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公寓楼顶造“空中花园” 邻居家小雨不断

2012-03-26 08:50 来源:大河报

  本报讯

  在17层楼顶建木屋假山,造出“空中花园”,没想到破坏了公用屋顶防水层,导致对门邻居家天花板“小雨不断”。协商未果后,邻居将“空中花园”主人起诉到法院,要求拆除屋顶的假山和木屋等,并赔偿屋顶修理费等共计3580元。3月23日,郑州惠济区法院向媒体透露:在法官调解下,被告杨女士最终答应拆除“空中花园”帮邻居修屋顶。而主审法官则提醒说,面对日渐增多的邻里纠纷,邻里间应重视相邻权的正确行使,相互体谅,以和为贵。

  1

  楼顶造“空中花园”让对门邻居遭了殃

  杨女士和赵先生是郑州市南阳路情景博士园17楼的对门邻居。2009年,杨闲来无事,在空荡荡的楼顶上铺设瓷砖,建了木屋和假山,打造了一座别致的“空中花园”。由于怕别人随意进出自己的地盘,杨女士还关闭了通往楼顶的门和消防通道。

  “空中花园”建好后,杨女士总算在喧闹的都市中有了休闲去处。她时常在木屋里看风景,听假山上的潺潺流水,尽情享受眼前的美景。而自从杨女士的“空中花园”落成之日起,她的对门邻居赵先生一家便坠入痛苦深渊。原来,在杨女士建“空中花园”时,破坏了公用屋顶防水层,导致对门赵先生家天花板“小雨不断”。就在杨女士尽情享受花园美景的同时,赵先生家却正在大盆小盆地接渗水。同时,楼顶的“小桥流水”声也吵得赵先生一家人睡不好觉。

  多次修理屋顶未果后,赵先生遂将杨女士和物业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杨女士拆除屋顶上的假山和木屋等设施,打开消防通道并赔偿其屋顶修理费等共计3580元,物业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2

  “空中花园”女园主称“我的地盘我做主”

  3月21日,郑州惠济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一开始,双方情绪都十分激动,在法官多次调解劝说下,双方最终同意坐下来对案件进行调解。杨女士反复强调,自己既然购买了房屋,那么在属于自己的平台上种花、建假山,又怎么会侵犯到别人的权益?

  杨女士说:“我在楼顶上建花园是经物业同意的。此外,我关闭了消防通道是因楼顶是自己的‘私人花园’。如果赵要修理房顶,我协助物业配合,但我的木屋和假山什么的坚决不能动。”面对赵先生的诉求,杨女士态度很坚决。

  物业公司方面则表示:物业公司并未授权杨女士建花园。并且我们查过记录,没有人举报过杨的违章行为,如果有人向我们举报了,我们会派人出面劝阻。而且物业没有强拆权,拆除违章建筑需要业主杨女士的配合。鉴于目前赵先生房屋漏水严重,物业会先派人对其进行适当维修。

  3

  楼顶公共空间私自搭建不合法

  本案主审法官向杨女士解释说,按照我国《物权法》规定,屋顶属于公用部位,为全体业主共同所有。不能说是某个业主的“地盘”。鉴于屋顶具有发生火警和其他危急事件时的逃生功能,又为原告住宅内生活空间的直接覆盖,因此,应当保持屋顶平时的安全、安静状态,以使公众逃生便利及原告生活安宁不受侵扰。

  杨女士的建造行为妨害了赵先生的正常生活及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根据上述规定,杨女士应拆除一切有碍消防安全的设施、物件,即应恢复屋顶的所有原状。听完法官解释后,杨女士脸红着向赵先生道了歉,并答应协助物业为邻居维修屋顶,并将木屋和假山等搬离。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线索提供 鲁维佳 陈亚红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