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佩奇游春”新奇珐琅白瓷杯走红 已有同款瓷杯售卖

2018年04月21日13: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佩奇游春”新奇珐琅白瓷杯走红 已有同款瓷杯售卖

  “佩奇游春”新奇珐琅白瓷杯走红

  网友“一本正经”为杯子起名 电商平台已有同款瓷杯售卖 作者回应称未与任何商家合作

  “器形完整无缺,画工精细生动,尤其人物衣着大胆超前,用矾红上色,人物头像罕见采用釉上粉红,整体端庄大气不失俏皮,题材新颖,十分难能可贵。”近日,一款“佩奇游春马蹄杯”在网上走红,文物爱好者还根据传统文物的定名方式,将其命名为“珐琅彩山水佩奇游春马蹄杯”。北京青年报注意到,目前不少网店都推出了同款瓷杯。瓷杯创作者陈先生对此回应说,作品走红有些意外,尚未与任何店铺进行合作。

  网友热传小猪佩奇“网红杯”

  日前,一只白色瓷杯的图片被网友热传。白色通透的杯身、传统的青山绿水、还有骑着车一脸愉悦的小猪佩奇,让这只瓷杯显得十分别致。

  热门动画形象小猪佩奇与传统中国山水的结合,也让这只瓷杯格外具有话题性。有人“一本正经”地评价说:“器形完整无缺,画工精细生动,构图繁复华美,颜色沉着鲜亮,造型规整疏朗,典型清康熙珐琅彩杯,尤其人物衣着大胆超前,用矾红上色,人物头像罕见采用釉上粉红,整体端庄大气不失俏皮,题材新颖,十分难能可贵。”还有文物爱好者根据传统文物的定名方式给它起了名字——“珐琅彩山水佩奇游春马蹄杯”。甚至有人将其与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相比较,戏称“明有成化帝作斗彩鸡缸杯讨皇后开心,今有大国工匠以清代瓷器最高等级珐琅彩作山水佩奇游春马蹄杯讨网友一笑。”

  一时间,这只杯子成为众多网友的追捧对象。曾就职于上海博物馆的文先生,对这只杯子评价甚高,也是“珐琅彩山水佩奇游春马蹄杯”说法的最早提出者。他告诉北青报,白色瓷杯杯形介于传统马蹄杯与鸡缸杯之间,属于一种现代改良杯形,画的彩也是现代的“新彩”。至于为什么将其命名为“珐琅彩”,文先生解释说,是因为该瓷杯所采用的现代釉上彩低温釉,与传统“珐琅彩”效果相似,画上的颜色和烧成的颜色几乎一致。“这并非是作者原来的品名。”

  作者回应称作品构思纯属偶然

  对于网友的各式评价,“佩奇游春马蹄杯”的创作者陈先生回应说:“能够博得网友一笑,不论是调侃还是戏称的背后,我看到的都是赞赏。”

  据介绍,陈先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当初学习的是中国画专业,此后主要从事的工作是画国画和画瓷器。他告诉北青报,“佩奇游春马蹄杯”的诞生纯属偶然,“每次拿到一件瓷器,我都会根据外形和颜色进行创作,画什么上去,心中会有一个腹稿。”

  在他看来,“佩奇游春马蹄杯”的创意主要在于小猪佩奇的加入,杯身上的青山绿水古树都是他擅长的中国画要素,小猪佩奇则是当下的热门元素,“两者结合起来是一时兴起的创意,当然也有整体的布局。”

  他表示,瓷杯的走红有些出乎自己意料。陈先生介绍,这只杯子的创作流程跟往常一样,白色瓷杯是做工稍好一些的现成材料,准备颜料、作画、烤制等等过程花费了15个小时。“杯子没有完全成型的时候,我把图片发了朋友圈,当时就有客户预订了。后来有人把图发到了别的网络平台,很多人就开始关注转发,我的作品就成了‘佩奇游春马蹄杯’。”

  目前未与其他商家合作

  “佩奇游春马蹄杯”的走红,也让一些商家发现了商机。北青报发现,目前已有一些网络平台开始售卖同款瓷杯,杯子和杯身的画作都与陈先生创作的“佩奇游春马蹄杯”如出一辙。

  北青报在一家店铺发现,一款名为“珐琅彩山水小猪佩奇游春马蹄杯社会人景德镇手绘茶杯品茗杯主人杯”正在出售,产品介绍中的杯子与网络上流传的陈先生的“佩奇游春马蹄杯”图片一致,售价为399元。店铺客服人员介绍,杯身上的画作由景德镇一级画师创作,七天左右出货。

  对于商家生产同款白色瓷杯的行为,陈先生认为,如果画师是跟自己一样,亲手作画,只是以此为参照,“这样的话,我觉得无可指责。作画是一个创作的过程,不可能完全相同,可以算作个人的作品”。但是如果有商家批量生产的话,质量和工艺肯定都是有区别的,价格也会不同。

  陈先生称,自己并未与任何一家店铺合作,“我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客户群体,走的是定制渠道,‘佩奇游春马蹄杯’走红以后,已经陆续有人找我做类似的杯子,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成品肯定是不会完全一样的。”文/本报张香梅 供图/陈先生

文章关键词:佩奇;珐琅彩;游春;马蹄杯;斗彩鸡缸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猪佩奇走红富了谁?背后隐藏着一批高手

    根据天眼查提供的工商信息,厦门小黄人科技有限公司为厦门艾迪沃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的三家公司之一,其余两家分别为厦门艾利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壹玩科技有限公司。

  • 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枪击案 枪手是美退役军人

    美国调查人员6日发现,前一天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枪击案的凶手曾组建一支“光头党”乐队,是一名种族主义者。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主任海迪·贝伊里奇说,佩奇是一名“失意的新纳粹”,曾领导一个“光头党”,即白人至上主义乐队。

  • 美国FBI称锡克教寺庙枪击案凶手或系自杀身亡

    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美国威斯康星州奥克里克一座锡克教寺庙内,发生枪击事件,已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包括与警方交火中丧生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中新网8月9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8日称,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枪击案的元凶佩奇可能是自杀身亡。

  • 光耀灿烂的清代陶瓷

    清代是中国制瓷史上的集大成时期,其制瓷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珐琅彩所用的材料,色择晶莹,质地凝厚,用作装饰,花纹有微凸堆之感。清代瓷业自嘉庆朝以后,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各朝的制瓷业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建树,乏善可陈。

  • 乾隆彩瓶施釉堪称瓷母

    清代乾隆时期的景德镇御窑厂,在乾隆皇帝好古追奇的驱使下,聚集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再加上督陶官唐英的苦心经营,各种新奇灵巧的制品层出不穷。这件素有“瓷母”美称的各种釉彩大瓶,体现了当时制瓷工艺的登峰造极,传世仅此一件。

  • 酒瓶收藏需耐得住寂寞

    在外界看来,酒瓶收藏是轻而易举的事,每天都有人喝酒,而酒瓶总是被当做垃圾处理。博大精深的酒瓶文化、永不枯竭的酒瓶来源、永远的寻觅和等待、随时降临的惊喜和满足,这些就是吸引无数酒瓶收藏爱好者们的动力。

  • 高古瓷收藏渐被市场看好

    近两年,高古瓷的市场越来粤北一些业内人士看好,大多的投资者认为,在未来几年高古瓷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未来几年,中国内地市场的焦点或将从明清官窑瓷器逐步向以唐、宋、元瓷器为代表的高古瓷器转变。

  • 瓷杯按系列收藏价值更高

    晚清同治、光绪时期,官窑烧造迎来小春天,各类色地粉彩杯、仿前朝杯的质量都不错,如“黄地粉彩喜字纹杯”、同治仿康熙水仙花神杯等。因为可用于饮茶,又因为市场上清三代官窑杯子的货源日益稀少,晚清官窑的杯子也逐渐成为市场热点。

  • 酒瓶收藏注意事项 难度大于其它藏品

    在外界看来,酒瓶收藏是轻而易举的事,每天都有人喝酒,而酒瓶总是被当做垃圾处理。酒瓶收藏与所有收藏品一样,其品相十分重要,而由于是生活用品,所以酒瓶的收藏难度要大于其他藏品。

  • 董国强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9月14日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表示,寻城记是对全国藏家的一次摸底。”  在受利益驱动而影响收藏理念的成因上,董国强认为频繁出现天价的报道是始作俑者之一。

  • 翟健民

    一身舒适随时的扮装,围着标志性的休闲围巾,1月5日下午,翟健民老师登上2013年江西古玩艺术品收藏高峰论坛的讲台,让台下众多南昌古玩爱好者近距离感受到他亲和睿智的风采。实际上,学徒工的出身让翟健民长期以来都无法进入教育系统正常学习,终于在1999年有机会进入北京大学考古系跟随权奎山教授上课。

  • 全民收藏属暴富幻想 精品意识是不败妙方

    回顾2014年的内地艺术品市场,意料之中的结果出现了:诸多画廊、拍卖行的成交额下降,拍品“征集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 明清帝皇为什么钟爱黄釉

    赤橙黄绿青蓝紫,明清两代景德镇的窑工烧制了许许多多颜色釉瓷,黄釉在明清时代有着特殊的意义。”皇贵妃“白里黄瓷盘四,各色瓷盘四十;白里黄瓷碟四十,各色瓷碟十五;白里黄瓷碗四,各色瓷碗五十。

  • 亿元身价的瓷器应该长什么样?

    连续五天的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已落下帷幕,在2014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中,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将近1亿港元成交,再次引起了众人对中国瓷器的关注。估价2亿至3亿港元的鸡缸杯,也是这场拍卖中估价最高的中国古代瓷器拍品。

  • “瓷母”将拍卖

    近日,美国斯纳金拍卖公司在其网站上呈,今年秋拍一件来源明确传承有序的“乾隆御窑各色釉大瓶”将上拍,消息一出,业内一片哗然。乾隆年间的瓷器烧制技术已经达到顶峰时期,于是乾隆为了炫技,专门命人烧制出一款集合所有瓷器品种、工艺于一身的大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