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女婿8年换8岗 真是“自我设计”吗?

2018年08月23日14:2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日前,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的女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被指热衷搞“自我设计”,为了“往上爬”,不仅年龄造假,还“自我设计”多岗位历练的丰富履历。据报道,生于1978年的徐楷,伪装成“80后”,8年换了8个岗位,最终于2014年初被免职。

  纵览徐楷“8年8岗”的仕途,确实不简单。从2005年6月入职选调生,一起步就是副科级实职副镇长,然后则是不停地换岗、升职,长则1年10个月、短则一两个月,就是一个台阶,直至在入职7年半之后,当上正处级的鹰潭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这中间,目标之精准,转换之自如,升迁之迅捷,直是令人目眩神摇。

  一个法学硕士,能有这样良好的发展,确实令人艳羡。如果徐楷也能在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那这个故事也不仅仅是一个励志佳话,更是老百姓的幸运了。

  然而,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一个新人之所以能够8年换8岗,并不是因为个人的能力,甚至也不是什么“自我设计”,背后操控的,仍是裙带关系。

  徐楷入职的2005年,其岳父许爱民时任景德镇市委书记,其后,又在2011年至2013年间担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而徐楷的“8年8岗”,正发生在这一区间。这也可以解释,何以在景德镇的地盘上,徐楷可以兜兜转转,却没有任何障碍。只要他“自我设计”好了自己的人生规划,自然会有人帮他实现。

  同样精准设计人生的,还有徐楷的妻子许灿灿。据媒体报道,专科毕业的许灿灿25岁即出任景德镇团市委学少部部长,30岁就被提拔为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被批评者称为“民间笑话”。

  可见,徐楷“自我设计”的背后,无关能力、无关德性,不过是上位者试图维持权势的血统延续罢了。利用自己在位的便利条件,先把自己家的孩子扶上去、送一程,其所考虑的并不是公共利益,而是家族、亲属的私利,是荫庇。在他们的眼里,只有捞到自己碗里的,才是真实的存在。

  类似的事例很多。比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的女婿程丹峰,就倒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任上。还有山东东营市市长张建华的儿子张宜霖,也在父亲的照拂下,“火箭式”升迁为枣庄市金融办主任(正县处级)。

  2015年2月,许爱民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中纪委通报明确指出,许爱民身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女儿、女婿在公务员录用和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

  其实,并不是说官员的亲属不能升职,而是说,在法纪昌明的今天,选贤任能都应该遵循严格的程序,也要接受社会公众挑剔的目光。任何人,不管职务有多高,都不能为了让自家的孩子升上去,而不择手段,随意破坏制度,将程序弃若敝屣;更不能以“人生规划”为名,动辄抄近道、放火箭,三天两天换岗位,当老百姓都眼瞎了么?

  每一个公共职位,均对应着相应的责任、使命与担当,而绝不能成为私人禁脔,授受于密室之中,妄图通过血缘、裙带关系传递下去。徐楷、程丹峰等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正在于没有参透这个道理,与“自我设计”其实没啥关系。

文章关键词:自我设计;精准设计;市委常委;80后;火箭式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年换8岗 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的年轻干部是他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上述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即“造假书记”徐楷,他还是已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的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的女婿。7.任鹰潭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挂职任鹰所辖县级市贵溪市委副书记。

  • 如何找回白酒业缺乏的“人性”?

    消费者需求与合适酒品供给之间的错位,反映出酒业一直以来缺失某种“人性”。要找回缺失的“人性”,是中国白酒的当务之急,要拥抱互联网思维,就要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去发现机会,去寻找答案。

  • 年终盘点:安装标准缺失 橱柜质量靠自律

    多家橱柜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橱柜安装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掉落只是罕见案例。有个别橱柜掉落是由于安装时间较长,有七八年之久;也有市民买了精装修房,开发商统一安装的橱柜发生掉落事件。

  • 首辆无人车“军交猛狮Ⅲ”挑战高速车流

    在完成了114公里的京津高速行驶后,这辆由黑色现代途胜越野车改装的“军交猛狮Ⅲ号”无人驾驶智能车在天津东丽收费站下道。根据测试要求,智能车行驶的车道类型包括四车道、三车道、二车道、匝道;主要的测试科目为循线行驶、跟车行驶、自主换道、邻道超车、自主超车、人工指令行驶六部分。

  • “2011保时捷高尔夫巡回赛”中国区总决赛三亚上演果岭风云

    10月27至29日,“2011保时捷高尔夫巡回赛”中国区总决赛在三亚精彩开杆,从而将这一保时捷在中国举办的首届业余高尔夫球赛事推上了最高潮。

  • 橱柜行业尚缺安装标准

    如今,橱柜行业中,在各橱柜品牌里,各自的保修期长短不一,有保修1年的,有保修3年的,还有保修5年的。如果安装吊柜时在墙上打孔,但孔内没有安装膨胀管或者打孔太密集,墙体吃力不够也会影响承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