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科学发现和预防手足口病

2009-04-07 18:19 来源:河南电台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马同五报道:针对近期全省部分地区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医学专家提醒,家长们一定注意学习相关常识,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地保护患儿的生命安全。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省的手足口病发病早、来得快,目前我省是全国发病率较高的几个省份之一。对于已经发生的病情,全省已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了救治,目前治疗效果良好。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田常俊说:

  “手足口病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过去往年都有,因此社会公众,包括患儿家长不要恐慌。”

  根据河南实际,我省的手足口病发病高峰一般是5到7月份,对此,郑大三附院院长张展说,家长们一定学会正确发现手足口病的先期特征:

  “他的前期一些主要情况是患儿发烧。再一个早期在孩子的手和脚上面会出现一些疱疹。”

  张展说,手足口病虽具有传染性,但并不可怕。只要家长注意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就可有效避免孩子感染手足口病:

  “我们要求勤洗手,同时空气要流通,要经常开窗,控制小年龄组的孩子,尤其是5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的儿童,尽量减少到公共场合去参加活动的机会,同时患儿的家长也不要随意去和有三岁以下的孩子或者5岁以下孩子的母亲接触,1800同时也期望其他健康患儿的家长不要到医院来看望手足口病的患儿。”

  如果孩子真的不慎感染了手足口病,家长要及时携带患儿到各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地保护患儿的生命安全。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田常俊说:

  “县一级,原则指定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县级人民医院或其他医院来承担本辖区内的患儿救治工作;每个市都指定了若干医疗机构,综合实力比较强的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同时每一个省辖市,还专门指定一所综合实力比较强,儿童重症救护条件比较好的医疗机构来承担重症患儿的救治工作。同时我们省卫生厅还同时指定了2家,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来解决对市地由于诊疗条件限制,具备转诊条件的转诊患儿的救治工作。”

  田常俊还特别提醒, 各级诊所和村卫生所不得收治手足口病患儿,如果发现有疑似病例,一定要指导他们赶快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就诊。

责编:刘占英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