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洞破到已不遮风雨 终于能搬出来了

2012-05-22 07:27 来源:大河报

  志愿者为崔庙镇两贫困生家盖板房

  荥阳市志愿者筹资3万元,为崔庙镇两个贫困家庭盖起板房

  □记者 李岚 实习生 付小文 文 闫化庄 图

  核心提示

  在荥阳市,有一群热衷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一个月前,他们听说崔庙镇有两名女学生因家境贫寒,连学费都交不起,便自发组织捐款,帮助两个女孩完成学业。当他们上门送学费时,发现两个女孩都住在危险的窑洞和开裂的土坯房里。虽然两家人都办有低保、新农合等基本保障,但因家庭太过困难,这些只是杯水车薪。眼看汛期就要到了,志愿者们决定先筹钱盖几间新板房,让两个家庭都从危房中搬出来。

  【慧慧家】

  破窑洞里不通电也没有窗

  昨天上午10时,记者赶到荥阳市崔庙镇王泉村圪墱坡村民组时,远远看到山坡上飘扬着一面红旗,红旗上印着“荥阳志愿者联合会”字样。十余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建着板房。

  走到建房现场,一名身材瘦小的老人迎了出来,他叫李殿卿,今年68岁,是一名癌症患者。他的妻子是名智障患者,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全靠他照顾。因家里没有生活来源,至今仍住在破旧的窑洞里。李殿卿16岁的女儿慧慧,更是连学费都交不起。

  “一个月前,我们从当地的教育部门了解到慧慧因家里穷,交不起学费的事,就自发捐了一点钱,想帮助慧慧完成学业。当我们带着钱来到慧慧家时,发现他们家竟住在无电无窗的破旧窑洞里,窑洞前虽有一间土坯房,但已多处开裂,去年夏天还坍塌过一次。”网名为“一缕阳光”的志愿者告诉记者,看到慧慧家的困境,他和同来的几名志愿者特别难受,当时就产生了要给慧慧建一个新家的想法。

  【丽丽家】

  每天都睡在潮湿的地上

  上午11时,记者跟随志愿者又来到竹园村石岭寨村民组王振岭家。此时,工人们刚刚打好了板房的地基。上身严重弯曲的王振岭,正在窑洞里烧火做饭。记者掀开锅盖,里面是大半锅剩稀饭和几块青笋。

  “这是俺家今天一天的饭,没能力干活,能喝上稀饭就不错了。”王振岭说着,叹了口气,似乎对家里的现状有些无可奈何。北侧的窑洞里,他那患有精神分裂的妻子,正坐在床上自言自语,一会哭一会笑,让人不敢靠近。

  据村民们讲,王振岭今年47岁,几年前,他在工地上帮人建房时不慎从房上摔下来,腰椎骨折,从此腰就弯成了90度,再也没直起来。他女儿丽丽今年12岁,上小学五年级。自从父亲摔伤后,家里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如今,丽丽连张睡觉的床都没有,所住的窑洞,还是借叔叔家的。不足10平方米的窑洞里,仅有一个破旧木柜。窑洞里本来就潮湿,可丽丽却睡在地上。记者用手摸了摸她的被子,感觉湿乎乎的。

  “我闺女学习可好了,年年都拿奖状。”王振岭自豪地指着一堆奖状让记者看,有“优秀学生”奖状,还有“三好学生”奖状。

  志愿者张先生说,丽丽家的条件实在太艰苦,他们很想为丽丽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志愿者】

  要赶在汛期前把房子建好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又返回到慧慧家中,发现板房已经基本建成。新板房长7.5米,宽5米,分为两间。白墙红顶,在山坡上格外显眼。

  志愿者“一缕阳光”说,因汛期即将到来,一旦暴雨来临,慧慧和丽丽家的房屋及窑洞很容易坍塌。为了尽快让他们搬出来,荥阳志愿者联合会筹集了3万元资金,决定来为两家建几间板房。从前天下午开始,30多名志愿者就帮助往山里运送材料,一直忙到天亮,等施工人员过来才回去休息。

  “我们做的是良心工程,一定把房子建好!”负责建板房的刘先生说,当得知志愿者是在帮助两名困难女学生家里建房时,他十分感动,当即把费用降到最低,并愿意终身进行保修。

  “给慧慧家建板房时,我们从村子里接了根电线,去付电费时,村里的电工说啥都不肯收。”“一缕阳光”说,建板房需要用切割机、电焊机等工具,而慧慧家没有动力电,他们就从村里的配电盘上接了动力电,村里的电工听说后,不仅不收电费,还主动配合,说志愿者跑这么远来帮助他们村的困难户,用些电不算啥。

  据“一缕阳光”介绍,荥阳志愿者联合会目前已经有近300名会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平时通过网络联系,相互间从不过问真实姓名和职业,有什么事都在QQ群里发布。该联合会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当地困难学子完成学业,目前已资助了崔庙镇22个中小学生,并帮他们支付学费。此次筹钱为慧慧和丽丽家建板房,是第一次,“我们这么做,就是想给两个可怜的女孩子,撑起一个温暖的家”。K 线索提供 蒋先生 新闻热线 96211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