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奔马公司:“变”者生 “变”则盛

2012-04-29 08:59 来源:中原之声网   

  2012年元旦刚过,奔马公司就接到了一份来自西北边陲新疆的10台大型汽车吊车紧急订单,要求春节前务必交货。一张普通的订单,让原本就很忙碌的奔马专用汽车生产线,一下子更忙碌了起来。

  大型汽车吊车是奔马公司为适应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和城乡市场需求,而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柱新产品。多年来,为了保持行业领头“马”的地位,同时也推动企业自身快速发展,奔马公司一直在吃透国家政策,紧跟市场需求,通过持续不断的变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1年,奔马公司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不利形势下依然取得了销售收入22亿元、净利润1.1亿元的好成绩。2012年新年伊始又迎来了开门红。如今的奔马公司资产总额近17亿元,员工2300多名,其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近四分之一。拥有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专业制造公司、20多条自动化生产线、237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和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认证,具有年产专用汽车、电动汽车、中/轻型卡车、低速汽车、皮卡汽车30万辆生产能力。

  一、重组变革:从责任出发,用好了人才,激活了企业,2005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超过重组前历史最高记录的3倍。

  众所周知,奔马公司是国家首批目录内定点生产农用运输车的骨干企业,河南省工业战线十面旗帜单位,产销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曾连续六年居全国同行业之首,为我国“三农”经济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

  但到2002年,由于机制、体制、管理等原因企业陷入困境:3000多名职工下岗,成了省内外多家企业所谓的没人愿要的“包袱”。然而,时任森源集团董事长的楚金甫却始终认为“人,啥时候都不是包袱,用好了皆是财富”,并毅然对“奔马”进行了重组。

  重组后的奔马公司,植入了森源公司成功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现代企业制度,并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完成对原有产品的升级换代,使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第二步,通过细分市场,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升级。在短时间内开发生产出了适合于城乡结合部使用的低速汽车;第三步,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楚金甫的责任心、英雄胆和“三步走”战略,举重若轻地让奔马一年一个新台阶,快速发展, 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2004年达到5.8亿元,2005年首次突破10亿元,超过重组前公司历史最高记录的3倍,同时低速货车和三轮汽车产销量双双居全省首位,在全国同行排名也分别上升到第5和第3位,并被国家统计局评为 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连续两年行业十强”和“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

  “森源奔马能够快速重新起步发展,得益于我们保留了原有的产业工人,因为他们大多拥有十年或数十年产业制造的经验;我们愿意承担老奔马数千万元的债务,是因为我们可以拥有现成的巨大的市场经销网络。内部资源的保留和外部资源的利用,对于一个经验不足的新行业企业来说,应该是如获至宝,这是做对事的关键。”董事长楚金甫深有感触地说。

  二、顺势转型:奔马公司推出的创新产品多功能水车和沼气工程专用车,全国首创,市场占有率一度双双超过百分之八十。

  面对公司的快速发展,奔马人在享受成长喜悦的同时,也萌发出一种时代危机感。

  2005年开始实施的国家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明确规定:设计最高时速低于七十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汽车下乡”却把低速汽车拒之门外;同年发布实施的交通运输部第11号令《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和JT 719-2008《营运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拒绝给低速货车办理《营运证》,剥夺低速货车道路运输的权利;2011年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更把低速汽车列入了限制类产品,并明确提出2015年起将执行与轻型卡车同等的节能与排放标准……尤其是伴随我国“三农”经济的发展,国家强化节能减排、打造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低速汽车产品已经或正在被逐步淘汰,市场空间日益狭窄。

  严峻险恶的形势变化使奔马人清醒地认识到:产品转型,时不我待。于是,在董事长楚金甫的带领下,开始不断探索,顺势而为,力求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和新旧历史变迁的交替中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和未来。

  公司决策层通过市场调研发现:中央提出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我国广大农村消防体系很不健全,消防设施和装备几乎空白,长期以来农村火灾频发,几乎占到了整个火灾总数的75%。尤其是农村安全防火条件差,消防基础设施和火灾扑救力量薄弱,一旦火灾发生,城市消防车由于路途远、路况差等原因,往往错过扑救良机,造成家破人亡的严重后果,这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差甚远。此外,作为武警装备的普通专业消防车每台售价至少在10万元以上,每年还要支付数目不小的人工费和车辆维修保养费,且取水不便,功能单一,对于广大农村和乡镇来说,既不经济,也不适用,由此造成农村和乡镇消防力量严重不足,农村火灾发生率逐年攀升。

  针对这种情况,董事长楚金甫果断决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研制开发了适应我国农村特色的多功能水车。产品广泛适用于小城镇、乡村、工矿企业、偏远山区以及取水不便的乡村公路间进行消防灭火、环卫清洁、园林绿化、排涝抢险、路面养护、墙面保洁、疫区消毒作业,填补国内空白,并申报了18项专利。该产品一经推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竞相刊发消息予以高度评价。各地消防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纷纷前来洽谈订购,从而形成了河南省农村消防工作的新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有效解决了经济基础薄弱制约农村消防发展的难题,推动了中国农村消防事业的快速发展。2006年河南消防工作获得全国评比第一名。河南农村消防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此项目还被河南省消防总队作为实用性企业自主创新项目上报给了国家公安部消防局,并获得了河南省2007年度扶持企业自主创新项目资金370万元。

  尝到新农村建设甜头的奔马人,又开始把眼光投向挖掘农村市场新需求上。

  2007年初,奔马公司结合农村沼气推广使用过程中进出料困难、普及率极低的实际和沼液沼渣运输、处理的需求,采用泵体分离、真空干燥、自动防溢、自吸粉碎、远程喷洒等先进技术,在全国率先研发成功了适合农村沼气工程服务体系建设的专用装备——农村沼气工程专用车,填补国内空白,并申报了16项国家专利。

  这种专用进出料机械,既可以有效消除人工清理沼液沼渣的诸多不便,彻底解决“沼气好用,沼渣难清”这一制约沼气推广普及的瓶颈问题,又可以增加农村沼气用户收入,使沼气用户通过提供或者享受有偿服务而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进而产生一种自觉自愿积极主动推广使用沼气的内在源动力。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商业化运作推广模式,最终实现借助经济利益杠杆的作用大大加快农村新能源沼气工程建设,大幅提高农村沼气普及率。

  奔马多功能水车和沼气工程专用车一经面世即迅速叫响全国,国内市场占有率双双突破80%,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村消防和沼气工程建设进程,而且使奔马赢得了在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产销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在重重危机中逆势而上,继续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在国内重大项目招标中连连告捷,产品供不应求,成为我国服务新农村建设装备中的一枝独秀。当社会上不少企业都因订单不足而大幅裁员减薪时,奔马却一直在大量招工,累计新增员工600多人,以应对日益扩大的生产任务。公司的《年产2万辆封闭式反加压农村沼气渣液进出料机》项目还被列为河南省工业结构调整项目,获得了16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三、造势升级:现在的奔马已取得了5大类国家专用汽车生产资质,将撬动千亿元潜在市场,进入到了专用汽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制造新领域,形成了以低速汽车、轻型卡车、皮卡汽车为辅助,以专用汽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为主导的产品新格局。

  尽管多功能水车和沼气工程专用车这两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度双双超过百分之八十,对公司度过国际金融危机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其产品具有市场局限性,但公司两千多人的规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仅靠这些产品显然不行。从公司的长远发展内在需求看,已经形成的产品格局,不足以支撑公司长远的市场竞争力。奔马想在新的政策环境下和市场竞争态势中,既要走得稳,又要走得远,就必须对业已形成的产品格局进行升级,提升质的增长,搭建能够带动企业稳健稳健快速发展的产品新格局。于是,奔马人从顺势发展,开始谋势作为。

  其实,早在开发多功能水车和沼气工程车之前,奔马就已经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2006年底,奔马就新上了年产3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2007年又组建了森源奔马专用汽车有限公司;2008年4月又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在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征地600亩,开工建设新厂区,为企业转型升级做足了准备。

  奔马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以河南省加快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着力提高汽车综合竞争力为契机,借助森源电气拥有的高科技控制技术进行机电合作,开发出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对纯电动汽车实现了拨档变流技术和自充电技术,对混合动力电动车实现了油电混合动力自动切换技术突破。此外,还开发出了智能化自动控制变速系统,使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电动车续航里程显著增加,从而在控制系统、充电系统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拥有了1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并投入巨资建成了以河南森源集团郑州高科技产业园为依托的新产品研发基地、以奔马新厂区为依托的产业化生产基地和国内最长的电动汽车生产线,相继研发出了电动城乡支线公交车、旅游观光车、环卫保洁车、垃圾清运车、消防巡逻车、流动警务车等六大系列新产品,在河南省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先后两次获得河南省工信厅近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特别是我们自主研发的适合公安部门“三警合一”新型警务模式的电动移动警务室,继去年3月份在北京服务全国“两会”之后, 4月22日装备到了首都天安门广场,成为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目前该产品已装备到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西安、武汉等大城市,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80%,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森源奔马专用汽车公司组建以后,楚金甫董事长带领奔马人持续努力,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工作进程,相继进行了生产场地搬迁,完成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认证,顺利通过了国家专家组现场审核验收,最终在2010年末拿到了国家专用汽车8大类品种中的专用货车、专用作业车、通用货车挂车、其他挂车、特种作业车等5大类生产资质。凭借这些资质,奔马可以生产近千种相关产品,撬动千亿元潜在市场。而且一家企业能够获得如此多的专用汽车生产资质,这在全国的工业企业中也不多见。当时参加验收的国家工信部专家组成员曾这样评价:仅汽车吊车一个资质的含金量就在2亿元以上,国内许多规模超百亿的大型企业也没有取得这么多的专用汽车生产资质。尤其是汽车起重机,目前为止,全国仅有15家企业拥有生产资质,奔马是其中之一。在获取生产资质的同时,奔马还投巨资新建了1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厂房和省内一流的综合涂装生产线,购置了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一大批专用数控加工设备,聘用了数名业内知名的专业技术人才,组建了高水准的专职研发队伍,实行了严格的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实现了由单一的罐式车品种向水泥搅拌运输车、水泥高压泵送车、重型工程自卸车、汽车起重机、汽车随车吊等品种的扩展,满足全国新农村建设、安居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中小吨位汽车起重机产销量已经跻身全国同行业第五位。

  在快马加鞭进军新能源电动汽车和专用汽车领域的同时,奔马新厂区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快速推进。一期工程15万平方米的3栋现代化生产车间已经顺利竣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今年5月底可全部建成投产。届时,一个全新的奔马将靓丽呈现。

  四、蓄势待发:在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落实,中原经济区建设全面提速,西部大开发全面推进中,奔马必将抢抓机遇创造新的辉煌。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 发展规划的第二个年头,也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全面提速的关键一年。元月9日刚刚召开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也指出, “十二五”时期要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战略优先位置,努力保持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突出交通和水利两个关键环节,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深加工、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要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鲜明的小城镇,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中央要求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交通运输网骨架初步形成,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优先实施,必将给各行各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据悉, “十二五”期间,河南也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10万套,完成投资1872亿元;水利建设投资将达到1497亿元;2015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6400公里,新增客运专线1100公里、城际铁路500公里。民航方面,将建成郑州机场第二跑道、第二航站楼、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等重大工程,到2015年郑州机场年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000万人次和28万吨。公路方面,2015年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600公里以上,21条跨省通道全部打通,实现所有县城20分钟以内上高速;着力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多层次、多类型城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5年预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全省城市新区完成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00亿元左右。

  作为我国中部的“桥头堡”,河南在国家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一系列支持河南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中原经济区发展纲要》、“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实施,这都为河南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河南将民生作为重中之重,交通建设、城市建设、水利工程等一系列的工程项目的纷至沓来,资金的如潮涌入,必将极大地刺激专用汽车产品在豫的销售。交通项目的开展也会为吊装筑养路机械、土方运输机械、混凝土机械迎来了发展机会,资源开发刺激着矿山、工程车辆等设备的需求。同时,河南作为工业大省,工业建设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一领域对专用汽车的需求量相当大。大吨位的汽车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车、泵车、拖泵等广泛应用各类工程中重要环节。此外,矿山、运输、物流等机械设备也必将因工业项目建设得到极佳的发展机遇。

  中原经济区大建设的浪潮正席卷河南,民生受益,各类市场受益,而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搅拌车、重型卡车、水泥泵车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市场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同时,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的到来,河南工程机械设备市场将非常火爆,有些产品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独特的区位、产业优势,以及“十二五”战略规划的催化,河南必然成为众多工程机械企业必争之高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董事长楚金甫分析形势,把握趋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公司必须以“新起点、新理念、新产品、新跨越”为主导思想,牢牢抓住中央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我们以公司厂区整体搬迁为契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优化产品结构,夯实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全力以赴抓机遇,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确保森源集团奔马公司稳健科学快速发展,力争在3到5年内达到销售收入100亿元,为奔马的千里之行,蓄积力量。”谈及企业未来,一贯胜券在握的楚金甫董事长底气十足。(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