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里假洋酒 让人越喝越清醒

2012-05-24 07:16 来源:大河报

KTV里假洋酒 让人越喝越清醒

  洋酒

  真假洋酒普通人很难辨别 Y CFP供图

  近期,郑州工商部门在六家KTV内查获假洋酒142瓶

  专业人士称,KTV上酒时,会根据客人醉酒程度来上真假酒

  □记者 刘江浩

  阅读提示

  KTV包房内,昏暗的灯光伴着震耳的音乐声,还有醉意蒙 的顾客,趁着兴起,来一瓶洋酒尝尝鲜吧,可能您不知道,或许您尝的不是鲜,而是假洋酒。

  近期,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特种行业工商所对郑州市十几家大型KTV及会所的洋酒进行了检查,共查获六家娱乐场所芝华士、皇家礼炮、马爹利等11个品牌的侵权洋酒142瓶。

  【怪事】KTV里喝到假酒,越喝越清醒

  在郑州市某房地产公司任销售总经理的朱先生由于商务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入各种KTV,去KTV,喝酒自然少不了,一般都是白酒喝得晕乎乎的时候才过去,但是,他发现,在某些KTV里喝啤酒或者洋酒,喝到后半夜,却越喝越清醒,后来,他仔细琢磨,觉得并不是自己酒量见长了,而是喝到的全是没有劲儿的“假酒”。

  在商务宴请时,出于面子,他常常也会点一些洋酒,但是,他说,这些洋酒大都是掺着红茶或者绿茶喝,当成饮料来喝,根本喝不出什么味儿,更别提能辨别出真假了。由于平常就几乎没怎么喝过洋酒,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即便喝到假洋酒也喝不出来。

  由于KTV不让客人自己携带酒水,所以,朱先生说,也没有办法,只能将就着喝。

  【问题】KTV里消费者无法索取洋酒凭证

  据了解,洋酒的正规销售是通过代理商,目前,对于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旗下的酒,其国内一级代理商在上海,郑州市场为二级代理商,二级代理商会有一级的授权,但是,当洋酒到销售终端KTV里时,并没有任何的授权手续。

  据知情人介绍,目前在KTV里,按理说应该有进口洋酒的报关单及进货发票,但是,往往这些地方没有这些手续。所以,这就导致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即使想查询洋酒进口凭证,以验证真假,也不能索取到。

  【监管】台面上是真,台面下是假,监管无法进行跟踪

  今年5月初,保乐力加(中国)有限公司向郑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特种行业工商所举报称,在郑州市部分娱乐场所发现有侵权商标洋酒出售(以下简称假洋酒)。该公司打假办专业技术人员表示愿意陪同执法人员检查。

  接到举报后,特种行业工商所根据娱乐场所夜间营业的特点,组成了三个执法巡查小组,连续十几日,重点对南阳路、金水路沿线娱乐场所进行检查,在对十几家大型KTV、音乐会所等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后,在六家KTV内查获11个品牌的侵权洋酒142瓶。这些品牌主要包括,芝华士、皇家礼炮、马爹利、红方黑方、绝对伏特加等著名洋酒。

  据特种行业工商所所长田小峰介绍说,现在假洋酒销售比较隐蔽,导致监管很难,摆上柜台的一般是真品,在后台某个地方藏匿着假洋酒。KTV在给客人上酒的时候,也会根据客人的喝酒程度来上真酒或者假酒,如果喝高的客户,就会上假酒,如果是比较清醒,就可能上真酒。

  另外,他还说,对于洋酒的监管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即使接到举报去查了,由于自身无法鉴定其真假,也导致执法受到很大的制约。他说,洋酒的真假鉴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必须要专业机构才能权威鉴定。关于洋酒的鉴定,经常是通过英国国际洋酒协会来鉴定,该协会是由世界几大著名洋酒厂商成立组织的,主要目的就是打假。目前,该机构驻中国广州有办事处,该协会每年会来郑州市场打假两三次。

  【造假】假洋酒分两种:一种叫做“伪洋酒” 另一种是纯粹制假

  KTV内假洋酒的进货渠道是极为严密的,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假洋酒的生产大都不在郑州市,而是分布于郑州市周边的农村地区,生产成本极为低廉,有的十几元,好一些的也有一百多元的。

  据一位曾经做过洋酒代理的刘小姐向记者透露,郑州的假洋酒分两种,一种叫做“伪洋酒”,用进口杂牌或散装威士忌进行二次勾兑、灌装,或是用国产威士忌二次混合灌装,然后贴上品牌洋酒商标,再以原装面貌高价出售。

  另一种是纯粹制假,用低成本的白酒,加一些色素,再加一些味素,以废旧洋酒空瓶包装出售。比如尊尼获加黑牌,一般市场正规渠道进价为180元,在娱乐场所卖出是400元左右,而造假作坊用白酒勾兑的假洋酒加上贴纸和瓶盖成本不到20元。

  根据田小峰介绍,根据以往查获娱乐场所的假洋酒的经历,目前,郑州卖假洋酒的KTV、会所基本上达成了共识,当工商执法人员追究进货渠道时,都声称,是别人上门推销的。田小峰认为,这明显是一种借口,但是又没有办法。工商执法人员根据商户提供的推销人员的手机号码,拨过去不是空号,就是处于关机状态。

  据一位洋酒销售商介绍,郑州市场的洋酒进货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由国外一些大的品牌洋酒公司直接进口瓶装酒,通过设在广东、上海等地的中国总部进来,发到郑州的一级代理,再由一级代理配发到各卖场;第二条是广东等沿海地区的一些洋酒代理公司,从国外购进桶装酒到国内灌装,再发送到郑州的一些代理商。假洋酒得以流通,主要症结就出在这第二条渠道上。

  辨别

  真假洋酒普通人其实很难区别

  据田小峰介绍,现在洋酒造假水平也与时俱进了,很难区分出真假。

  不过,田小峰根据经验还是介绍了两个窍门。一是“看瓶盖”。洋酒的瓶盖上都有“颈标”,真洋酒的颈标是机器打上的,摸起来有凹凸感;假洋酒的颈标则是商家用不干胶粘上的,看起来会反光,真洋酒的颈标则亚光。二是“观数码”。瓶盖上的数码和酒瓶身上的数码如果一致,则酒是真的,否则为假。

  田小峰说,目前该所还没有接到过一例关于在KTV内喝到假洋酒的投诉,因为,他认为,不是厂家专业打假技术人员,根本无法识别酒的真假。所以,对一般不常喝洋酒的消费者来说,更是无法从外观和口味上区别。如果消费者对喝到的洋酒质量有疑问,可以拨打12315投诉,消费者需要保存好酒样和发票。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