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公室有盆栽是"作风问题" 媒体:放啥没问题?

2018年04月28日10:2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湖南津市一则《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文章引发关注。被突查的津市教育局和两所学校,发现“作风问题”包括:“抽屉有烟、咖啡、零食”、“文件柜出现小说、散文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盆栽超过两盆”等等。此事被网友质疑为“标准加码”。

  4月26日,津市市委回应称,此次检查过程中存在标准把握不准、检查方法不当、工作程序欠妥的问题。津市市委已责成津市市纪委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确保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走调不偏向。

  针对迅速发酵的舆情,津市市委果断表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无疑是一次及时纠偏。对于这种鲁莽,就该当机立断,而不是一拖再拖,在考验公众耐心的同时损耗政府的公信力。

  此次突击检查,无论是从程序看,还是从问题的指认看,均存在严重的偏差。

  其一,如何行使突击检查的权力?据相关纪委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突击检查前,必须形成监督检查方案,对检查方式、内容、措施等作出界定,各级纪委书记要对本地本单位的检查方案严格把关、审批。也即,作为党内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有关部门完全可以突击检查所属单位,但一定要遵照相应的程序,决不能随意扩大边界,滥用检查权力,甚至强行翻看手机、打开桌椅抽屉和公文包。

  保障公民私域的选择自由,乃是现代政治的一个基本准则。监督执纪必须恪守法律与纪律的边界,相关执纪人员也应该注意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在没有被确定为调查对象之前,仍应该拥有完整的公民权利。

  其二,津市纪委将办公室存放小说散文、盆栽、咖啡、零食等物品定性为作风问题,并无制度层面的相关依据,也完全不符合常识。

  不要说教育界人士,就是一般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办公室抽屉里放几包烟、几本小说,或者一点茶叶、咖啡、小零食,也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且不说书籍之类物件确实有提高文化素养的作用,就是一般的小食品、咖啡等,难道说就没有积极、正面、光明的功效?工作累了,提提神儿;用脑过度,放松放松,这不是很正常的行为吗?至于盆栽超过两盆,又错在何处?

  鲁莽的背后,暴露的是一些形式主义作风。不讲规矩,罔顾常识,作风粗暴,方式简单,习惯于层层加码,最终会让严肃的工作变味走样、变形。

文章关键词:作风问题;盆栽;小说;散文;教育局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会作风病”要根治

    一言以蔽之,严肃开会纪律是必然,究其原因不但要从台下找还要从台上找,改作风任重道远,必须深究根治。

  • 整改攻坚战:改作风没有休止符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指出,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眼下,随着改作风的成效越来越大,反腐败的态势越来越严,有两种声音很对某些干部的胃口:一种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最后决战阶段了,以后就没那么严了”,还有一种是“再大也是一阵风,过去就结束了”。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话恐怕要让他们彻底失望了。这两句话是:“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加强作风建设无尽期”,“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

  • 兰考县积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4月29日,第一环节群众评价结果显示,该县四大班子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6.7%以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满意率均在96%以上。兰考县委组织部部长仝柯峰说:“干部身上有什么样的‘四风’问题,群众眼里看得最清楚,通过发动群众,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意见,也是满满的信任。

  • 国资委纪委书记:作风问题抓抓就好转松松就反弹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 王云帆:范悦事件内部调查宜让位司法

    虽然官方称,如调查中发现范的资金来源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但反腐部门绝不应坐等案件上门,司法调查本可依照法律规定独立启动。对网络披露的范悦花巨款包养纪英男的情况则正在调查中,如发现范的资金来源涉及违法违纪问题,将依法依纪作出处理。

  • 专家: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是重点 关键抓制度建设

    增强群众观点、自觉实践群众观点,需要切实摆正位置、端正态度,转变官僚主义习气的工作作风,建立干部在群众中开展工作、工作在群众中开展的机制。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成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保证了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

  • 治上班时间不务正业 作风整顿只是第一步

    最近,一场名为“作风大整顿,队伍更纯洁”的主题活动在郴州展开,一个多月时间里,已有173名公职人员因作风问题被问责,其中10人被免职,包括两名副处级干部。要彻底扭转干部作风这一问题,关键要从根源入手,对于干部作风问题,除了加强日常检查监督之外,更要如郴州市纪委副书记所言,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入手。

  • 中央纪委:未来3年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悉,此次治理重点既有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有相关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问题,也将成为治理重点。

  • 广西一官员被妻子割掉"命根" 官方:未接作风举报

    7月25日凌晨,广西贵港市平南县一男子疑因作风问题被妻子砍伤,其妻自杀身亡,多个信源指男子被割掉“命根(生殖器)”。

  • 过年过节,要“廉”要“洁”

    年关将近,全国上下都是一片欢腾喜气的氛围。走亲访友、礼尚往来,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人之常情。

  • 整治作风问题当从“小”处着手

    根治“小问题”,遏制大腐败。从众多查处的腐败案例可以看出,官员的腐败之路都是从“小”开始的。

  • 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如果一个执政党不注重自身的作风建设,听任各种不 正之风甚至腐败现象侵蚀党的肌体,就会失去民心甚至失去政权。这组数据无不表明,正风反腐、从严治党,刷新了党风政风,带动了民风社风,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

  • 政府自律够细,企业才能不憋屈

    “对企业不好就是对人民不好,而政府对企业不够好”——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致李克强总理的一封公开信,“惊动”了三位国务院领导。而对发出“企业是奴才,公仆才是爷”这样感叹的吴海而言,他所面对的“政府”,显然缺乏必要的自我约束。

  • 新华时评:1650起违规直刺作风建设“疲劳症”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公布数字,2015年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50件,对140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 严防“四风”借春节反弹

    春节日渐临近,各种聚会宴请正在增多,如何透过正常的礼尚往来,严防权钱交易等腐败发生,严防“四风”问题死灰复燃,理应引起足够的警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