无计可施。如果我们不站出来,爷爷奶奶这个公道就讨不回来。

  成都商报:为什么想到要起诉父亲?

  陈大:策划起诉亲生父亲,实属无奈。奶奶生养七个子女而晚年不幸,人家会笑话他们不尽孝。我相信法律是能让他们尽义务的最后手段,不公正的事总有人管,不能因为他是我父亲,我们就拿他没有办法。

  成都商报:你父亲也是个农民,按现在的调解方案,他每月最少要支付300元,最多要支付700元,他有没有这个支付能力?

  陈大:赡养老人是子女们应尽的义务,哪怕没有能力也不能抵消义务。我父亲陈文有退休金,又是村民小组长,每月有工资,60岁以上还有老年补贴。各项加在一起,每月收入有近千元,他不是没能力支付赡养费。

  成都商报:俗话说家丑不外扬,你起诉父亲,为什么还告诉媒体?

  陈大:我也是当父亲的人,我孩子已经17岁,我将来也有老的那一天。前人怎么做,后人们都看在眼里。我父亲的言行,成为我的榜样;我的言行也将成为我儿子的榜样。起诉是解决个案纠纷,告诉媒体是希望父亲对这个结果心服口服,也希望能警醒更多的人。

  成都商报:现在和父亲形同陌路,将来怎么相处呢?

  陈大:现在我父亲不理解我,但我能理解他。现在他身体尚可,没有大病,生活自足自乐,可能还不需要我们承欢膝下。我们也长年在外,少有回家。但我相信他慢慢会理解我们一片苦心,将来他年老了,我会加倍偿还,对他敬爱行孝,让他老了活得有尊严、有乐趣。

  8旬老人育7子女却无人赡养 孙子替祖父母状告父亲

  律师说法:

  子女赡养父母是法定义务

  拒绝执行法院生效裁决可能坐牢

  四川亚峰律师事务所韩冰律师表示,我国《宪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刑法》都对子女赡养父母规定为确定无疑的法定义务。这种义务不因愿不愿意,有无能力、能力大小而改变或者免除,尤其刑法明确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涉嫌遗弃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认为,首先,依据相关规定,在民事领域,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改变,也不得附加任何条件进行限制。赡养人更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同时在刑事领域,对于年老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涉嫌触犯遗弃罪,将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其次,在本案中,由于双方已达成调解协议,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这种调解书送达当事人后,即具有与生效判决、裁定同等的效力,由人民法院负责执行。因而从立法精神和司法实践需要上来考虑,这种生效调解书也能成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对象,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拒不执行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规定,陈文等若拒不执行调解书且情节严重的,将可能面临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的刑事责任。(文中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赡养义务;赡养人;状告父亲;赡养老人;陈友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兄弟将百万家产送妹妹 条件是不养老父

    近日,当李氏四兄妹拿着这样一份财产分割协议去黑龙江哈尔滨公证处公证时,遭到当场拒绝。我国《婚姻法》及《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规定,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

  • 男子婚外情生下两子女 87岁时要求赡养遭拒绝

    半个世纪以前,自贡市富顺县一名30多岁、有家室的男子,与另一名女子同居生下了一双儿女,欠下两份“情债”。曾家平:我希望和曾家栋、曾家燕两个弟弟妹妹一起,大家共同赡养老父亲,尽儿女的义务。

  • 九旬老人生病后被丢垃圾桶 4个儿子无人赡养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得知,四个儿子原来轮流赡养老人,这次轮到五保户的大儿子服侍,但大儿子以母亲生病为由拒绝接受,将母亲安置在其门前的垃圾桶旁。”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发帖人所称的伍佑街道黄巷村,正好碰到老人的大儿子陈某华。

  • 子女失去赡养能力 老人要求隔代抚养获支持

    80多岁的徐大爷夫妇生活较为困难,他们的女儿多年前因病去世,儿子也因为患病长期卧床失去了赡养和照护老人的能力,因此老夫妻俩向孙子提出给付赡养费的要求,但孙子均以父亲在世为理由拒绝了徐大爷夫妇,无奈之下徐大爷向法院提出了诉讼。

  • 子女无赡养能力 老人告孙子要求抚养获法院支持

    80多岁的徐大爷夫妇生活较为困难,他们的女儿多年前因病去世,儿子也因为患病长期卧床失去了赡养和照护老人的能力,因此老夫妻俩向孙子提出给付赡养费的要求,但孙子均以父亲在世为理由拒绝了徐大爷夫妇,无奈之下徐大爷向法院提出了诉讼。

  • 老人用房子换赡养 过户后儿子不让其进家门(图)

    张华这样做是为了讨好两个儿子,以便舒心地在儿子家里养老。张华与大儿子住在一间40多平方米的老房中,身患半身不遂的老伴儿与小儿子住在一起。83岁的张华与大儿子住在枣林前街附近的老房中,老伴儿与小儿子住在一起。

  • 焦作八旬老太告子女

    儿女成群竟落得无人赡养,八旬老太状告四个儿子。该意见出具后,老太太不愿轮流,而只愿在小儿子处居住,另外三个儿子每人每月给原告5斤大米、3斤白面、2斤玉米糁子。

  • 人民网评:八旬老人带棺材露宿街头,都谁该反省?

    25日,湖北省宜昌市小溪塔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露宿在小溪塔街头,身边还摆放着一副棺材。直到老人露宿街头两个晚上后,五个子女才最终商定,由大儿子将老人暂时接回家中。

  • 儿子不尽赡养义务 近九旬老太将三子告上法庭

    “百善孝为先”,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对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鉴于陈某有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法院当即决定从其账户上将拖欠的赡养费予以扣划,维护了申请人胡大娘的权益。

  • 女儿状告九旬老母:退休金不够赡养望母亲承担部分

    郑女士称,自2010年7月至今,她一直独自供养着母亲,并且支付母亲全部生活费和敬老院的费用,只有医疗费是她和妹妹各出50%。

  • 老人将儿子起诉至法院要求赡养 实际只为见一面

    老赵不愿意调解,甚至有些激动:“他是我儿子,我把他养大,他给我养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除非他不认我这个父亲。

  • 男子婚外情生两子女 87岁时要求赡养遭拒

    半个世纪以前,自贡市富顺县一名30多岁、有家室的男子,与另一名女子同居生下了一双儿女,欠下两份“情债”。曾家平:我希望和曾家栋、曾家燕两个弟弟妹妹一起,大家共同赡养老父亲,尽儿女的义务。

  • 老有所养不该只停留在纸上

    如何把尊老敬老的传统一贯至今,如何扩展改善养老事业,不仅仅关乎道德和伦理,还有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发展。

  • 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啃老 老太状告要其搬走获支持

    从杭州西湖区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审结一起房屋居住纠纷案。年近八旬的王老太与老伴育有二女一子,老伴过世后,和子女一起办理了房屋继承公证,确认房子由王老太继承。

  • 父子30年不来往 父亲起诉儿子要求尽赡养义务

    三十年前,家住房山的杨先生和李女士在他们的儿子小李(离婚后改跟母亲姓)不满两岁时离婚,法院将小李的抚养权判给李女士。三十年后,67岁的老杨(即杨先生)将儿子起诉至法院,要求小李对自己尽赡养义务,每月支付生活费、医药费,逢节日需前来看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