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学子发明“椭圆绘图仪” 既可画椭圆又可画圆

2012-05-16 07:41 来源:大河报

 

  钟建明发明的椭圆绘图仪

  郑州一学子发明了既可画椭圆又可画圆的“椭圆绘图仪”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张丛博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本报讯 你也许用过圆规画圆,但你用过仪器画出过椭圆吗?郑州一学生高中时发明了“椭圆绘图仪”:和圆规外貌相似,既可以画圆,也可以画椭圆。

  钟建明现在是郑州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偶像是钱学森。2006年,他还是郑州四十七中一名高二的学生。上课时,看着数学老师随手画出很不标准的椭圆,钟建明开始思考,难道没有一种规范画椭圆的仪器吗?

  他很快在网上找到了一些专门绘制椭圆的仪器,但发现都操作不便、不易携带。建明拿出平时用的普通圆规,决定发明一种绘制椭圆的仪器。

  翻阅数学专业书籍、查相关资料,课间一有空就在作业本上画设计草稿,这一弄便是两个多月。

  终于,一个和平时常用的圆规外形相似,但既可以画圆又可以画椭圆的仪器诞生了。

  同年11月30日,钟建明把资料准备好委托专利申请代理,一年之后,专利申请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为他颁发了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

  这项专利被建明“封存”了两年,直到大二时,一家制作教学仪器的公司愿意让他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拥有公司10%的股份,共同合作开发。

  产品中对于性能要求较高,试用了58种材质的线,最终才确定了下来。

  产品研发成功后,很多地方的经销商都表示了兴趣,建明已经和内蒙古、甘肃、河北、山东、上海等地的经销商签订了协议。今年年初,“椭圆绘图仪”已开始批量生产。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