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儿子" QQ视频骗取"老子"14万元 已被抓获

2012-04-14 08:17 来源:大河报

  “爸!

  给学费!”

  ①

  盗取A的密码与好友B聊天,收集信息。

  ②

  以好友B的身份与A聊天,截取A的视频。

  ③

  以A的面目与C聊天,骗钱。

  爸爸:你要的14万元学费汇过去了,收到了吗?

  儿子:我没有要过学费,也没收到钱啊!原来——

  □首席记者 张志立 实习生 宋昆 李秀丽

  阅读提示

  在不知道儿子QQ被盗取的情况下,家住安阳市龙安区龙泉镇的老郭在和在美国留学的儿子视频聊天时,被骗走近14万元。前天,安阳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民警远赴广西南宁市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视频网聊】 老子被“儿子”骗走14万

  今年2月份,家住龙泉镇的郭明礼(化名)在和在美国留学的“儿子”QQ视频聊天过程中,“儿子”说需要6.3万元购买学习用品。“当时我心疼儿子身在异乡,不想让他在外受罪,既然是学习需要,更应该支持。再加上视频里,看到确实是自己活生生的儿子,所以,就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马上答应了。”郭明礼回忆说。他随即通过网上银行将6.3万元打入了儿子指定的账号。

  没过几天,“儿子”再次向郭明礼要钱,说购买计划有了很大的变化,打来的钱不够用,还需7.4万元。他虽然心里隐约感到“儿子”和平时行为有些异样,但因爱子心切,他再一次通过网上银行给“儿子”打款7.4万元。

  “原本以为这下他可以专心学习了,没想到打了两次钱之后,没过几天,他又向我索要18万元的巨额学费。我这时感到不对头儿了,儿子平日节俭,不是大手大脚花钱的人啊!就赶忙给儿子打电话确认。但是儿子说最近从未向家里要过钱,他网上银行的账户里也没有收到汇来的近14万元钱。”郭明礼说,他一下子感觉头大了。

  【跨省抓捕】 蹲点10多天 抓获骗人“儿子”

  郭明礼赶紧打电话报警。安阳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经过细致的摸排调查,终于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甘某的行踪。今年4月初,安阳警方立即奔赴嫌疑人甘某所在的广西南宁,经过十几天的蹲守和侦查,民警顺线追踪到甘某的藏匿地点南宁市某宾馆。然而,当民警冲进房间时却空无一人。民警决定在房间内外设伏,等待嫌疑人落网。果然,过了几个小时,嫌疑人甘某鬼鬼祟祟地走进了房间,就在关门瞬间被早已埋伏的民警当场抓获。

  【作案手法】 盗取QQ账号 截取视频欺骗家属

  “该团伙首先在广州一带以100元~200元的价格购买木马病毒,再组织4~5名熟悉电脑操作并擅长聊天的‘枪手’在网上寻找目标,锁定目标后QQ聊天中发送木马文件,接受后对方电脑立刻中了木马病毒。该种木马病毒可以在盗取一个QQ账号后,连续盗取该QQ号码内好友、QQ群内等相关的一系列QQ号码。”龙泉派出所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焦晓敏说,这些人在成功盗取对方QQ号码(A号码)密码后,随即与被盗QQ内好友进行聊天,了解被盗者个人信息并进行分析。随即,盗取A号码内一名或多名好友的QQ账号密码,以好友B号码身份与被盗A号码的真实主人视频聊天并截取录制对方视频,在得到真实主人视频后,马上开始实施诈骗行为。

  据犯罪嫌疑人甘某交代,在诈骗得手后,立刻委派3~4名成员去ATM机取款,在半个小时内将该赃款转移。

  “该团伙共有10多名成员,组织分工明确:4~5人负责电脑操作,2~3人负责银行提款,还有剩下的人根据情况改变任务。他们都有很高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并且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我们在调查取证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账号是在浙江注册的,取款地却在广西宾阳。而且犯罪嫌疑人银行账户也是以虚假身份开的,这些情况都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龙泉派出所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焦晓敏说。

  警方提醒

  网上汇款要先核实身份

  安阳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民警王巍提醒广大网民,QQ视频诈骗案件是一种新型的高技术犯罪,手段一般为截取受害人直系亲属或好友的真实视频,迷惑性很强,极易使人上当。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计算机资料安全之外,网民网上汇款要慎之又慎,汇款前一定要通过其他途径核实汇款的具体情况,不要向任何人在网络上提供账号和汇款;不要轻信任何中奖、加盟等信息。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