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提醒,报考港校要综合考虑四个因素

2009-06-22 19: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6月21日专电(记者张晓晶)面对年复一年的“港校热”,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专家提醒,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报考香港高校,要综合考虑高考成绩、英语水平、经济条件以及个人适应能力等四个因素。考生一旦被香港高校录取,就没有被内地高校录取的机会了,一定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报考。

  近年来,香港高校因其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灵活的学分机制、独特的多元文化和平等的学术对话空间等特点,吸引了部分内地考生报考,出现了年复一年的报考港校热。

  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介绍,今年在山东省招生的香港高校共有12所,按照规定,凡被香港各高校录取的考生,不能再被其他内地高校录取。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员介绍说,报考港校应考虑四个因素。

  首先,是高考成绩。除少数港校外,绝大部分香港高校要求考生成绩在一本线以上,考生报考时要仔细研读所报考高校的招生简章。

  其次,港校对考生的英语能力要求较高。由于香港高校一般都是英文授课,因此对考生的英语口语、听力以及运用英语实际沟通能力的要求比较高。

  第三,对于内地考生来说,还应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条件。据介绍,内地普通高校的大学生一般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大概1.5万元,艺术类学生通常更高一些。到香港读大学,4年要准备30万至50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是在内地学习成本的5倍至8倍。虽然港校都设立了丰厚的奖学金,但覆盖面不是太高,考生在报考港校时还得认真考虑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

  第四,报考港校还应考虑考生个人的适应能力。由于港校办学理念、管理体制及校园文化等和内地高校有很大不同,给学生的自由度较大,部分内地生因缺乏自控力,耽误学业。考生是否能够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也是在报考前必须考虑的因素。

责编:刘占英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